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女生口述:我“爱”上同班的女生

2013年07月10日10:51  新闻晨报    

  心理咨询师 谢玮

  倾诉女主角:小黛(化名),12岁,小学生

  “我心里总是想着她,想和她一起玩一起做作业。回到家,我会忍不住打电话给她。我是不是爱上她了?这怎么办?作为一个女孩子,我怎么会喜欢另一个女孩子呢?我是不是不正常?我该怎么办? ”

  我今年12岁,上小学五年级了。最近,我遇到一件非常困惑的事情,让我坐卧不安。

  随着年龄的增长,班里有些同学开始悄悄地有了喜欢的人,我觉得自己也有了喜欢的人。可与其他同学不同的是,那个人和我一样是女孩子。

  她是我的同班同学,叫小凌(化名),是三年级时转学到我们班级里来的。与我的胆小腼腆不同,小凌是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子。记得第一次见面,她过来拍了我一下肩膀,然后说:“你长得真可爱,叫什么名字?”我从没遇到过这么洒脱大胆的女孩子,很快就与她成了好朋友。我们平时总是黏在一起,连上厕所都要结伴而行。放学后,我们一起回家,有时是她送我,有时是我送她。每晚,我都打电话给小凌,和她聊聊天,听到她的声音我就觉得很安心。

  有同学嘲笑我们两个要好得不正常,小凌却义正言辞地说:“有什么奇怪的?小黛是我妹妹,有我在,看谁敢欺负她!”

  明年我们就要毕业了,一想到要和小凌分开,我就感到无比恐慌。

  我爱她吗?这是爱吗?为什么我离不开她?我是不是不正常?谁能帮帮我?再这样下去,我要崩溃了!!

  [心灵对话]

  “我一直希望有个姐姐能照顾我”

  我:小凌哪些方面吸引你?

  小黛:小凌是个很开朗的人。可能我比较内向,我觉得她就像阳光一样,和她在一起很开心。而且她很关心我,和她在一起,我从来不用担心说错话或做错事情。和别的同学在一起,我总觉得很拘束,有压力。

  我:你还有别的好朋友吗?

  小黛:没了,就小凌一个。我胆子比较小,一直没什么谈得来的同学。可我却与小凌一见如故,现在几乎形影不离。而且,我不喜欢在我们之间有“第三者”,所以只要小凌和别的同学多说了几句话,我就会不高兴。

  我:你们明年就小学毕业了,小凌怎么看待即将到来的分别呢?

  小黛:小凌的成绩很好,会到外区去读一个比较好的中学。她要我照顾好自己,说我们以后多联系,她还教我怎样用QQ在网上聊天。她要我勇敢一点,多和同学交流。她说以后不在我身边,要我学会保护自己。

  我:听上去小凌对你真的不错!像这样开朗的女孩的确很吸引人。如果你进入中学后,也有一个女孩子像小凌这样开朗,这样会照顾人,你会介意多结交一个朋友吗?

  小黛:小凌这样的女孩子不多,如果再有一个也能这样照顾我,我当然喜欢啦!我一直希望能有一个姐姐关照我、照顾我的!

  [解码]

  青春期孩子最重视同伴交往

  作为一个刚迈入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同伴之间的亲密交往是一种很常见的情况。在这个时期,对许多孩子而言,最重要的人不是父母而是好朋友。

  孩子进入青春期的一个重要的心理需求,就是拥有关系密切的朋友。和同伴一起,可以一同分享内心的情感,一起分担成长的烦恼。他们对朋友的自我坦露增加;他们需要有密切的朋友来陪伴自己、支持自己、理解自己、关心自己。

  可小黛是一个内向腼腆的女孩子,朋友很少,能够吐露心声的同伴几乎没有。但心理成长又必然会让她渴望来自同伴的友情,所以,大胆开朗的小凌出现,正好弥补了这个空缺。

  小黛和小凌在一起相互支持,为她们自己建立了一种防范性的边界,共同面对周围世界的挑战。在小黛的心理成长过程中,小凌的出现起到了一个良性的推动。在小黛的心里,小凌不仅是密友,更是保护伞和 “姐姐”。

  而对于小凌来说,拥有小黛这样的密友亦是一种幸运,小黛的依赖让小凌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也让小凌的心理更丰满。所以,其实两人的友谊是相互需要。

  小黛意识到了小凌对于自己的重要意义,却没有真正理解这种意义,错误地把密友的关系理解成同性恋。这可能与小黛对“性”的一知半解有关。

  从目前看来,小黛和小凌之间的关系,只是“密友”、“闺蜜”的关系,并没有涉及到“性”。而小黛的性取向是针对同性还是异性,要等小黛长大之后,性成熟之后才能知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