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学习:“爸妈学员”记笔记比孩子认真

2012年10月10日11:16  扬子晚报    
补习班上,后两排坐的都是家长们。补习班上,后两排坐的都是家长[微博]们。

  长假期间,对于不少五、六年级的小学生来说,除了玩乐放松一下,依然还要大补功课。语文提高班、奥数班、新概念英语班……上不完的各类补习班,“吸引”了不少孩子们去上课,不过,记者发现,在一些补习班的课堂上,陪听的家长似乎比孩子们听得更专心,记的笔记也比孩子们更认真。    6日、7日两天,记者陪同孩子上了2次奥数课、1次语文课。在课堂上,听课的学生大约有40多位,而陪听的家长也接近20人。原来,现在的补习课一次共要上2-3小时,许多接送孩子的家长由于家里距离补习班有一段距离,补习班的老师也同意家长在后面旁听。而且,小学高年级的奥数题目已涉及到数论、几何、排列、组合等知识点,解题时运用的数学方法包括枚举法、图形转换、列方程等方法。记者粗略地比较后发现,有的奥数题目已接近上世纪80年代初中和高中学生的数学知识范畴。从课堂上来看,授课的老师讲课的确精彩,解题思路也非常严谨科学。有一堂讲述应用题的课上,记者发现14道例题中,要让大人们快速一次性做对,还真有些难度。即使在掌握方法后,记者尝试去做相应的练习题,发现还是想破了脑袋。有的孩子表示,他们有时也听不懂,在课堂上就会短暂地打个瞌睡。

  在采访中,家长们认为,现在优质教育资源有限,好的初中入学要看奥数等提高班的成绩。所以不上奥数,总感觉心里不踏实;但平心而论,超纲的奥数题也难为了十一二岁的孩子们。看到孩子辛苦,家长也心疼。但为了孩子今后在升学中,能尽量让孩子上好学校,家长们也只能暂时做恶人,督促孩子去学。看来在备受争议的奥数学习中,家长要做到抽身在外,还真的有些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