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小学新生超17万 傍四辈儿户口图择校

2013年06月17日10:47  北京日报    

  上周六、日是本市小学新生入学现场报名的日子。记者发现,很多家长[微博]都扎堆儿周六报名,有的家长甚至凌晨四五点就去排队,热点校门前更是长龙蜿蜒。参与登记的教师说,赶早排队的家长,有不少是想择校的。记者发现,今年还首现傍“四辈儿”户口以图择校,由于不符合学校的入学条件,这些孩子的入学需求被婉拒。

  周六排长龙周日遇冷场

  上周六一大早,各小学都出现了家长排队等候报名登记的景象,尤其是那些热门校,排队更为严重。很多家长为了不排乱,还自发发起号。

  在城区一所知名小学门口,有位家长告诉记者,学校公布的报名时间为早上8点半,怕人多,他特意6点就到了,结果只排到第30号。上午9点左右,校门口已排成“长龙”,半天来了好几百人。为保持秩序,学校每次允许二三十位家长带着孩子进校办理报名手续。

  同样是这所学校,昨天报名却十分冷清,“满打满算一天也就20来人。”学校老师介绍。

  其实,各小学的招生信息早已提前贴进各街道、社区,上面明确注明招生时间为6月15日和6月16日两天,家长们也心知肚明,为什么还扎堆儿周六报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长赶早,有的是担心今年孩子多,怕报不上名,所以才早早排队;有的家长并不符合“片内”条件,又想择校,所以早点儿去,想“撞大运”占个名额。此外,还有一部分家长是不了解政策,“不早点儿去心里没底儿。”

  “马大哈”家长报名没带孩子

  上周六下午1点半,光明小学开始进行入学登记,门口排队的20多名家长“领号”入场。学校设置了两个专门的等候室,供家长和孩子们休息,几个孩子还在休息室弹起了钢琴,气氛活跃。

  报名现场有八九名老师分成四组进行登记,并和孩子进行简单交流。“你的爸爸妈妈叫什么名字啊?”“你住在哪啊?”“你有什么特长啊?”绝大多数孩子都轻松作答。据学校老师介绍,这些交流并不是面试,只是和孩子交流,核实家庭情况。

  忽然,一位父亲焦急地拿着手机喊:“快点,把孩子带过来,赶紧……”原来,这位“马大哈”家长不知道现场报名需要带孩子来。

  除了忘带孩子,还有家长忘了打印《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今年,小学入学登记首次需要提交网络信息采集表,对于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期采集信息的学生,各区县教委会设专门通道予以解决。

  “超龄”孩子不会没学上

  虽然市教委今年的入学政策中,对于年龄段的规定只是200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但学校在实际操作中,则按照2006年9月1日至2007年8月31日期间出生来确定“适龄”,相关学校还表示,优先安排适龄儿童。这让不少“超龄”学生的家长很是忐忑。

  记者从部分幼儿园了解到,近两年来,想让孩子“晚上学”的现象有增多趋势。市民黄女士的儿子应该去年上小学,不过,孩子在语言和控制情绪方面有不足之处,所以她决定让儿子晚上一年。此前,她帮儿子进行信息采集时并未受到“刁难”,只是比别的家长多写了一份解释“超龄”上学原因的书面声明,然后就像其他“适龄”孩子一样拥有了一个由系统生成的验证码。但上周末,到“片内”学校办理报名手续时,学校老师却告诉她:“会先紧着适龄孩子的入学需求”。黄女士非常担心:孩子会不会因此而没学上?或者被分到离家远的学校去。

  “超龄”孩子怎么办?某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入学都有“超龄”孩子报名,如果他们在本应入学的年份跟学校提出申请,学校也认可延缓入学的原因,那么第二年再上学没有任何问题。但如果事先没跟学校提出申请,那就要视学校当年的学位情况而定。

  部分区县教委也表示:每年入学肯定要先满足适龄孩子的入学需求,如果片内学校学位不够接收“超龄”孩子,区县教委将统筹安排,不会让学生没学上。

  傍“四辈儿”户口图择校

  来自市教委的统计显示:今年,本市小学入学人数将达到174616人,比去年增加26421人。入学高峰使各小学招生压力加大。所以,各校在审查相关手续时更为严格,一些傍着太姥姥、太爷爷等亲戚的“四辈儿”户口很难侥幸过关。

  据了解,小学入学是以户口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进行登记,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名校,将户口挂靠在爷爷、奶奶或是姥姥、姥爷家,往年,有的学校可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强求户口非得落在父母处。不过,由于入学高峰的到来,今年审查更为严格。今年更是出现一种新现象,即孩子的户口开始傍“四辈儿”,对此,多数学校都采取婉拒态度。此外,还有一些家长把孩子户口落在了舅姥姥、姨奶奶等亲戚家中,也不符合报名条件。

  光明小学大[微博]门口的“招生通告”明确提示:凡为择校将户口迁入本管片亲友家或空挂户口的适龄儿童,请监护人及时到实际居住地管片学校为孩子报名就读,请勿自误孩子入学。据学校老师介绍,适龄、户口、房契、实际居住是入学登记的硬条件。

  对于实际居住地不明确的家庭,各学校会上门调查予以确认。按照计划,7月5日,各小学将正式发放录取通知书。(记者 贾晓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