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惠灵顿中学校长专访谈中英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5:31   人民网

  8日,美国托马斯杰佛逊理科高中、芬兰罗素中学、英国惠灵顿中学、新加坡莱佛士书院、香港喇沙书院等12个国家和香港地区的24所世界一流中学,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等地的国内名校汇集北京,参加为期五天的人大附中世界名校长论坛。

   本次论坛由人大附中主办,共有国内外的500多名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及教师,以及50多名专家参加,围绕“教育·创新·人才——不同背景下的共同关注”这一主题发表演讲并进行互动交流。

   英国名校长眼中的中国中学生的创新能力怎么样?中学校长、老师在培养学生创新性过程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在世界名校长论坛现场,英国惠灵顿中学校长安瑟尼·塞尔顿先生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

   对比中英中学生课堂学习过程 称中国学生学习“被动”

   英国惠灵顿中学校长安瑟尼·塞尔顿先生5年前曾来过北京,这次来感觉变化非常大。近日安瑟尼·塞尔顿校长观看了人大附中60年校庆素质教育成果展示中孩子们的演出,他说,这些孩子们曾经带着自己的舞蹈、音乐和杂技表演访问过惠灵顿中学。他肯定了孩子们的表演具有专业水准,但同时也直言不讳地指出了所看到的问题:“无论是在北京,还是中国的其他城市,我感觉到学生们都很被动——老师站在前面,学生坐在桌子后面记笔记。” 安瑟尼·塞尔顿校长告诉记者,在英国,老师们无时无刻不在向学生们提问。他分析这或许是因为中国的课堂学生人数比较多而不容易有互动。“这样的学习因为只基于记下正确的答案,而不是努力思索,因此是被动的。学习的结果也更多的是知识的积累,而不是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

   “给年轻人提供机会让他们自己去发现”

   英国惠灵顿中学校长安瑟尼·塞尔顿指出,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给年轻人提供机会让他们自己去发现,在更深层次上培育他们的个性和创造性。正像一位很有名的教师曾经说过,孩子们从老师那听来的知识,永远都是老师的;只有他们通过体验自己发现的,才能永久地成为他们自己的。

   谈及培养学生们的创造性,安瑟尼·塞尔顿校长说,一提到创造性,我们通常会想到音乐、表演、舞蹈或者绘画,而很少想到物理、化学或者语言学、历史学这些科目。但是,在教授这些科目时,老师可以选择告诉学生正确答案,或者给学生们机会去思索答案可能是什么。在西方,学习这个概念非常清晰。“学生们越是积极参与,他们的兴趣就会越浓厚。如果他们只是被动的记下老师们在黑板上所写的,或者是在课堂上所说的,这只不过是一种无聊的被动的学习方式。如果他们积极参与,他们的思维就会更加活跃,因而进入更深层次的学习。所以比较有创意的教学方法,就是使学生自己思索,更积极的参与到实验、解决问题中去,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就会给出自己的有创意的答案,而不是仅仅听老师们的讲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校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