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多选拔几多考 小升初坎坷名校路(图)(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拿“小英赛”奖项

  入读外语学校更有利

  “小英赛”今年举行到第20届,不分初赛、决赛,只进行一场一小时的考试。

  今年全广州的参赛名额共有3200个,各区(县级市)分配到的名额为160个~440个不等。

  和华杯赛一样,同样只有英语成绩排在前列的学生才有资格参加竞赛。“小英赛”的获奖面相对更大,今年全广州获一等奖的学生有45人,而二、三等奖加起来有数百人。据了解,一、二、三等奖分别按参赛总人数1.5%、4%、8%的比例划定。

  在广州“小升初”中,“小英赛”奖项的“含金量”仅次于华杯赛。据了解,省实、16中、广州外国语学校以及各区级外语学校都招收了不少“小英赛”的获奖者,其中广州外国语学校就录取了50名左右“小英赛”获奖的学生。和“华杯赛”不同,“小英赛”的获奖学生未必都经过专门的辅导班培训。

  备考2011建议日程

  2010年暑假:开始备战。

  2010年秋学期:备战广州小学语文能力竞赛。

  2011年寒假:冲刺华赛,准备小英赛。

  2011年3月:准备华赛初赛。

  2011年4月:参加华赛初赛、决赛,获奖者可以保证获得优质学位;奥数尖子报名华附奥校。

  2011年5月1~5月3日:小升初报名:建议报名三组学校。

  第一组:17民校联考组(包括育才中学、广雅中学、应元中学、珠江中学中学、聚贤中学等)。

  第二组:民校单考组(包括中大附中、省实天河、番禺华附等)。

  第三组:公校公费组(包括广州外国语学校及各类区属外语学校)。

  拿到各校准考证后,安排备考、练手、应考计划。

  2011年5月上旬:参加广州小学英语智力竞赛(特长生到省实、区重点校报名)。

  2011年5月中旬:参加华附奥校小升初考试、参加广州外国语学校考试、特长生考试。

  2011年5月下旬:华附、放榜;西外、侨外、其他区外校招生考试;各类区重点公校提前招生。

  2011年6月下旬:17校联考、民校单考。

  2011年6月底:小升初尘埃落定,大家确定各自学校。

  “牛妈”网帖公布秘籍

  “提前批”招录

  透明过“择校考”

  今年的“小升初”基本尘埃落定,很多准六年级生的家长已开始为明年的“小升初”纠结了,日前,一名有心的妈妈发布网帖,总结了自己陪伴孩子在今年的“小升初”考试中取胜的经验,回答了方方面面的问题,引来粉丝无数。

  “一心一意小升初”总结说,“小英赛”的地位仅次于“华杯赛”,在“小英赛”上获奖也可基本保证孩子获得不错的中学学位。一部分“小英赛”获奖者同时也是华杯赛获奖者,这批孩子是尖子中的尖子,大部分入读华附;越秀区的“双奖”孩子或“小英赛”一等奖的孩子也可申请省实,省实有专门的英语实验班;16中等优质中学也对“小英赛”获奖者敞开大门。“小英赛”获奖者的另一个目标是广州外国语学校,去年小英赛获奖者有50多名同学最后考取这个学校。

  “一心一意小升初”总结了“提前批”招生的几种类型。

  第一类:华附、考试招生。华附针对全省小学生招生,广州外国语学校针对全市小学生招生,具有优先招生权。

  第二类:科竞赛获奖者免试招生。主要是越秀区的几大名校对学科竞赛优秀生的免试招生。

  第三类:区属外校单独提前招生。

  第四类:省实等优质公校特长生招生,这个竞争非常激烈。

  “一心一意小升初”特别告诫,“提前批”除文体特长生外,录取方式相对公平,或者是孩子凭奖录取,或者录取名额公开,考试程序相对规范,录取速度比较快,相对于公校择校考试来说,这种做法要透明得多。

  部分名校今年招生情况盘点

  华附奥数班:

  招生要求智力超常

  初一面向全广东省招两个班数学特长生,每班40人,加上自费生每年录取不过百人。每年4月为报名时间,招生要求写明“智力超常”,报名的门槛包括参加了全国数学“华罗庚”金杯赛(简称“华杯赛”,下同)初赛并获得决赛资格,或者获得全国小学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二等奖以上(如:祖冲之杯、希望杯、小学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等)。五月上旬或中旬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其中数学考两次满分200分。数学一试相对简单,二试难度超过“华杯赛”决赛。

  “省实”:

  招收92名特长生

  今年初一的92个名额用于越秀区全区招生第一批电脑派位生(即推荐生),92个名额招收越秀区东片学校第二批电脑派位生。省实今年还面向八区招收92名体育、艺术特长生,特长生录取也要看学科成绩,不单独分班。除此以外,还招收“华杯赛”、“小英赛”获奖的学生。据了解,今年“华杯赛”二等奖以上的毕业生都会收到该校邀请函,收到邀请函的报送材料后,学校根据学生素质择优录取。

  执信中学民办学校

  办到总部吸引尖子

  执信中学初中明年才能复办。不过,“执信”品牌的民办学校在招揽生源上有不少动作,南海执信中学在总部办起了初中班,向“华杯赛”的获奖生发出邀请函,以奖学金抵扣学费,吸引优秀生源就读,招收了两个班的新生,还在越秀区各重点小学选拔了一批尖子生。

  “二中”

  招收一成半特长生

  二中公办初中今年招收420个新生,包括15%的体育、艺术特长生。二中应元学校、二中苏元学校两间民办初中,今年分别招收252人和180人。在17校联考第二天,二中应元学校公布该校联考分数线为213分,第一批录取学生注册后,二中应元学校又公布了40人的第二批录取名单,分数线下降到211分。

  “铁一中学”

  特长生成绩有要求

  铁一中今年初中招生280人,其中铁一小直升生46人;其余234人(含42名体艺特长生)面向越秀区其他小学招生。

  艺术、体育类特长生文化科成绩要求六年级上、下学期期末考试的语、数、英成绩评定为B级或以上,无线点测向特长生则要求六年级上、下学期期末考试的语、数、英成绩评定都要达到A级。

  广大附中

  将开设两个奥数班

  广大附中今年初一招收12个班,其中面向越秀区范围内招6个班。4个班安排在该校新落成的大学城校区,包括两个奥数班。按照规定,不是经过电脑派位而在学校就读的学生,要缴纳4万元捐资助学金。但学校制定了奖学金政策。在今年“华罗庚金杯”数学邀请赛中获奖的小学毕业生报读该校,会获得4万元至6万元奖学金。

  广州外国语学校

  面向全市单独招生

  去年广州外国语学校复办后,首届初一新生在今年2月春季开学。随后又面向全市12区(县级市)小学六年级学生,单独提前自主招生作为9月的初一新生,共招300名。广州市第19届、第20届小学生英语智力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参加综合面试后优先录取。

  (专题策划/唐迎春、秦晖 文/记者 伍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