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网上公布高中生考试作弊“黑名单”

2012年12月24日11:02  工人日报    

  有学者称,治理考试作弊,记入诚信档案等惩戒措施很重要,但对一个未成年人来说,网络公布作弊名单则需要慎重

  12月27日至29日将举行河南省2011级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针对此次考试,省招办特别规定:“作弊学生不仅被计入诚信档案无缘大学,而且将被列入‘黑名单’在网上向社会公布。”然而,此举却引来颇多的争议。

  支持者认为,只有加大作弊“成本” ,才能有效威慑作弊者,也才能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而反对者则认为,大部分高中生都是未成年人,即便犯错,也应该注意方式方法,不应“一棒子打死”,且网上公布名单有侵犯未成年人隐私的嫌疑。

  一份由河南省招办近期下发到各普通高中的通知显示,在今年年底举行的2011级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中,一旦考试被认定作弊,除了取消考试成绩和记录在高考[微博]诚信档案外,还将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布。

  同时,河南省招办的通报还显示,在去年的考试中,全省有114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因在考试中舞弊,而未被任何高校录取。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解释说:“这些考生的违纪舞弊行为,被记入了考生个人诚信档案,这些档案在高校录取时可以参考。”

  据了解,与高考录取相挂钩,并网上公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名单,这在河南尚属首次。

  “会考全是一些很简单的基础知识,真的很好过。”作为当事群体,大部分高中学生对考试都相当淡定,很多高中的老师和高中毕业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支持省招办这个举措,因为加大对作弊考生的处罚力度,实际上等于保护了不作弊的学生,能够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

  事实上,对于考试作弊,国家也有严格的规定,新修订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就规定,从2012年起,在高考中作弊情节严重的,将被取消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的资格1~3年,大学生参与作弊将被开除。而从2005年开始,教育部就要求用于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录取的考生电子档案,必须含有考生历年参加全国统考的考试诚信记录信息。

  然而,一旦作弊就被计入诚信档案而无缘大学,且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布作弊“黑名单”之举,还是引起了一些家长[微博]和教育专家的担忧。

  “有时孩子可能只是一念之差,这样处理是不是有些重?”“ 可以记录档案,但网上曝光就不要了吧。”一些高三学生家长担心说,大部分高三学生未满18岁,考虑问题不会那么全面,应该以批评教育为主,现在网络影响太大了,一旦公布名单,等于是“一棒子把孩子打死了”,不仅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不利,甚至有可能影响其一生的发展。

  “治理考试作弊,记入诚信档案等惩戒措施很重要,但对一个未成年人来说,网络公布作弊名单则需要慎重。”郑州大学教育系王忠宇教授认为,诚信教育不能仅在事后找补,也不单单是学生的事情,学校、家长、整个社会都有责任,应该建立起长效的诚信教育机制,特别是对于未成年人犯的错误,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

  “考试作弊是一种不良行为,将会败坏学风、考风,不利于社会公平,但将未成年作弊者名单在网上公布是不合适的,也违背国家有关法律精神。”河南栋梁律师事务所薛少卿律师说,我国《 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一大原则就是教育与保护相结合,“目前,未成年人犯法,为了保护他们的隐私和考虑今后的人生成长,司法审判严格采取了不公开审理的原则,这值得河南教育部门参考借鉴。”(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王基名 马步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