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退学启示:莫让孩子成现代“伤仲永”

2012年11月28日11:1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珠海“小神童”冯邵一的一封“退学申请书”在网络上掀起了轩然大波,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当前教育的关注和热议。再让我们看看其他神童:1983年出生的魏永康两岁就认识1000多个汉字,4岁掌握初中文化, 8岁上县属重点中学,13岁以高分考上重点大学,17岁考上中国科学院的硕博连读。19岁时,因生活自理能力太差,知识结构不适应中科院的研究模式被退学。

  无一例外,神童由被“追捧”的目标变成了被“剖析”的对象。几年光景,这些天资聪慧的孩子就经历了由“神童”到“泯然众人矣”的人生历程,演绎了一幕幕现代版的《伤仲永》。

  专家解读神童难有自我时间 建议遵循教育规律

  “从‘冯邵一申请退学’一事中可以看出,‘神童成长’违背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自贡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说,教育是有规律可循的,适当的年龄段有相应的学习阶段。对于入学年龄都有标准,应该顺应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现代教育不主张“神童”。

  该负责人说,小学升初中,属于国家义务教育,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就读。而上了初中,就面临着升学压力。冯邵一 10岁就开始上初中,说明他受家庭教育影响,智力发育超前。然而,学生的综合素质不只是学习能力,还有心理素质、情商等等。年龄太小,未必能缓解学习压力。

  “当然,通过这件事,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个学生的心声,对应试教育的强烈不满。”该负责人说,现今教育使人们陷入一个误区,即“教育质量等同于考试质量”,给予学生太多的压力。从冯邵一“早上6点起床,7 点10分准时到校,吃完早餐就上课……10点睡觉”的生活中就不难看出,学生难得有自我时间。因此,推行素质教育就成为家长[微博]、学校乃至社会共同努力的一个方向。

  教师分析主要培养学习能力 学生应学会自我调节

  对于“神童退学”一事,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副校长张屏华说,小学关注的是学生兴趣、习惯的培养,初中关注的是学习能力的培养。

  相对小学,初中的知识量和知识难度更大,学生应该学会自我调节,正确认识学习压力。

  张屏华说,教育主张“学习是快乐的”。然而,快乐不等于轻松、休闲。学生应该通过学习体会到学习过程中探究、疑问、解答的乐趣。而乐趣,需要通过老师、学校多变的教学形式让学生来体会。

  通过冯邵一一天的生活来看,他的在校时间长达12小时,如果学校的教学形式过于单调,势必会觉得枯燥,产生厌学情绪。这也是为什么,现今教育在提倡教育、教学改革,就是希望通过不同的教学形式,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毕竟,与学生一起同行,“带着学生走向知识”比“带着知识走向学生”更能让学生学到东西。

  家长感言不希望孩子当神童 健康幸福成长最重要

  谈起冯邵一时,自贡市民熊先生说:“我不希望我的娃儿当啥子‘神童’,只要他健康幸福地成长就行了。”

  熊先生说,家长应该是最了解自己小孩的人,所以家长的引导至关重要,“我鼓励他玩,因为玩是孩子的天性,但我希望他从玩中学到东西”。像童话大王郑渊洁就说过,“请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由此可见,孩子的人生不光是学习,那只是10多年的短跑片段,更重要的是赢在人生的长跑中。

  熊先生说,当孩子没有一定的阅历时,灌输他与年龄不相符的知识,缺少生活的经验,对知识的感悟不会深刻。“一个5岁的孩子对于《静夜思》只是机械背诵,而一位远离家乡的20岁青年可能就会有感而发。所以,要让孩子赢得人生的长跑,就要懂得让他学会学习、愉快学习。”(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昊)

  议论纷纷

  内江师生:社会复杂现象影响了孩子心理

  “这一事件或许说明了素质教育目前仍未完全实现,学生还是处于一种被动学习的状态。虽然冯邵一是神童,也还是有一定的压力,要不然他也不会写这封信。”内江市东兴区双才小学副校长王泉认为,冯邵一写这封退学信,不排除有炒作自己的嫌疑,“同时这也是他内心真实想法的表达,应该说是目前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复杂的现象影响到了他的心理。”

  内江市东兴初中思想政治老师邹志对此评价了三点:“第一、像他这样的神童智商比较高,所以他的思维比较超前,跟同龄人不一样,可能这也是他会写出那些内容的原因;第二、我觉得他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好像有点不对,他们这个年龄的孩子应该是很积极很阳光的,但是他表达出来的东西很消极;第三、正是因为前面两点,他整个思想显得有些另类。”

  内江市市中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小刚说,在当前教育体制下,求学和就业都存在一定的困难,“求学人多路窄,就业人多业少,我想这个小朋友也是通过读书看报了解了这些社会现实,也感受到了困惑和压力,就会觉得不一定非要读书。”但是他认为什么年龄就该做什么样的事,冯邵一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是应该在学校接受系统的教育,“打个比方,现在也有很多没文化的老板很有钱,但是你始终会觉得他们的生活质量不如那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

  刘筱风是内江九小五年级4班的学生,今年也是10岁,听完记者对冯邵一介绍,他表示,“他胆子也真大啊,有这个想法还敢写出来,可能‘神童’就是不一样吧。”(见习记者王瑶记者 杨绪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