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指导:孩子有“网瘾”问题出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11: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严格从医学上来说,并没有“网瘾”这种疾病。但在很多中国家长心目中,孩子如痴如狂地泡在网上,成绩下降,就是一个家庭最为头疼的病痛。

  专家表示,父母冲突、亲子关系和父母教养方式对孩子上网的影响非常明显。父母冲突性质越严重,孩子的情绪越差。这也是导致孩子有上网成瘾的罪魁祸首。

  暑假来临,不少家长忧心忡忡,担心孩子深陷网吧、沉迷于电子游戏而不能自拔。一项调查显示,43%的家长认为军训、行走等身体治疗以及药物治疗,对“治疗网瘾”有效。

  “其实孩子上网成瘾与家庭内部状况密切相关。”北京大学博士赵春梅说,大部分孩子在成为“网瘾少年”之前,就存在一定的焦虑和痛苦,或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也就是说,家庭氛围、亲子关系不好,很容易导致孩子迷恋网络,寻求某种解脱。 

  “网瘾”之罪魁未必是网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曾进行一次问卷调查,参与调查的近200名家长中,超过80%的家长不支持孩子上网;近半数的家长认为网络是造成孩子“网瘾”的原因。 

  一些家长情急之下,甚至用拔网线、砸电脑等方式阻止孩子与网络接触,结果却发现,“网络就像罪恶的魔鬼,把孩子吸引进去”。

  数据显示,父母冲突、亲子关系和父母教养方式等对孩子玩游戏的影响非常明显。父母冲突性质越严重,孩子的情绪安全越差,不仅容易游戏成瘾,所玩游戏的暴力程度也越高。同时,孩子感知到的亲子关系越差,也越容易游戏成瘾。而且,家长惩罚得越严厉,孩子所玩游戏的暴力程度也越高。 

  “现在网络成为最新的平台,问题的根源还在家庭上。”赵春梅说,多数家长察觉不到家庭关系给孩子带来的影响,只有等孩子学习成绩下滑才意识到情况不对。 

  为什么孩子有“网瘾” 

  孩子们从玩电子游戏中得到的满足感,大致可以分为五种:电子玩伴、放松或逃避学习压力(逃避)、获得控制感和成就感(补偿)、获得攻击满足(攻击)和社会交往。 

  而孩子的这些心理需求与他们所处的生活环境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包括家庭结构、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家庭关系和父母教养方式。 

  很多人认为,单亲家庭和重组家庭的孩子更易出现心理问题。研究发现,家庭功能被损害,比如发生经济困难、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少、父母的监管力度不足或父母的教养方式冲突时,无论家庭结构是否完整,都会损害孩子的心理健康。 

  数据显示,家庭冲突性质越严重,孩子感受到的对自身的威胁越大,自己的应对能力越差,自责程度也越高,特别是父母发生冲突的内容与孩子有关时,孩子一定会自责、痛苦,感到夹在父母之间左右为难。这时,孩子一旦喜欢上电子游戏,就很容易将其作为轻松地逃避现实生活中各种烦恼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父亲角色尤为重要。比如父亲经常不在孩子身边,或者虽在身边,却溺爱、忽视或者暴力相向,孩子得不到来自父亲的温暖理解或行为方面的规范,很容易出现心理和行为上的偏差。赵春梅的定量数据表明,在很多方面,父亲比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显著性更高,“这一现象可能与我国父亲是家庭生活中的重要角色有关。” 

  同时,与欧美等西方国家相比,学习成绩对于中国青少年的影响要重要得多。学习差意味着在老师、同学和家长心目中的地位低,失败感强,容易产生厌学情绪,就很容易沉迷于电子游戏。

  家长应该怎么办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表示,得出的结论是“缺乏支持性的人际关系是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根本原因。”也就是说,沉迷网络的未成年人的人际关系如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和同伴关系不良的现象都较多。  

  目前的现状是,多数家长并不认为自身有问题。只有29%的人觉得孩子患上“网瘾”有家庭因素,43%的家长认为军训、行走等身体治疗以及药物治疗,对“治疗网瘾”有效。

  赵春梅表示,“网瘾”现象大量出现,很多时候和独生子女政策以及教育现状相关。中国的父母习惯于将孩子看作自己的一部分,将所有的爱和关注集中在孩子身上,加上将学习成绩作为唯一标准的单一评价体系,很容易让孩子紧张、焦虑,寻求逃避。“如果不可逆的影响已经发生,那就更要正视家庭环境对孩子沉迷网络的影响,从而及时作出调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网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