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突跳楼 心理老师认为父母离异是问题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10:28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美满和谐的家庭氛围,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要保证。尽管父母的生活状况不必完全受孩子们支配,但做出自己的决定时,家长们一定要顾及孩子的感受。9月9日,河南省登封市12岁男孩乔文文(化名)在上课过程中,突然从四楼跳了下去。分析孩子这一非常举动时,心理老师认为与其父母离异有关。

  ■离异家庭男孩突跳楼

  9日下午14时35分,河南省登封市一中学初一某班,语文课,正当学生们专心读书时,坐在第七排的乔文文(化名)突然从座位上跃起,拨开两名同学跳到了靠近窗户的一张书桌上。尽管老师发现后立刻向他冲了过去,周围的同学也急忙上前拖拽,可是乔文文还是挣脱开众人,跃上窗户跳下了四楼。乔文文随即被送往医院,经紧急抢救伤情基本稳定。

  一个12岁男孩缘何突然跳楼?分析原因时,父母都觉得难以接受,他们觉得二人虽已离婚,但双方对儿子的疼爱没有丝毫改变,没想到孩子会选择这样的道路。

  身边的人则认为乔文文的跳楼举动与其父母离异有关。一位老师分析说,父母的离异对乔文文影响非常大,虽然父母离婚,但是都很喜爱他,都在争夺他的抚养权。乔文文不知道何去何从,不知该怎样与父母相处,还不好说出来找人帮助,心里充满了痛苦。

  据参与抢救的一位老师说,孩子的姑妈(事发前这两年文文一直生活在姑妈家)来到医院后非常生气,曾训斥孩子的父母:“你们不闹了吧!看把孩子逼的!”

  班主任也认为父母离婚又争夺孩子,都没有考虑孩子的感受,孩子幼小的心灵无法承受这一切才走上绝路的。他还说了一个特别情况,乔文文来学校报到时叫乔康喜。后来,他的父亲专门找到学校要求改名字,原因是乔康喜是他母亲起的名字,不能用,必须用他起的名字。

  ■心理老师:父母离异是问题根源

  针对乔文文跳楼事件,来自石家庄42中的心理老师郜广存认为,乔文文跳楼问题根源还是在于父母离异这个家庭背景给其幼小心灵带来的打击。她告诉记者,尽管文文的父母都宣称离婚并不影响自己对儿子的爱,不放弃对儿子的抚养权,但正是这种所谓的“爱心”,给文文幼小的心灵编织了一层层难解的矛盾:既然父母爱自己,为什么却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在一起?如果父母不爱自己,为什么还要争夺自己?……事件中,父亲为了报复母亲强迫文文改名,对文文来说就是一个痛苦的挣扎,已经使用了十多年的名字为什么要改、为什么父母的矛盾要纠结在自己身上?正因为父母不能冰释前嫌,种种矛盾在文文的心里不仅无法化解,反而会越积越多,越来越重,终有一天发展到难以承受的地步。所以说,文文跳楼的根源还在父母身上。

  ■建议:孩子不能拿父母的错误惩罚自己

  郜广存老师认为,尽管这起发生在河南登封的跳楼事件看上去离我们很遥远,实际上,每一所学校都应该有与文文类似的孩子就读,家庭原因已经给孩子造成了伤害,因此学校老师、同学们应该对这样的孩子给予更多的关爱和照顾。同时,出生在这样家庭的孩子也要自己努力从父母的矛盾中解脱出来,千万不要用父母的错误惩罚自己。

  成人的世界有太多的不懂,就让他们折腾去吧!在父母爱情的博弈中自己就甘于退居二线了!

  不管过去现在和未来,双方是自己的父母,自己继承的是双方的基因。所以不管跟着爸爸或妈妈,都需要对另一方心存感激。

  珍惜生命。爱父母、爱自己的基础是爱自己的身体。问题总会解决,只是时间有早晚。用残害自己身体的代价换回父母的醒悟,代价实在是太大了。

  父母抢着要自己,足以说明自己的优秀和父母对自己爱的深切。回报父母爱的最好的方式是让自己更优秀,成为双方的骄傲。(记者 郭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父母 孩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