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数家长只关心孩子学习忽略人格培养

2012年11月02日15:35  华龙网 微博   

  华龙网10月24日13时20分讯(记者 雷其霖)家长[微博]教育子女的方式是否合理,是否与孩子进行过有效沟通,家庭教育环境如何?今天上午《重庆市中小学生家庭教育发展报告》出炉。报告显示,重庆家庭教育结构总体合理,家庭教育环境整体比较优良,但近半数家长只关心孩子学习成绩,忽略对其健康人格的培养。

  《重庆市中小学生家庭教育发展报告》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历时一年根据5081份有效调查问卷分析而成。

  自2011年10月启动调查工作以来,共发放7000份调查问卷,有效回收5081分,其中中小学生家长2305人、初中学生家长1912人、高中学生家长864人、城市家长3057人、农村家长2034人参与了调查,涵盖全市38个区县和9所市教委直属中小学校的城市、农村、少数民族地区等各方面的家长。

  本次调查内容涉及家长的文化水平就业状况、婚姻状况、家庭结构、家庭成员关系以及家长的教育观念、亲子关系沟通交流方式、日常教育方法、孩子学习情况和生活自理能力、家长自身素质的提升、家庭教育需求等各个方面。

  家长受教育水平较高 教育仍然是家庭开支第一大消费

  报告显示,90%的中小学生生活在父母为原配婚姻的家庭,56.3%的孩子经常与父母住在一起,核心家庭占主导地位,只有24.2%的孩子平时主要与父母和爷爷奶奶等住在一起,三代同堂的家庭大大减少。

  而平时直接由父母承担孩子教育工作的占40.7%,母亲承担孩子教育工作的比例高于父亲。在农村,隔代亲人教育仍然占据11%的比例。中小学生父母的文化程度普遍提高,大专以上学历人数比例接近一半,家庭收入普遍处于1000—3000元的中等收入水平。

  据参与了本次调查的重庆市教科院副院长王纬虹表示,教育方面的投入仍然是家庭开支中最大的一笔,占整个家庭收入的35.2%。

  家庭亲子关系和睦 父子代沟缩小

  家长会不会主动关心孩子学习?孩子与父母的关系是否正常?报告显示,有57.8%的家长能够与孩子保持正常沟通交流,能够做到互相理解和相互尊重,绝大多数父母也能够主动关心孩子,积极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而有97.4%的家长都认为父母在孩子面前既要保持权威性,又要建立朋友关系,当孩子碰到困难时,93.4%的孩子首先会想到父母。

  83.8%的父母认为孩子爱自己,整个家庭亲子关系比较和睦,而半数以上的家长能通过闲聊和正式谈话等方式做到经常与孩子交流谈心,谈心内容最多的话题也是孩子的学习。两代人之间的沟通代沟也呈现出逐年缩小的趋势,家庭教育环境整体比较优良。

  半数家长忽略人格教育 只重视成绩

  家庭教育内容是否例行,教育方式是否合理?王纬虹介绍说,近一半家长普遍采用“表扬鼓励”、“耐心说理”等方法教育孩子,也有14.8%的家长认为可以采用“适当惩罚的”。

  针对相继报道出来的“黄金棍下出好人”体罚式教育孩子的新闻,本次调查也针对当前家庭是否都还存在“打孩子”现象做了调查,35.2%的家长认为“教育孩子,不能采取打的方式。”但却有64.1%的家长认为可以采取“打”和“吓唬”的方式。

  有三成家长认为家庭教育应该首先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自学能力,养成良好的习惯,他们认为家庭教育的首要任务应该是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94.8%的家长认为孩子的教育应该由学校和家庭共同配合,四分之三以上的家长赞同教育孩子父母必须以身作则。但多数目前仍然停留在只看孩子成绩不重视对其人格的培养。

  报告显示,近半数家长仍旧以看孩子的考试成绩的方式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超过一半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并不满意。

  83.6%的家长能够主动帮助孩子寻找学习成绩下降的原因,但仍有3.6%的家长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尤其在孩子考试前,61%的家长会给孩子减压,建议孩子放松。

  家长缺乏教育技能 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

  报告对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健康习惯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85.9%的家长能够积极主动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93%的中小学生一般都能参与家务劳动,但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多数家庭明确规定了孩子在家上网、看电视的时间,但能够执行的只占49.6%的比例。

  有了良好的教育理念,没有良好的教育基础,家庭教育势必寸步维艰。“不知道怎么来教育孩子、没时间教育孩子、教育孩子的一看见经常不一致。”是家长实施家庭教育的最大的烦恼。报告显示,这三项比例合计高达92.3%,完全有能力教育孩子的家长只占据了极少数。

  因而,91.7%的家长愿意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改善和培养教育孩子的能力。目前,近半数家长都是通过看书自学的方式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担忧90.6%的家长都愿意参加系统的“家长课程”学习。

  学习型家庭教育将有望出台科学的评价体系

  随着我市中小学生家庭教育总体上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家长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水平不断丰富和提高,家长自身素质有了大幅提升。然而,全市家庭教育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个良好的学习型家庭教育如何进行创建,是否有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的出台?

  今天上午,重庆市学习型家庭创建策略研究开题会上。全市家庭教育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究一个学习型家庭教育的创建课题。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伉大林表示由于个体化的家庭教育的方式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上都与学校的总体性教育有一定差别。

  “家庭教育直接影响学生三观的培养和塑造。”伉大林说,家庭教育应该回归到教育的本质,建立一个学习型的家庭很重要,好的家庭教育不仅关心孩子成绩,也能做到关心孩子人格的健康成长。

  “促使家长选择一种正确的教育模式取决于家长是否是一个爱学习和思考的人。”重庆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纬虹表示,本次报告旨在为之后探索创建学习型家庭做好前期铺垫。

  接下来,重庆市教科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的课题组专家将据此开展更深入的研究,力争将研究结果转化成一套科学合理的学习型家庭创建评价体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