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反常识教育”不能出“神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11:19   新京报

  3岁多学习生物,物理、化学、高等数学等课程都按照“培养计划”严格训练……近日,北京一个名为“种子计划”的私人培训吸引大量关注,创始人攸武称,“天才是可以批量培养的”,他的口号是:“十岁孩子综合智力超越大学生”,“在三十年内其中一个孩子能获得诺贝尔科学奖!”他的“独特理念”受到不少家长追捧,尽管收费颇高,仍有相当多的家长纠结要不要立即交钱占位。

  攸武的信心来自于他一手培养出来的“神童儿子”,在博客中,他充满自豪地介绍自己的儿子:“10岁学完物理学、化学……13岁学完了大学有机化学、大学分析化学、大学物理学……能说一口流利的美国口语,10岁开始自学法语与日语;10岁前已创作几十首钢琴曲……”他认为,以他教育儿子的方法复制“神童”是可行的。

  很快,攸武便被揭,早几年开始就在推复制神童的“日出计划”,“日出计划”不了了之,现在又主推“种子计划”。

  新浪一网友认为,“种子计划有可取之处,但是家长不能一味地按照他说的去做,关键是培养孩子的兴趣。”网友“危思李安”说,“他们让孩子十岁时达到大学生的思维水平,什么叫大学生的思维水平?难道五六岁的孩子不能有正确的思维?”

  网友“云淡风清”直接表示,“又一个张悟本!我可不想我的孩子变成神,我只想让他做个快乐的人,神童就会一生幸福吗?”另一网友表示:“这是对人性的抹杀,你看清华的神童班,最后成功的有几个嘛!那些孩子很可怜,那些父母更可怜。”

  在新浪网,网友“小风小草”说,“我们孩子的成长得是科学、合理的。第一步,了解孩子成长的需要。第二步,家长要做好准备。首先是,准确了解孩子成长规律的准备。再者,本身有丰富的知识,主要是自然科学、心理科学等。”

  ■ 专家观点

  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

  ●熊丙奇,上海交通大学教授,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从媒体的报道上看,可以肯定地说“种子计划”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局。任何孩子的健康成长都必须遵循一定的规律,最基本的是,教育方式应该与孩子的年龄、思维方式相匹配。超脱孩子年龄与能力的“另类”培养方式,均无异于揠苗助长。

  作为家长,应该远离“幻想”,主动抵制这种个人或培训机构的“反常识教育”,而不是错误的迎合。这就需要,家长应当具备基本的教育常识,驱除不良心理干扰,并学会主动、准确地甄别有害的信息,最重要的是按照孩子的成长规律培养子女,否则很有可能得不偿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神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