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奥数不等于学数学 奥数尖子优势止步初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4:51   北京晨报

  为了让孩子攒足“小升初”的重磅砝码,在北京等大城市,三年级以上不学奥数的孩子怕是寥寥无几。但是一项调查却显示,约六成奥数尖子生,升入初中后却优势不再。对此,学大菁英学园优秀教师、教学主任孟大伟认为,奥数虽然是训练思维的一种途径,但并不是很全面和“丰盛”的。因此,在小学阶段,学奥数不能取代“玩”数学。从今年暑期开始,学大教育“菁英学园”正式面向小学一至六年级的学生推出“好玩的数学”,让孩子在玩中学数学,并有能力在中学乃至大学的学习中继续领跑。

  学奥数≠学数学

  “在小学阶段,家长们为了让孩子学好奥数,可谓不惜成本。但是,他们却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学奥数并不等于学数学。所以,升入初中后,很多奥数尖子生很快丧失了优势,而初中数学很棒的孩子,上小学时奥数却未必出色。”孟大伟介绍,在“好玩的数学”课程研发阶段,专家们就发现,奥数作为竞赛数学,其思维方式和普通数学有很大差别。奥数对于那些有天赋又有兴趣的学生确实是一道营养美味的“大餐”。但是,相对于中学的要求,奥数的内容并不是很全面和丰盛,有些该学的东西没有涉及,有些题目却太偏、太难,让很多孩子学得很累,甚至丧失了学习数学的兴趣。

  孟大伟表示,数学要从小学一直贯穿到大学,而小学阶段是培养兴趣,建立认知、掌握数学思维方法的关键阶段。小学数学看似简单,但任何疏漏都可能对今后的学习产生长久影响。比如说,很多女生怕学“立体几何”,传统的观点认为,女生在这方面存在先天的“缺陷”。其实,如果能够在早期提升抽象思维的能力,女生学起“立体几何”一点儿不逊色。

  数学可以“玩”中学

  据介绍,从今年暑假开始,学大教育“菁英学园”将推出“好玩的数学”系列课程。这套课程由北师大教授和研究生自主研发,并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教材实验。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绝大多数参与实验的学生就实现了数学思维能力和数学成绩的全面提升,而且有些并未专门学过奥数的孩子,还在奥数竞赛中捧得大奖。

  对此,孟大伟表示,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因此,“好玩的数学”最大的特色就是“好玩”——在游戏中教数学,让孩子们在安全、“好玩”的氛围中感受、欣赏并认识数学的魅力,使他们爱数学,愿意与数学为伴,并在此基础上养成良好的数学思维习惯,提升思维的发散性、灵活性、创造性。具备了这些能力,成绩提升水到渠成。

  据悉,“好玩的数学”在教材内容上主要包括两部分,首先立足于现行各个年级的教材,适当挖掘教材中可以深化的地方,这样学生学起来不会有畏难情绪,而且对提升课内学习成绩有明显帮助。其次,选择了奥数中较为本质和核心的部分,让孩子在学好“真”数学的同时,也能在“小升初”中脱颖而出。

  学好数学全面受益

  “众所周知,数学好的孩子脑子聪明,各科成绩往往都不错,而且学得相对轻松。”孟大伟表示,孩子在接触课程之后,不仅可以很快提高数学成绩,而且良好的数学思维习惯、数学思维方法,将为他们初中、高中甚至大学各学科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晨报记者:徐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