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子经验:用爱和智慧成就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 11:52   大河网-大河报
制图 李庆琦
制图 李庆琦

  孩子在成长,他们的学业和办事达不到家长的要求,是打骂孩子,还是反省自己?成就孩子用拳头还是以爱和智慧?相信理智的家长会做出明智的选择……

  清波水鉴:我一直很听妈妈的话,但总达不到她的要求。妈妈每次吵我,我都跟她软抵抗。有一次考得不好,妈打我了,打得很重。我心里发誓:再也不要理她了!可那天中午妈妈给我打电话,哭着说她错了,请我原谅……

  神采飞扬:妈妈都不容易呀!

  听荷:可怜天下父母心!

  小桥流水:孩子青春期时,家长应该怎样跟孩子沟通,他们最容易接受? 

  清波水鉴:首先要尊重孩子,才能赢得尊重,家长说话才有分量。

  小桥流水:付出得不到理解,家长容易发火。 

  腊梅:可孩子还觉得家长不理解他们。

  清波水鉴:我初二在一所重点中学上学,成绩班级垫底。我妈去开家长会,班主任不理她。妈没吵我,躲在屋里哭着对爸爸说:“孩子这样,都是我没教育好造成的!”

  腊梅:觉得让你妈很没有面子。

  清波水鉴:不光没面子,更重要的是我让要强的老妈失望了。其实,孩子心中都有最柔软的一块地儿,家长得试着去触碰。

  腊梅:所以,你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

  清波水鉴:对!我下了决心,好好学习。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所以教育方法一定得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腊梅:变压力为动力!有了动力,势不可挡呀!

  风中的歌:我儿子也总受语文老师的冷嘲热讽,不过还好,不受影响。 

  菩提树:水鉴,我们还在摸索中的家长,多愿意分享走过来的孩子的心路呀!

  清波水鉴:我爸爸妈妈吵我,我可伤心,但是我绝对不允许因为我而让他们任何一个人遭受外人的白眼!

  菩提树:呵呵,你心中最柔软的部分被触碰到了。

  清波水鉴:每个孩子心里都有珍存的人和事物,家长可以把握这一点的。

  菩提树:可是,如果不是这样的事情发生,你会到什么时候提升成绩呢?

  清波水鉴:呵呵,不知道,也许会像初二那样一直颓废消沉下去了,破罐子破摔,真不好说,想想挺后怕的。不过,孩子身上的斗志一旦被激发,真的很神奇。

  菩提树:是呀,我一直也在寻找、发现哪一点才能触动我的孩子。

  清波水鉴:嘿嘿,我感觉我妈妈是一不小心就成就我了。我妈到现在还不明白,我为啥一下子上进了,我一直没好意思告诉她。

  菩提树:是你妈妈的不懈付出成就了你!

  听荷:这种心路历程也只有走过,才能体会到父母的苦心。

  清波水鉴:想想那时自己拼得也很苦,每天跟同学比学习、比分数、比发言……可是很幸福、很充实!

  菩提树:所以真正学进去以后是不觉得苦、不知道累的。

  清波水鉴:可不是嘛。看到妈妈笑了、老爸拿着我的成绩单高兴得喝高了,我觉得一切都值得!更有用不完的劲儿!

  腊梅:一个人要是把劲用到地方,真是所向无敌呀。

  菩提树:做家长的得智勇双全,寻找启发孩子的金钥匙!

  清波水鉴:其实很多孩子都像小坦克,知道怎么走怎么做是对的,关键是没动力!没冲劲!家长,发掘出孩子的潜能吧,用你们的爱和智慧!

  清波水鉴:现在才知道妈妈那是恨铁不成钢。不过我感觉,我属于吃软不吃硬的孩子。嘿嘿,现在老妈一皱眉头我都心疼。哈哈!

  (本版制图 李庆琦 文字整理 记者 张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