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多选拔几多考 小升初坎坷名校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这个参加民校联考的孩子充满了自信。(本报资料照片,记者黎旭阳摄)
这个参加民校联考的孩子充满了自信。(本报资料照片,记者黎旭阳摄)
图/CFP
图/CFP

  今年“小升初”大盘点

  重要信息为明年毕业生指点迷津

  踏入8月,广州应届小学毕业生升读的学校基本尘埃落定,而家里有“准六年级生”、“准五年级生”的父母早已行动起来了,四处打听各校的招生情况。除了电脑派位和对口直升外,“小升初”还有哪些升学途径?哪些奖项在升学时有用处?民校联考的分数真能互认吗?

  记者多方面搜集信息,对今年广州的部分初中名校情况进行了盘点,供明后年要迎战“小升初”的家长和学生参考。

  记者调查

  “提前批”、“择校考”和“民校联考”

  通往名校道路不轻松

  由于“小升初”途径多,不少尖子生在公校“择校考”、特长生考试或民校联考、民校单考中被提前录取,而以不同途径进入初中的新生,分班安排也未必相同。

  “提前批”招生5月中启动

  “提前批”这一说法是家长们提出来的,它指的是在5月中旬到6月中旬之间、民校招生考试和公立学校派位或直升资格确认之前进行录取的学校。一般来说,想以电脑派位或对口直升以外的方式升读公办初中的毕业生,都要在“提前批”阶段参加考试。

  华附奥数班、广州外国语学校的考试拉开了“提前批”学校招考序幕。

  随后,越秀区一些公办名校对学科竞赛优秀生进行免试招生。越秀外国语学校、西关外国语学校等区属外语学校也在广州外国语学校招生完毕后的一两周内单独提前招生。

  获“提前批”学校录取的学生要不要交捐资助学费呢?据悉,这要分情况而定。如果毕业生以体育、艺术或科技类特长生身份获录取,以及外国语学校招收的学生,只要在招生范围内,就不需要交捐资助学费,但招生范围外的学生就要交费。

  “择校考” 留意各校网站

  此外,一些公办学校的所谓“择校考”会在6月中下旬进行。“择校考”实际上是打了“转学”的擦边球,学生考取后,学校会把学籍从通过电脑派位或对口直升方法升读的初中转过来。由于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严禁进行考试和设置择校生,择校考试从报名到考试一般都不会公开地进行。从四五月份起,学校就会在网站上挂出通知,往往采用“招收少量转学生”或“面向全广州招收少量优秀小学毕业生”等“含蓄”的表达,择校考试会以“见面会”、“开放日”等作为名目来进行。

  至于捐资助学费,如果毕业生是通过“择校考”或学科竞赛获奖免试进入公办初中的,一般都要收取捐资助学费(通常为4万元)。对于通过了转学考的本区学生,一些公校会先收取捐资助学费,但仍允许其参加电脑派位,如果派中了该校,可以返还款项。对于学科竞赛获奖学生,有的学校会颁发奖学金,相当于减免捐资助学费。

  民校联考 很难分数互认

  今年共有17所学校参与“小升初”民办学校联考。育才实验学校、广雅实验学校和二中应元学校被认为是联考民校中的“第一梯队”。

  “小升初”民校联考从举办至去年,一直都是参与的民校在同一时间用同一套考卷。不过,今年的民校联考出现了变化。虽然参与的学校仍是在同一天上午考试,但二中应元学校和六中珠江中学的考题与别的学校不一样,语文100分,英语80分,数学120分,数学卷较难;广雅实验学校和育才实验学校等其余民校用的是另一套题,语文100分,英语100分,数学120分,语文卷较难。家长因此议论纷纷,有家长抱着“合久必分”的观点,猜测明年民校联考的格局可能有变化。

  “分数互认”是民校联考的特点之一,但记者了解到,由于联考采取各校分开改卷,学校未必完全认同其他学校出具的成绩。更关键的是,今年的联考在6月26日进行,大部分民校在27日即公布录取结果,28日注册,注册后仍然有学位剩余的会补充录取,比如二中应元学校在29日又公布了一批录取名单。但民校开具成绩证明的时间往往在联考的一星期后,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孩子没有考上育才实验学校,想凭成绩证明入读“第一梯队”的另外两间学校,可能性微乎其微。

  大批尖子生提前“下车”

  与电脑派位“撞运气”相比,指向明确的招考录取考试能让孩子“用实力说话”,不少优秀学生因此或多或少都参加了“小升初”的考试,不少家长做了多手准备。

  牛爸备战“小升初”四部曲

  在一个“小升初”论坛上,就有一位爸爸“晒出”为今年小学毕业的女儿列出的四个升学方案。他的女儿叫小裴,毕业于荔湾区一间小学,在班上排名第五,有艺术特长。小裴爸爸认为,升学首选是女儿成为广东实验中学特长生,不过要在初赛、复赛中杀出重围才能被录取,竞争激烈,被他称为“幻想曲”;次选“拼搏曲”,则是参加17所民校联考;如果以上两部曲都失败,则进入“现实曲”,目标是进入广州外国语学校、省实天河附中等4所学校中的一所;最后的选择是“无奈曲”,如果前三个计划都没有实现,他打算让小裴入读中山或东莞的名校。最后,小裴如愿考取了省实的特长生名额。

  实际上,经过“提前批”一轮轮的“掐尖”,不少尖子生就已提前“下车”。比如海珠区今年有上万学生“小升初”,其中有近3000人被提前录取,没有参加电脑派位。

  家长注重能否进“重点班”

  由于各校的注册、交费时间相近,一些“牛娃”同时被两所以上的学校录取后,家长就为选择哪一间而纠结。在各校发录取通知书的高峰期,某“小升初”论坛每天都有好几篇求助帖。记者发现,家长普遍认为,选学校除了要看学校的口碑、师资、中考成绩、是否能进重点班以外,还要考虑孩子的喜好和离家远近等因素。

  其中,孩子获学校录取后是否能被分到重点班是家长考虑的重要因素,在很多学校,重点班的中考平均成绩会比普通班高出数十分。记者了解到,设有重点班的初中,主要有两种编班方式,一是初一开学前进行分班考试,按成绩编出重点班,其余的学生则编入平行班。二是不组织入学考试,重点班的名额在学科竞赛获奖学生、“择校考”中成绩优秀以及第一批电脑派位(即推荐生)等尖子生中产生。

  哪些荣誉最有用?

  三好学生 优秀干部 奥赛证书

  每年“小升初”民校招考都是证书大战。前来报名的大多是来自重点小学的学生,不仅在数学、英语学科上有省、市级的获奖证书,而且在作文、音乐、美术、发明制作等方面各具特长。

  哪些证书最有价值呢?含金量较高的有三好学生,优秀干部,希望杯、华杯赛获奖者等。比如,省实天河学校今年就规定,2009年或2010年获广州市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干部、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者降10分录取;2009年或2010年数学华罗庚金杯赛广州市赛区获一等奖降20分录取。

  应考秘籍

  “华杯赛”奖项含金量最高

  “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简称“华杯赛”,下同)是一项全国性的数学竞赛。在“华杯赛”中获奖的小学毕业生成为公校和民校“争抢”的优质生源,可以说一张华杯赛的获奖证书已相当于一间好初中的录取通知书,含金量相当高,含金量在其次的是广州市小学生英语竞赛(简称“小英赛”,下同)。

  拿到“华杯赛”奖项 

  等于跨进好初中大门

  获得华罗庚杯决赛资格的学生都能收到华附奥数班的邀请函参加入学测试,一般来说获得一等奖的学生基本上都能通过华附奥数班的考试,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的学生还能收到广附等其他公办学校的邀请函。民校招生考试也对获奖者给予加分奖励,或者以少则3万元、多则6万元的高额奖学金给予奖励。

  即使是初赛,也只有全级最拔尖的个别学生能够参加,大部分能进入决赛的孩子都是三四年级开始学习奥数。让孩子报读广州市小学数学奥林匹克培训学校(简称市奥校)看起来似乎是条“捷径”。

  市奥校是由市教研室主办的以培训全市数学尖子为目的的业余学校,每年5月都会进行全市统一入学招生考试,招生对象为四年级学生,每年招生1000人,而今年全广州1100个“华杯赛”决赛名额中有570个名额是由市奥校选拔,也就是超过一半的市奥校学生可以参加决赛。但实际上,每年报考市奥校的人数众多,只不过相当于把决赛的竞争前移到了四年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