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编作文是想象力丰富还是撒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 11:42   三秦都市报

  有家长老师们反映,现在的孩子作文爱讲假话,大部分学生都是在编作文,尤其是在遇到陌生的题目的时候,就开始编了,有的甚至和自己的生活条件脱节,这样的情况引起了学校和家长的重视,专家呼吁“别让孩子从作文开始‘第一次撒谎’”,也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编作文恰恰可以体现他们丰富的想象力。那么孩子编作文到底是想象力丰富的表现,还是在撒谎?是该支持呢还是该反对呢?

  虚构作文很普遍?

  记者就此走访了南门小学、东关小学及黄河小学的近20名小学生,有近一半的学生表示,虽然老师也经常教导他们写作文要写真事,但很多时候都不知道该写什么才好,大家只能靠编才能完成。还有学生表示,每次有作文需要绞尽脑汁虚构故事情节的时候都很痛苦。黄河小学一位三年级的语文教师告诉记者,学生们经常虚构的作文往往是《第一次××》、《童年趣事》、《××游记》等这一类型的记叙文。有一次给孩子们布置了题为《第一次××》的作文,学生们写的五花八门,有写《第一次洗袜子》的、有写《第一次给妈妈洗脚》的、还有写《第一次做好人好事》的,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有个孩子在《第一次做好人好事》的文章结尾写到“老爷爷摔倒了,我把老爷爷送进医院,我高兴地回了家”,连最根本的做好人好事的意境都理解错误了,还有学生写自己第一次洗袜子,描写的是把墨水滴在了袜子上,然后学洗袜子的事情,但是这位学生的描写,与实践生活相差甚远,一看就知道是生编乱造的作文。

  家长:虚构作文是想象力的体现

  采访中一名家长对记者说,小学生的生活简单,不可能在平时储备那么多的真实的生活素材,在没有真实生活素材的前提下,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学生只能虚构了。学生从进入小学开始,就开始接受学校的行为规范教育,无论在教室还是在校园,他们都要按照学校制定的规矩行事,这样就导致学生欠缺想象能力。而且我们小的时候也经常虚构作文,小学生“编”作文,有什么大惊小怪的。相反,他认为小学生虚构作文是学生想象力的体现。

  专家:提倡孩子写真事

  “作文这件事离不开生活,生活充实到什么程度,才会做什么文字。所以论到根本,除了不间断地向着充实的路走去,更没有可靠的预备方法。”有教育家曾这样说过。

  陕师大文学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霍有明表示,小学生缺乏生活,尤其是对生活的积累。而写作文是语言的表达,以实践为基础。如果没有实践,再美的语言都会空洞无物。因此,建议学校在课余时间多开设实践课程,而家长也不能仅仅让孩子整天家庭、学校、补习班三点一线,要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为孩子多营造接触社会的机会,帮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同时丰富孩子们的生活经历,让他们学会观察生活。只有让孩子拥有“真”生活,那才能让孩子们写出“真”作文!

  “作文本来是‘我手写我心’的开心事,可是一到实际写作时,就要考虑‘拟题、立意、好词好句,字数’等等,让小学生们进入到一种无所适从的状态。然后,老师们就开始了‘要注意观察周围事物,要写得形象、生动、具体’等等地训导,小学生们手足无措,只能瞎编乱造完成字数,满篇假大空。”西安新东方学校青少部主管周佳老师如是说。

  结合《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以,周老师建议:首先应让学生懂得作文就是讲故事。课标要求让学生“懂得写作是为了自我表达和与人交流”,要“能不拘形式地写下见闻、感受和想象”。小学作文以记叙文为主,最简单的原理就是“作文就是讲故事”,讲故事谁都会,可要想把故事讲得精彩,就得找生活中的典型事例,讲那些难忘记、耐琢磨、有意思的故事,这就解决了无料可写,假大空的问题。其次要发挥特长,弘扬特点。新课标提出让学生“乐于书面表达,增强习作的自信心”,这样的要求在学校教育中实施的关键环节是作文点评课。在新东方阳光作文课程体系中,找到学生叙述的方式方法,并且对他的特点加以弘扬,树立学生对习作的信心,增强自我效能感,这样才能让学生爱上作文。

  周老师表示,没有不会写作文的学生,只有没找到自己表达方式的学生。正确的方法加上适当的激趣,相信每个学生都能写出优秀的作文。(本报记者:王琨 郝宏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小学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