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多所初中办“占坑班” 小升初转入地下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 10:01   中国广播网

  在位于北京中关村大街的巨人教育大华培训部门口,等待孩子下课的家长们聚在一起交流经验,他们的谈话中,频繁的出现一个词——“占坑班”。所谓占坑班,指的是部分重点初中的培训机构自办或与社会培训机构合办的培训班,在“小升初”的“电脑派位”之前,重点初中会从不同的占坑班中选拔学生,直接录取。据了解,目前清华附中、北大附中、人大附中、北京八中等重点初中都有自己的“占坑班”。因为有重点初中的背景,“占坑班”成为家长最青睐的暑期培训班中。家长陈女士说,教育部门取消“小升初”考试,本意是还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可是却阴差阳错地给“占坑班”添了一把火。

  录音:比如我想去那个中学,那个中学就有占坑班,你参加我这个班,他考试排名,前五十名就收了。小学好像说是全面发展,可现在孩子为了升学还是局限在那些东西,比以前还累。

  目前,北京上海等地的“小升初”取消了统一考试,实行“电脑派位”。然而,由于学校的教育资源不均衡,师资等软硬件差距过大,家长不愿意孩子进一般学校,重点学校也不愿意接收“派位生”,在电脑派位前进行的“占坑班”内部选拔,就成了没有其他门路的家长面临的唯一选择,而“小升初”考试,也完成了从地上转入地下的蜕变。

  重点学校的“占坑班”门庭若市,而有的家长为了达到“双保险”甚至“多重保险”,给孩子报了多个“占坑班”,争取多个学校的“小升初”考试资格。家长王先生把十六课时三千块钱的“占坑班”称作“金坑”。

  录音:上了哪些占坑班?三个,首师大什么的,就是给人交钱,说白了所谓占坑班就是交钱,平时班全满了,就礼拜六礼拜日全排满了,孩子怎么学,说白了,就是花钱在那占坑,人去那儿照一面走人。就为了小升初的时候,你能有个机会,你要是没报占坑班,你想考,报不上,分够都不要你。你要是不报,你就没机会。

  “占坑班”暗度陈仓,成了进入重点学校的旁门左道。为什么这些“占坑班”可以获得提前录取的机会,他们和重点初中之间又有什么样的关系?北大附中网校是2000年由联想集团和北大附中合办的一所培训机构,是家长们公认的北大附中“占坑班”,网校的刘老师虽然否认了网校和北大附中的直接隶属关系,可她却一针见血的说,要想上北大附中,就得来北大附网校。

  录音:要是想上北大附中的时候,是不是就得上咱们这个网校?对,是这样的。和北大附中是一体的吗?不能这样说,各大机构和各大学校都是有联系的。咱们的成绩会被北大附中和北大资源两所学校看到。作为咱们的学员,咱们是全员推荐考试机会。不管孩子学习怎么样,都给您提供这样的机会。它要点招的话,咱们是全孩子全都推荐的,去年我们都压着题了。按照我们的统计,北大附走了40多个孩子,今年北大附中一共招了七八十个孩子。

  如果说北大附中网校对“占坑班”的身份还稍事遮掩,首师大附中师达培训的孙老师则理直气壮了许多,她声称:“只要是首师大附中有自主招生的名额,全都是从我们培训班里面招的。”

  录音:听说是首师附中的占坑班是吗?跟你这么说吧,08年以前就是占坑班,您要不上这个班,您就上不了这个学校,08年以后教委不让办占坑班,但是他这么一说,可学校还是在里面选学生,自主招生比例小了。反正现在是,只要是有自主招生的名额,就全都从培训班里面招。

  孙老师说,因为去年北京市教育部门打击校内培训班,他们已经从首师大附中的校园里搬了出来,但是家长可以放心,只是办学地点有了变化,不会影响他们“占坑班”的地位,

  录音:教委不让办了,不让占用学校教室。搬出来有影响吗?他还是学校的培训部,它能有什么影响啊,只是办学地点变了,法人还是一个法人,财务还是一个财务,他有什么变化呀,该怎么着还怎么着,只是地方变了。首师附中还有别的坑班吗?不可能,一个坑班都让人告的焦头烂额的,把我们轰出来了。

  对于家长和孩子们来说,倒不在乎“占坑班”是在重点学校校内、还是挪到校外,是挂公办的牌子、还是挂民办的牌子,只要背后的老板不变,只要孩子能从“占坑班”顺利取得“小升初”的考试机会,就可以了。

  在北大附中网校设在今典小学的培训班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刚下课的小学生,他们都很清楚,自己上的是北大附中的“占坑班”,他们也很清楚,只有上了“占坑班”,才有可能进入理想的学校。

  录音:(孩子甲)这是什么培训班?这是占坑班,就是说占着如果成绩可以,就可以上北大附中。(孩子乙)这应该算是占坑班,占坑班就是交了钱,你可以不去上,考试的时候给你打电话,不交钱不上这个班就不能参加初中的考试。我受了熏陶了,家长一天到晚叨叨这事儿,上初中比上大学还费劲呢。 (记者:陆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