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中小学超长暑假来临 作业五花八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7:37   法制晚报

  7月13日本市所有中小学都将正式放暑假。在此之前,由于受到校舍抗震加固的影响,本市部分中小学已经提前放假。

  超长假期,暑假作业是什么?最有意思的、最苦恼的、最生活化的、最具亲情的、最具爱心的作业都分别是什么?本报采访了数十所小学,发现这个超长假期的暑假作业还真是五花八门。

  去东北体验大自然,到社区体验当楼长;也有一些孩子为大量作业苦恼……

  趣味型

  最有意思

  韩乔生语录 “吹”进暑假作业

  题目再现

  体育解说员在解说中容易出现一些错误,请修改病句:

  1.“队员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在30米开外一脚远射,球进了。”(答案:把“盗铃”去掉)

  2.“巴乔在前有追兵、后有堵截的情况下,带球冲入禁区”(答案:改成“前有堵截、后有追兵”)

  3.“队员在平时训练中一定要加强体能和对抗性训练,这样才能适应比赛的激烈度,否则的话,就会像不倒翁一样一撞就倒。”(答案:去掉“像不倒翁一样”)

  整体点评:羊坊店四小今天正式放假,比往年提前了几天。但暑假作业上周就给了学生。

  在今年枯燥的语文暑假作业册中,有一道改病句的题目,出得很有意思,将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解说员韩乔生的解说词“吹”进了今年的暑假作业。

  ●家长观点:家长梁薇说,给韩乔生语录改病句,这道题让她觉得挺有意思的。

  “我爱人平时喜欢看球,所以我作为初级球迷,肯定知道这些语录出自韩乔生之口。”梁薇说,“我拿着孩子的暑假作业,给正在看世界杯的球迷老公看,他看了也直乐。”

  梁薇笑道,暑假作业真够与时俱进的,韩乔生应该不会想到自己的话,也能成为语文暑假作业吧。

  最贴近自然

  到外地实践 拍摄丹顶鹤

  题目再现:暑假去东北亲身体验环保。

  整体点评:三里屯小学今天放暑假,比去年略有提前。该校是一所知名的摄影学校,今年的暑假长了,学生们外出实践采风的地点也远了,今年选择了东北。

  西城皇城根小学上月底就放假了。今年也特别安排了去外地实践的活动。

  ●老师说法:三里屯小学大队辅导员侯海波介绍,此次去东北体验环保,他们将组织10多位“小记者”前往。此次的暑假作业将会是学生们最难忘的一次暑假作业,齐齐哈尔是丹顶鹤的故乡,漠河有大兴安岭,让同学们在游玩的同时,亲近大自然,了解森林和湿地对环境的影响,加强学生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作为特殊的暑假作业,还要求学生“捕捉瞬间”,每人交一张摄影作品,开学后,全校学生投票选出最喜爱的照片。

  最基层

  到社区“当官”

  题目再现:让孩子们在暑假去体验社区主任助理、楼门组长的生活。头伏学会包饺子、二伏学会擀面条、三伏学会烙饼摊鸡蛋。

  整体点评:暑假超长,孩子们在社区里的作业也成为特色。今年,幸福三村学区安排了“职业体验活动”,别看小学生人小,在社区里干的活却不少。

  ●老师说法:幸福村学区总辅导员沈静老师说,今年暑假作业让孩子们去体验社区主任助理、楼门组长的生活,主要是让孩子们学会助人。

  “孩子们主要是协助社区做好宣传及力所能及的日常管理工作。”沈静老师说。

  例如,学区发动少先队员将“低碳宣传品”发放给身边的社区居民;组织部分学生进入社区,与空巢老人结对子,每周和空巢老人聊天一小时等等。

  枯燥型

  最耗体力

  60天暑假50天得做作业

  题目再现

  语文

  1.4-6篇作文,包括游记和读后感。

  2.成长日记2篇。

  3.自买新学期字帖一本,练习钢笔字,共4600个钢笔字。

  4.在可以的情况下,预习语文课文。

  数学

  1.口算,每天30-50道,家长自己买书。

  2.奥数题,每天10道,做一套AB卷,家长自己买书。

  英语

  1.新书的所有单词,第一课到最后一课,大约120个单词。用英文写3遍、中文写2遍。

  2.新书中所有的句型,大约50个左右。英文写2遍、中文写1遍。

  整体点评:暑假超长,作业也超长。家长和孩子们都很羡慕作业留得少的学校。

  ●家长观点:石景山古城社区的家长王红梅说,孩子上三年级,但细数孩子的一个暑期的作业:语文练习4600个字、数学完成口算题2500道、英语单词英文抄360遍……让她哭笑不已,除了每天要求的作业量外,还要求60天的暑假得50天都做作业。

  “孩子写不完啊。”王红梅感到很苦恼,过多的暑假作业也成了应付差事,“没玩的时间,我得天天看着儿子写,有时候我一个大人都觉得受不了。”

  往年快到开学的时候,看着儿子作业没完成,王女士说:“只好我念结果,让孩子写,这样快点。”她自己也表示很无奈。

  最个性化

  分数高作业少 分数低作业多

  题目再现:语文期末考试成绩在95分以上的,要在暑假期间完成4篇作文;90-95分之间的要写6篇作文;90分以下写的最多,要求写8篇。

  整体点评:由于通州的学校暑期要进行提前加固,因此今年提前放了暑假。但个别小学留的暑假作业却按照期末考试成绩来细分,分数高的作业就少,分数低的作业就多。按分数留作业,让不少分数低的孩子有点小情绪。

  ●学生态度: 郑红(化名)同学是通州某小学的学生,这个暑假,他们班的作业有点特殊,直接与期末考试成绩挂钩,考的分数高则作业少,分数低的作业就会多些。

  对这种布置作业方式,王厘(化名)同学有点小情绪,“我们班数学没考90分以上的每天要做两道应用题,还有20道算术题,考90分以上的就不用写了,这样不公平!”

  情感型

  最亲情

  体验父母工作 写实践感受

  题目再现:暑假作业主题是“体验父母的辛劳”。

  整体点评:东城区织染局小学外来务工子女占了85%,为东城区最高。今年校舍加固,学校提前放了假。由于暑假超长,学校留的暑假作业也显示出了自己的特色,要求学生“亲身体验父母的工作”,还要写实践感受。

  ●老师说法:东城区织染局小学德育主任孙有明说,“体验父母的辛劳”并不是单纯地帮助父母做家务,而是亲身体验父母的工作。

  开学后,会让所有学生交实践作业,主要的内容有体验时间、体验项目、过程、感受等,学校将“全程监控”学生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在父母的工作中,让孩子们感受父母在北京‘打工’的辛劳。”孙主任说。

  最具爱心

  比赛画恐龙 拍卖所得救助患儿

  题目再现:参与“与恐龙同行”活动,根据自己的想象画一个恐龙。

  整体点评:安华里第一小学7月2日就放假了,比去年提前一周。为了让孩子们能过好超长暑假,除了简单的语文、数学作业外,学校更多地将暑假作业放在了实践上。对于有意义的实践作业,孩子们当然喜欢。

  ●老师说法:朝阳区安华里一小大队辅导员王老师介绍说,该校与安贞里学区的10余所小学的学生暑假作业中有一道题,是比赛画恐龙。

  暑假里,孩子们都将参与“与恐龙同行”青少年创意大赛活动。“恐龙”作品将通过层层评比、选拔,优秀的作品将被学校推荐到大赛组委会,最终在大赛中获奖的作品将被拍卖。拍卖所得款项将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其他暑假作业摘选

  地域:呼家楼学区

  1.我帮妈妈来理财

  将家庭一周开销记录下来,包括支出内容,支出金额。

  我家本周开销共计______元。父母一个月的基本工资是_____元,按这一周的开销计算,花掉父母月工资的______,如果周周如此开销,父母的月工资会有很少结余( ) ,透支了( ),刚刚够( )

  爸爸妈妈挣钱养家很辛苦,为了节省家庭开支我认为我应该:__________

  2.收集暑假期间的五件大事,可以是国家的、北京的、所在区县的……

  3.用普通计时法和24小时计时法,记录你在暑假里比较有意义一天的作息时间安排;记录家长一天的工作或休息时间是怎样安排的。对作息提出改进的意见。

  4.暑假中尝试一种新的体育运动。

  5.在假期中精心培育一盆绿色植物,并用废旧衣服做一个环保袋!开学比一比,看谁做得好。

  地域:石景山区暑假作业

  1.请从近期的《新闻联播》中,选择两件国内外大事写下来。

  2.捡一些鹅卵石回来,洗干净后,根据石头不同的形状,用画笔和色彩在上面画出可爱的动物造型。

  3.利用跳绳编2-4结绳操。

  4.把你喜欢的歌加上表演动作,演给大家看,请他们给提提意见。

  学校:西城官园小学

  要求学生参照各年级体育测试标准,填写每天的锻炼自评表。

  学校:朝阳实验小学 

  独立制作一个2010年年历,要求手写。

  学校:呼家楼中心小学

  “走近上海世博会”:分别用中英文写出世博会的主题,并用世博会的吉祥物创编一幅画。

  学校:朝阳安华里第一小学

  联合同学到敬老院慰问,把参加的活动记录下来。(本版文/记者 仲玉维 实习生 蒲长廷 谢璐 王晓 孟庆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