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学生暑期严防3种意外伤亡

2013年07月14日12:42  《北京考试报》    

  今起,全市中小学生进入暑期,学生安全问题再一次成为社会、学校关注的焦点。学生及家长[微博]一定要提高意识,严防溺水、坠楼及交通事故3种意外伤亡。

  暑期天气炎热,学生外出游泳及在河边、海边的活动随之增多,严防溺水伤亡成为安全问题的要点。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上半年,全国发生30余起学生溺水事件,造成至少93人遇难,另外还有失踪及受伤人员。从在水库、鱼塘、河沟等非正式场所游泳,到在江河边抓鱼、烧烤、拍照游玩时不注意地形,再加上遇到危险贸然施救等,溺水成为伤害中小学生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对此,学生及家长要特别引起重视,将暑期出行目的地选择在正规的游乐场所,并确保未成年人有成人同行且熟悉水性。

  暑期外出游玩增多,且旅途较长,交通工具复杂多样,学生出行要遵守规则,注意保护自己,严防交通事故,避免意外伤亡。仅次于溺水,交通事故成为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二大“杀手”。社会重视的校车建设,即是为保障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两点一线”的路途尚且如此,暑期前往陌生旅游地点游玩就更需要注意了。这时,家长要对孩子负责,以身作则并反复叮嘱孩子,如过路口时等待红绿灯并“左顾右盼”,乘坐小汽车一定系好安全带等。因为毫不夸张地说,一个微小的差异,就可能是生与死的距离。

  此外,前一段时间,京外一些地方发生的学生坠楼事件也令人揪心,学生及家长要引以为戒,严防此类意外再次发生。暑期学生放假在家,这类事件更易发生,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家长切勿因为一时的疏忽和麻痹大意造成意外伤亡,否则悔之不及。我们相信身边有无数个“最美教师”、“最美快递员”,可一个或几个人单薄的手臂,又怎能撑起这么多生命的重量。未成年人独自居家的安全问题,需要为人父母者反思,也值得整个社会关注。

  (宋 迪)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