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猥亵学生 家长需把好招录聘用关

2012年12月04日16:55  北京晚报    

  为孩子请家教、报辅导班,原本是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但如果女孩子碰上了“色”老师,非但学业不能进步,还会造成身心伤害。西城检察院昨日透露,近两年该院查办的10起猥亵儿童案中,有2起是家教和辅导老师对女学生实施侵害,虽然比重不大,但危害不小。加之近日教师对学生体罚、施暴的现象不断曝出,检方提醒教育培训机构和家长[微博]把好招录聘用关,通过安装监控、公开教学等方式避免侵害发生。

  家教猥亵自称送礼

  男青年杨某大学毕业后来北京打工,做起了家教。他印了传单在一些小学附近散发。家长王女士正想为自己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小马请家教补习功课,看到传单后就联系上了杨某,双方商定每天晚上7时至9时杨某到王女士家中为女儿补习语文。

  为了给女儿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王女士一般不会打扰补习,杨某也有了与小马独处的机会。一天,杨某检查作业时,突然把小马抱进怀里,亲吻、抚摸了一两分钟后才松手,并骗她说这是为她准备的生日礼物,然后继续为她辅导功课。

  小马被老师突如其来的举动吓蒙了,直到第二天才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告诉了妈妈并迅速报案。

  辅导老师猥亵学生

  刘先生的女儿今年13岁,正在上初二。为帮助她提高学习成绩,刘先生在一家教育机构为女儿报了数学一对一辅导班。有一天,刘先生把女儿送去上课后不久,便接到了女儿的电话,让刘先生马上过来接她,有急事。刘先生一听,急忙开车把女儿接回了家,了解事情原委后立即报警。

  原来,小刘的辅导老师赵某在辅导过程中,多次搂抱她,并有亲吻、抚摸等猥亵行为。在警方调查过程中,赵某自称因为教室里没有监控设施,他与小刘独处时一时冲动,起了歪念。

  刘先生说,这件事给女儿造成了很大的心理阴影,致使她情绪很不稳定,不愿与人接触,厌烦上学。学习成绩更是直线下滑,甚至害怕所有的男教师。

  避免学生教师独处

  检察官表示,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位,教育机构应对自己聘用的辅导人员不能仅关注教学能力,更要进行全面考察。

  已经发生的案件给教育机构还提出了另一个要求——在教室里,尤其是一对一教学的教室里应尽量安装摄像头等对教学过程进行必要的监控,为学生的安全把好第二关。

  此外,正规机构尚且不能保证其经过严格的招聘程序录用的教师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家长为孩子选择家教就更应该谨慎。很多家长凭借几分钟交谈就为孩子选定家庭教师,未免太过草率。

  检察官建议家长尽量选择正规、安全措施到位、社会口碑好的教育机构;直接选择在校大学生、社会兼职人员也应尽量通过查验身份证、学生证、毕业证书等证件进行基本审核。在家中辅导时,家长尽量不要让教师和孩子在一个封闭的房间独处。如果是为女孩选择家教,尽量选择女老师,也不失为一个“安全措施”。

  检察官说:“这些‘失德’的教师毕竟还是少数,只要学校、家长在招选教师的时候更多一些考察,就能让学生和孩子多一分安全。”(记者 孙莹 通讯员 袁硕 张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