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幼儿园教学小学化因应试压力下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09:40   中国青年报

  据该园的老师介绍,读完大班的孩子基本上能做20以内的加减运算,并能掌握100个汉字读写。有些“接受能力好”的孩子,已经能做50、甚至100以内的加减运算了。

  但潘先生也表示,他并不赞成幼儿园教学小学化。“让孩子学习一些不适合他年龄的知识,反而会增加孩子的压力。”但作为家长的他也承认,在孩子的教育上,他和所有家长一样,都有一种“恐后心理”,生怕自己的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

  潘先生称,在与其他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的人都提到了“竞争”两个字。

  “家长的竞争意识很重,社会对义务教育也变得特别功利。”潘先生说,每个家长都希望通过提前教学,提高孩子在社会竞争中的实力。“可现实中的竞争到底有多大,真的要从幼儿园的娃娃抓起吗?”潘先生自己往往会陷入这样的困惑之中,他有时猜想,是不是因为家长之间互相询问,反复渲染,无形中把现实中的竞争给放大了。

  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我小时候也没上过幼儿园,也没读过学前班,照样上了小学,上了大学,有了工作,现在怎么就不一样了呢?”

  在某幼儿师范学校工作并拥有20多年教龄的肖翠玲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除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外,部分民办幼儿园办学不规范也是造成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的一个重要原因。

  肖翠玲告诉笔者,目前社会办(幼儿)园的力量越来越强,部分民办幼儿园为迎合家长心理,获得更多招生资源,开设了涉及小学知识的课程。而在幼儿教育中,虽有规定的教学纲要,但却不接受任何教学评估。“在部分民办幼儿园,生源成了幼儿园好坏的唯一评价标准。”

  而在潘先生看来,幼儿园教学小学化最大的问题在于小学。“小学认为孩子读完幼儿园就该知道这些东西,所以上课的进度特别快。”幼儿园入小学考试的试题就是很好的证明。

  但一位小学语文老师透露,由于越来越多的孩子提前学习了小学知识,都赶得上进度,所以,反映教学进度太快的声音并不强,学校也没有调慢的打算。

  一位资深教育人士称,应试压力的下放才是幼儿园教学小学化的根源。她表示,在北京取消“小升初”考试,采取电脑派位之后,入学压力有所减轻;但是两三年后,电脑派位的弊端逐渐显现,根据就近原则,成绩好的学生被分到了非名校,成绩差的学生被分到了名校,不满意的声音随之传来,由此“迎春杯”等奥数考试又重新将学生纳入到成绩决定学校的规则中。在2005年,北京教委取消“迎春杯”后,“名校办民校”的浪潮袭来,招生时可不按派位原则,让“小升初”加分的奥数竞争愈演愈烈。

  “原本集中在六年级的竞争转移到了四至六年级,最后转移到二至三年级。”该人士对此也很无奈:“要上一个好的大学就必须上一个好的中学,要上一个好的中学就必须得在一个好的小学,长此以往,‘幼升小’的竞争自然越来越激烈。”(本报记来扬对本文亦有贡献)

  2009年,一部耗时3年、以北京一家名叫巴学园的幼儿园里的孩子为拍摄对象的电影《小人国》上映,展现了一种异于传统幼儿园的教学模式——还孩子以天然的状态。

  在现实中,巴学园曾饱受争议,“童话毕竟要回归现实”、“我赞成这种教育理念,却不会把孩子送到这来”。

  什么才是好的幼儿园教育?家长和幼教专家们都在思考。

  别提前“消耗”孩子的兴趣和脑力

  “两岁的孩子只用一周就能学会爬楼梯,为什么要让1岁的小孩学一个月做到呢?”在巴学园园长李跃儿眼里,传统幼儿园的教育有点儿拔苗助长。

  李跃儿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教材内容需要根据孩子的心智成长来制定。五六岁孩子的心理和大脑发育都没有达到理解小学内容的程度,提前教授反而会提前“消耗”孩子的兴趣和脑力。“孩子就像一粒种子,它的成长是由自身机制决定的,懂得种子的成长规律,施以适当的帮助,种子就会茁壮成长。”她表示,这便是巴学园“孩子是脚,教育是鞋”教育理念的内涵。

  在巴学园,这种理念被称为“不唤醒”——不过早学习书本知识,不打断孩子们的任何工作,在6岁以前,让孩子的想象和联想能力处于被保护的状态,而教师的主要任务只是协助孩子。

  “在巴学园,首先是呵护孩子的心灵和情感,然后才看他能做什么。”巴学园的老师岳静红告诉记者,如果让一个五六岁的孩子承担过重的责任,一旦他承担不了,他就会觉得自己不够好。“一个总是自责的人将来生活得不会幸福,等他的内心框架建构好了,有些东西他们自然会承担。”

  在《小人国》的导演张同道看来,幼儿园教育应该“从孩子身上找出他的兴趣所在,引导他发展出自我及人格,保持学习的兴趣”。

  他表示,每个孩子出生后都是好学的,他的任何举动包括玩、探索、打架都是在学习。“孩子认知世界的方式不像成人一样,以书本为主,而是一种体验式学习,通过触觉、听觉、嗅觉去感知这个世界。”但让他感到遗憾的是,这种天然的好学能持续到高年级的极少,“因为他们的创造力和兴趣都被传统的教育方式给扼杀了”。

  让孩子培养起主动人格

  “主动人格的培养将会是教育的一场革命。”张同道告诉记者,现在的幼儿教育甚至是高等教育都未能实现“把孩子当做一个独立的、平等的个体对待”的状态。

  在拍摄《小人国》之前,张同道考察了10多家幼儿园,发现这些幼儿园里的孩子大多处于被动状态,所有的空间、时间都被安排好了,没有选择的余地。他借用了“景别”这一电影专业术语来解释造成孩子处于被动状态的原因—“家长看孩子的景别太小了,只看到特写,没有看到中景,更别说是全景了。”张同道认为,家长看重眼前利益,不断追求“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目标,“其实他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在张同道看来,10多家幼儿园里缺乏主动人格的孩子像是被拿来填空的符号和棋子,摄像师拍不出孩子的自然状态。而在巴学园,孩子可以决定是否吃饭、是否上课、和谁交朋友,周围的人把孩子当做了一个可以平等对话的人。

  在影片《小人国》里,4岁的辰辰对朋友坚持了一年的等待,巴学园并没有强行制止,而是尊重她的选择,在天冷的时候给她加衣,在她同意的情况下陪她一起,并努力让她建立与他人的友谊;两岁的锡坤把鞋、足球丢进垃圾桶测容量,把小方块撒了一地,老师没有责怪他,而是让他在游戏的过程中感受容量和力量,并在玩完之后教他收拾好,让他学会遵守规则……

  “人生就是不断判断和选择的过程,经过这样的教育,他们在童年便学会了主动选择,这样的孩子以后内心是强大的。”张同道说,教育的目的不在于让孩子认多少字,算多少数,而在于培养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处理自我情绪的能力,并加强孩子对生活的理解和担当。

  某幼儿师范学校的肖翠玲也持同样观点。20多年来一直从事培养幼教老师工作的她表示,幼儿园教育要达到的目标不在于传授给孩子的知识有多少,而在于对孩子情感认知影响的深浅。教育的任务是让孩子了解身边未知的事物、培养优秀的品质,并建立对世界的初步认知。

  “幼儿园的主人应该是孩子。大人国和小人国应该和谐地在一起,而和谐的前提就是尊重和理解。”张同道说。

  让懂教育的人牵着不懂教育的人走

  尽管支持巴学园的教育理念,但张同道也很无奈。如果小学、中学维持原样,幼儿园单方面做出改变,也无法实现很好的对接。在张同道看来,应试教育对孩子学习成长的危害很大,但要对其进行改革、实现教育的良性发展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肖翠玲则表示,中国教育的现状要改变,必须让懂教育的人牵着不懂教育的人走。肖翠玲所理解的“真正懂幼儿园教育的人”有3种:幼儿园老师、幼儿园的园长以及教育部门分管幼教的负责人。

  在她培养的幼教老师中,有不少人向她反映,口头上的教育理念与现实往往存在偏差。有的幼儿园要求大班上计算课,并开放了家长日,让家长检查老师的教授水平;有一些教育培训机构来到幼儿师范学校,提出自己选拔幼师的几个要求……拿了专业幼师资格的老师们很是无奈,“明明知道对孩子不好,还是得按要求做”;幼儿师范学校也很被动,为了增加学生进入幼师行业的竞争力,教学会相应作出调整。

  而幼儿园园长做的也并不如想象中的好。很多幼儿园园长是真正懂教育的人,现在却被部分家长及现实因素牵着走。肖翠玲表示,很多幼儿园园长都是有过多年教龄的老师,他们对于教育的理解都很深刻,也真正明白孩子需要什么,应该如何去培养。但在现实面前,幼儿园所倡导的教育理念却被抛到了一边。

  肖翠玲告诉记者,在国内,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都如同一根紧绷弦的箭,一到大学就感觉彻底解放了;而外国却恰恰相反,大学之前玩,大学期间努力学习。高考过后撕书发泄、考上大学后不再努力等现象都证明了教育的可悲。如果这种状态不改变,对中国教育的发展都不利。

  “懂教育的人就像一根‘指挥棒’,还孩子一个自然成长的环境需要它指引好正确的方向。”肖翠玲说。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