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小学课堂发卫生巾男生起哄女生害羞

2012年10月22日14:33  华龙网 微博   
近日,江北区米亭子小学,女学生领到的卫生巾和青春期健康教育读本。近日,江北区米亭子小学,女学生领到的卫生巾和青春期健康教育读本。

  近日,(重庆)江北区米亭子小学六年级的老师,在课堂上给女学生们发放了一包卫生巾和一本青春期健康教育读本。一些调皮的小男生见状,不时起哄取笑坐在身旁的女生……昨日,记者了解到,发放卫生巾的活动系江北区教委统一部署,且该活动已持续了十余年。对此,学生家长[微博]和教育专家均认为,这是青春期健康教育的一部分,是值得赞同和提倡的。

  男生哄笑女生不好意思

  11岁的女孩可可,是江北区米亭子小学六年级2班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几天前的午会上,班主任刘老师在教室里,为全班50位男女学生讲解了一些女生生理卫生方面的知识。接着,刘老师给全班28名女学生每人发放了一包卫生巾。“牌子是‘护舒宝’,蓝色包装袋里装有一片日用型和一片夜用型”,可可的说法得到了同班女同学蕾蕾的证实。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江北区米亭子小学,对六年级的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来自六年级3班的女生丽丽,以及4班的女生燕燕、男生军军等8人均表示,自己所在的班级都已在本周内向女生发放了卫生巾。

  对于老师给女学生发放卫生巾一事儿,丽丽和燕燕都表示理解。她们认为,自己正处于青春期,这是学校对学生的正常健康教育。“只是,当拿到卫生巾的那一刻,我还是有一点不好意思”,燕燕说,“我领到后,坐在我身旁的男同学就笑着起哄,还故意问我,‘是什么东西?老师怎么不发给我?’”燕燕说,当时她觉得有些尴尬。

  不过,比起害羞的燕燕,可可和丽丽就显得大方多了,“也有男同学来问我,我直接告诉他们,这是女生用的卫生用品”。

  全区65所学校同步发放

  昨天上午,记者就此采访了米亭子小学。该校负责德育工作的谭老师向记者证实,最近几天,该校的确向六年级四个班级的约百名女学生,每人发放了一包卫生巾和一份介绍青春期健康教育的读本。

  “在发放卫生巾前,我们会先向孩子们讲解一些相关的生理卫生知识、播放一些青春期健康教育的影片”,谭老师说,“五六年前我们就这样做了,每年都要发一次,卫生巾由江北区教育委员会统一提供”。

  “这是青春期健康教育的一部分,目的在于教导孩子们怎样保护自己的身体,告诉家长们如何关注孩子的成长”,江北区教育委员会德体艺卫科负责人称,“十多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始对即将进入和已经进入青春期的女生发放卫生巾”。

  “这次发放对象包括全区45所小学的六年级女生,以及20所中学的初一年级女生,共计约五六千人”,该负责人表示,卫生巾和读本均由生产厂家赞助。

  家长:对孩子成长有益

  “我上初中时就领到过学校发放的卫生巾。我觉得,正面的青春期教育、性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是有益的。我赞成教委、学校、老师的做法”,蕾蕾的妈妈说,平日里,她也会不定期地和女儿分享一些成长的心得和秘密。

  吴先生是一位单亲爸爸,他的女儿也在米亭子小学读书。对于学校的做法,他表示“坚决拥护”。“简直是了却了我的一块心病,帮了我的大忙”,吴先生解释,在向女儿讲解青春期健康知识时,身为男性的他不免有些尴尬,“不仅我和女儿都觉得不好意思,我还担心我告诉她的知识不够正确和全面”。吴先生认为,向女生发放卫生巾,实际上也是在教她们如何进行自我保护。(文中家长、学生均系化名)

  专家

  值得提倡,但要注意顺序

  对此,重庆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胡朝阳认为,学校向六年级女学生发放卫生巾的做法是健康的,值得肯定和提倡,“需要注意的是,在发放卫生巾前,一定要先向学生们进行相关的青春期健康教育”。

  胡朝阳强调,小学五六年级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的初期,已经出现了朦胧的性意识,需要老师和家长对其进行正面的教育和正确的引导。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