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班长官腔十足:一定做好全班带头人

2012年11月09日07:39  中国江苏网    
小学生班长上任 官腔十足小学生班长上任 官腔十足

  “我当选时的心情既激动又惭愧,激动的是我学习并不出众成绩一般,也被当选为班长;惭愧的是我有何德何能,能够得到同学们如此的信任”这是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在当选为班长时写下的上任感言。除表达自己的心情外,这位小班长还在感言中阐述了自己今后“施政”的五个方向。官腔十足的感言让人很难相信出自小学生之手。

  虽然我被当选为班长,但这不是荣誉是责任

  上周,开发区一所小学的三年级某班举行了一场换届选举。班级里的小文以票数最高当选。随后这名同学在日记里写下了自己的上任感言。她的感言文章,思路清晰,头头是道。在谈及她的施政方向时,她提出了五点。其中包括带领同学们好好学习,遵守纪律,热爱劳动,注重环保等,甚至在文中写出“让全班同学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这样富有哲理的句子。

  在表述自己的施政方向后,小文还在最后一段写到“尊敬的老师和同学们,虽然我被当选为班长,但这不是荣誉是责任。我一定做好全班的带头人,把我们班级变成先进班级……”

  老师点评:思维清晰但太官方化让人吃惊

  小文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张老师把这篇上任感言贴到了自己的QQ空间里,他的朋友看了之后留言也是五花八门,有的直夸这孩子文章思路清晰有条理,这么小,懂的道理真不少,也有的表达了不同的观点:“套话太多,官腔够味,尤其都学会立点了,00后的世界搞不懂”。

  据张老师介绍,这学期他刚刚接手这个班级,进行了换届选举,他让大家写下“你心目中谁应该当班长”的名字,结果小文这名班级里最小的女生以最高票当选,作为班主任他也吃了一惊。

  在看到小文的上任感言后,张老师更是觉得不可思议。“按照一般的学习规律来说,三年级的孩子刚开始接触作文,能写得如此清晰有条理的还真不多见,一般三年级小学生的习作,多是东一句,西一句,从早上起床讲到晚上睡觉,没有条理可言,但是小文的文章却很有章法。”张老师对记者说。不过,张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疑虑:这么小的孩子写文章就这般官味十足,也确实不好,没有生活化、个人感情在里面,读起来不够生动活泼。但是他觉得这么小就写这种作文其实也挺可爱的,只是看了之后有点“鸭梨山大”。

  家长[微博]们认为顺应孩子的天性最好

  就该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学生家长,一位同为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家长马女士说,可能这小孩子平时看新闻联播或者时政新闻比较多,又或者这孩子的父母是当官的,所以才写出了这种文章,“孩子这么小能写出这种文章,作为孩子的父母应该感到高兴,但是这种程式化的写法是否与孩子天真烂漫的本性不符呢?”马女士忧虑地说。另外一位家长说,可能这孩子只是在模仿,也不用太担心,写文章还是顺应孩子的天性,不遵循刻板模式最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