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推荐:小学生暑期必读24本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18:2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芦苇小筑》的博客,点击查看博文

  【四年级推荐】

  1、爱心树

  2、三毛流浪记全集

  3、沈石溪激情动物档案系列(3册)

  4、时代广场的蟋蟀

  5、窗边的小豆豆

  6、纳尼亚王国传奇(7册)

  7、魔法师的帽子

  8、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

  导言:十岁左右的孩子最大心理特点是,已经具有了一定的知识,又充满着对周围世界探索的愿望。因此,我们推荐了“林汉达的历史故事”,增加孩子的历史知识。林汉达作为大学者,真正在这本书中做到了历史知识的正确性和文学故事的可读性的融合。幻想是这个年龄的孩子把握世界的一种方式。大人们一定要保护孩子珍贵的想象力,不要让他们“中了实用主义的毒”(周作人语)。因此,我们又推荐了具有奇幻色彩的童话和动物小说,希望他们在精神的飞翔中完善自我。

  爱心树

  谢尔·希尔弗斯坦用美国乡村布鲁斯音乐的节奏,讲述了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大树给予了一个男孩成长中所需要的一切,把无私、博大的爱给予了小男孩,而自己却不图一丝一毫的回报。这是个什么样的故事呀!

  我请12岁的女儿一起来读这本不同凡响的书,女儿的直觉反应是这本书有太多太多的内涵,多得有些她都读得不太懂。是什么让她费解呢?女儿说,她不理解大树为什么对男孩这么好?男孩为什么老是不高兴?不理解大树什么都不需要,大树自己什么都没有了,连最后剩下的树墩也会挺直身子让男孩坐下来休息。

  我突然明白了,这正是天才的谢尔大叔的高明之处!阅读的理解需要人生体验来支持……(萝卜探长)

  推荐年龄:3-99岁。

  三毛流浪记全集

  张乐平先生创作的经典漫画故事,完成于1949年。

  这是一本从头到尾除了标题外没有文字描述的漫画书,要想讲述它的故事实在很困难,而且会很无趣。这本书除了描述三毛所生活的苦难遭遇外,最让人感动的,是故事中的那种特有的趣味,它居然能让我们带着微笑读完这个故事。

  漫画本身是带有很强烈的喜剧色彩的形式。从这个意义上说,《三毛流浪记》并不是一个悲剧。将苦难的悲剧故事,用喜剧的形式上演,这本身具有更大的冲击力。正因为如此,我敢说,即使几百年后流浪儿童三毛的故事也仍然是一部震撼人心的杰作。(阿甲)

  推荐年龄:5-99岁。

  沈石溪激情动物档案系列3册

  包括《老象恩仇记》《神秘的导盲犬》《情豹布哈依》3册。

  象是一种合群的动物,逐出群体,便意味着无依无靠,孤狮寂寞,四处流浪。象具有一种包括人类在内的其他生物都没有的特异功能,能准确地预感到自己的死期。很多老象都是在临终前的一两天含泪告别的死期,跋山涉水,赶到遥远的神秘的象冢去……

  沈石溪是中国的动物小说大王,他的青少年时代是在西双版纳的寨子里度过的,知青生活虽然艰苦,但给了这位来自上海的少年书生非常难得的阅历。在那里他不但成为了打猎高手,也成为了独一无二的讲动物故事的高手。他的动物故事不但能让你长见识,还充满激情,油然而生热爱祖国、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推荐年龄:9岁以上。

  时代广场的蟋蟀

  蟋蟀柴斯特从没想过离开康涅狄格州乡下的草场,可它却因贪吃跳进了一个野餐篮,被带到纽约最繁华的地方—时代广场的地铁站。在人情冷漠的纽约,幸运的柴斯特遇到了聪明又略带市侩的塔克老鼠和忠诚、憨厚的亨利猫,还遇到了爱它的主人—男孩马利欧。 

  蟋蟀柴斯特用它绝妙的音乐天赋回报了朋友们的真诚友情,帮助马利欧一家摆脱了困境,自己还成为了震惊整个纽约的演奏家!功成名就后的柴斯特却满心失落,思念起乡下自由自在的安静生活。在朋友们的理解和帮助下,它终于回到了自己深爱的故乡。

  这个写于20世纪60年代的故事感动了全世界,成为充满友爱与温情的经典之作。本书荣获1961年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银奖。

  推荐年龄:7-12岁,适合读给4岁以上的孩子听。

  窗边的小豆豆

  它还有个译名叫《窗边的小姑娘》。因为写了这本书,作者还被邀请担任了联合国儿童亲善大使。

  这是一部的纪实小说,作者黑柳彻子讲述自己早年在一间小学巴学园的上学经历。它对童年的描述清纯质朴,充满童真童趣,征服了无数大人和孩子,这使它具备了经典儿童文学作品的价值。但同时,这个故事为我们展示了一个近乎完美的学校——巴学园,它所包含的教育理想和爱的理念,令人震撼。

  作为一个儿童教育的经典,也值得每一位家长和老师细心研读。

  推荐年龄:9-99岁。

  纳尼亚王国传奇(7册)

  大约在哈利·波特诞生的40多年前,英国作家C。S。刘易斯先后创作了七部系列小说,按照故事发生时间顺序排列如下:《魔法师的外甥》《狮王、妖婆和大衣柜》《能言马和王子》《凯斯宾王子》《“黎明踏浪者”号远航》《银椅》《最后之战》。这七部作品构成了一个史诗般的魔幻巨着——《纳尼亚王国传奇》。

  这是一部瑰丽的作品。在幻想文学领域与《魔戒》齐名的经典巨作,英文世界10岁的孩子无人不知的作品。即使是创作《哈利·波特》的J。K。罗琳也非常崇拜这位着名的儿童文学作家C。S。刘易斯。知道《哈利·波特》为什么一定会写7本吗?魔幻小说爱好者绝不能错过的经典。(阿甲)

  推荐年龄:7-99岁。

  魔法师的帽子

  有这样一个宁静、安详,充满真诚、善良和美的新奇世界,叫做木民谷。可爱的木民矮子精就住在这里的森林里。它们样子像直立的微型小河马,胖胖的,很羞涩,热爱阳光。他们同自己生活的森林环境形成了一个统一和谐的世界……

  这是芬兰艺术家扬松创造的奇幻世界,扬松笔下的这些故事现在已拍成了卡通片在世界各地上映,木民矮子精在世界各国也成了孩子们耳熟能详的角色。由于其文学艺术活动为世界儿童文学做出的巨大贡献,扬松于1966年荣获国际安徒生儿童文学作家奖。

  木民谷系列故事一共有8本,《魔法师的帽子》是其中最着名的一本,讲述一顶帽子给木民谷的居民们带来的神奇体验。

  推荐年龄:7-99岁。

  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

  这是一部堪称“传世名作”的通俗历史故事集,从周朝东迁一直讲到晋朝统一全国为止,前后一千零五十年。其中最使人印象深刻的,当属春秋故事和战国故事。

  林汉达是一位教育家,建国初曾担任过教育部副部长。他本想完成一部通史性的中国历史故事,可惜在文革期间过早去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暑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