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找答案成抄作业“神器” 家长很揪心

2013年03月14日08:53  大众网-大众日报    

  只需敲击键盘,轻点几下鼠标,就能轻而易举地搜到作业答案——日益便捷的网络世界,让不少学生尽尝“得来全不费工夫”的甜头,也愈发加重了他们对网络的依赖心理,让很多家长[微博]为此揪心,担心孩子会养成不爱动脑的懒惰习惯,老师也面临着如何将作业题多样化的挑战。可以说,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不仅关乎教育质量,还关乎学生的未来。

  网抄答案让家长很揪心

  “遇到不会的题就上网找答案照抄,根本不想动脑筋,这样下去怎么行?”面对患了“网络依赖症”的儿子,市民张先生很揪心:“四年级正是需要好好打基础的时候,(这样偷懒)到正式考试怎么办?”

  记者在百度输入“作业答案”几个字,就显示了400多万条搜索结果。“周围的同学都这么干,很多题目在网上都能找到一模一样的,而且有答案,我们还会在QQ群上分享答案。”正读初二的小赵觉得这样的“捷径”无可厚非:“不会做的题目有时想一晚上也想不出来。搜答案节省了不少时间,合理利用网络资源有什么错?”

  除了百度,微博也成为学生分享答案的“天堂”。记者通过搜索,发现了名为“作业答案来了”的微博,自称为“教师克星”,学生只需@该微博,就能依靠网友的集体智慧将问题一一解答,内容还包括具体的过程和原理,尤以初高中数理化题目居多。该微博自去年底开博至今,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已拥有近两万粉丝,发布答案微博1800多条。对此,有网友大呼:“简直是省时省事的求解神器啊!”

  当然,也有学生认为,通过这一交流平台,从答案中学习解题思路,举一反三,也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记者在济南某小学门口随机采访时发现,受访的35名学生中,有七成以上会上网求助,绝大部分同学觉得“大家都找答案,只有自己不会做”很没面子。一位家长向记者表示,网上的答案也难辨真假:“为了孩子能自主学习,晚上家里都要断网,我更希望现在的学生能请教老师,下课跟同学互动。”

  课业负担重似成主因

  究竟是什么将学生推入了网搜答案的热潮?一些学生家长认为,作业量大、题目太难是主因。“七八门课程,当天有课的基本都有作业,全做完得用3个多小时,经常要写到晚上10点半。”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王先生表示,除此之外,还有背唐诗、练字、预习等活性作业,英语也要求每天朗读至少半小时。“作业完成后,还得家长签字,我们也得跟着熬夜。”王先生坦言,一道难题有时能花去孩子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2012年6月,山东省教育厅曾对全省17市中小学课业负担进行抽查。结果显示,济南有19.88%高中生作业量不符合规定,为全省最多;在小学和初中阶段,济南学生的作业量“超规”情况也较为严重。对此,济南某中学的王老师也很无奈:“不同水平的学生对作业的承受度也不同,完成情况与学生的做题速度、认真程度都有关系。”

  是什么助长了学生对“网搜”答案的追捧?在质疑作业过量的同时,有专家认为,学生能轻易搜到原题,是老师布置作业的一个硬伤。因此,作业题目能否实现多样化,具有独创性,避开网络中的“题库”,也值得思考。有老师表示:“虽然也会自己给学生出题,但数量有限,大部分还是依靠课后题、试卷等等,哪些属于网络‘题库’中的,哪些又是学生从网上抄袭写出来的,老师们也很难辨别。”

  呼吁有效的监督引导

  今年2月底,济南市外国语学校的校园网站“晒”出了初、高中各学科的寒假作业答案。该校副校长刘汉陆此前曾表示:“由于学校教学计划和工作较多,老师们会抽查部分学生的作业,不可能每个学生做的每道题目都逐一批改,更多的是鼓励学生对照并订正答案。”

  槐荫区的一位教研员向记者坦言:“抄不抄网上答案,确实需要靠学生自觉。如果真有学生想着抄答案,就算学校不公布,他们也会通过其他途径找到。”她表示,网络虽然存在负面效应,但如果能善用网上资源进行自我诊断,总结解题思路,实现信息共享和互动,拓宽学生的学习视野,也不失为一个成功的自学手段。

  山东大学[微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认为,网络是把双刃剑,在帮助学生提高效率的同时,也致学生失去了尤为珍贵的思维过程。人智力的成长来源于活动和对问题的思考,过程比结果更有价值。对于学生而言,实践出真知,不经思考和实践直接获得结果,学生就很难有进步。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创造知识的方法更加重要,也无可替代。重视既定的、封闭的答案,是对教育的一种偏见,也是本末倒置。”王忠武教授向记者表示,这种“功利化”搜答案的行为会钝化学生的创新思维,使学生到头来只会模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