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章再被删出教材 专家称不如去看宫崎骏

2013年09月05日07: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鲁迅有些文章地位“尴尬”鲁迅有些文章地位“尴尬”

  人教版七年级语文教材1/3课文调整 删除鲁迅《风筝》

  近日,新学期开学,拿到人教版初一语文教材的老师发现,新课本30篇课文中,9篇课文被更换,单元顺序也做了较大调整。而备受关注的是,鲁迅的文章《风筝》也消失不见了。有专家认为,鲁迅文章太深刻,不是初中生能感知的,不如让他们接触宫崎骏、自然科学以及课外活动;也有人认为,很多删除的文章可能是几代人的记忆,不让孩子学很可惜。关于鲁迅文章从语文教材大撤退的问题再次引发广泛争论。

  鲁迅有些文章地位“尴尬”

  新学期伊始,初一年级的语文老师发现,新的人教版七年级上学期语文教材删掉了鲁迅的《风筝》和郭沫若的诗两首(《天上的街市》、《静夜》),这一变化引发广泛讨论。多位资深初中语文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评价教材调整的效果,必须结合实际教学的效果进行,现在就表扬或批评为时尚早。也有老师坦承:“鲁迅的有些文章在初中教材里地位尴尬,就算老师花费大量时间精讲,学生也不能很好地理解。”

  初一学生难懂《风筝》

  对新教材的讨论焦点,在于删除鲁迅文章。七年级上学期新教材删除了鲁迅的文章《风筝》。

  一位资深初中语文老师向记者坦言,鲁迅文章的思想性、文学性当然毋庸置疑,但选入教材还要看是否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我观察到,鲁迅几篇选入初中课文的文章都出自《朝花夕拾》,内容多是作者回忆自己少年和青年时期往事,和学生的心理距离很近,学生就很喜欢、也能够较好地理解。但有些鲁迅的文章,比如《风筝》,对初一的学生来讲就不那么好理解。”

  现在已经读初二的男生阿健认为,这篇文章很难懂,而且学完以后也没有留下很深的印象。同是鲁迅的文章,他更喜欢初二下学期学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社戏》。学过之后,他为“覆盆子到底是种什么植物”跟妈妈讨论过多次,也记得《社戏》中作者钓虾、烧豆子来吃的情节。

  有老师更直言,有些内涵较深的鲁迅文章在教学中“地位尴尬”。“这样的文章要结合特定的历史背景去理解,如果要读懂,还需要了解更多相关的知识。就算老师花了大量时间去讲,以学生的年龄、阅读量,还是很难理解。”

  曾春香老师认为,总体看来,人教版教材七年级上学期新增的文章文辞质朴,富有真情实感,“而且比较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她还发现,新教材选取的课文与每个单元的写作要求很一致。比如,讲家庭、亲情的一个单元,写作的主题也是一样。学生学完课文再练习作文,指向性和针对性更强。

  “好还是不好 学了才知道”

  很多网友反对删掉鲁迅的作品,认为这是一种“倒退”。甚至有人说,鲁迅的“淡出”是“教育的悲哀”。但也有家长[微博]和老师并不认同这种观点。家长何女士就表示:“不应该用成年阅读者、甚至文学爱好者的观点去评判初中教材。适合学生的教材才是最好的。”

  她举例说,自己当年学习《纪念刘和珍君》时似懂非懂;直到上大学后专门找来鲁迅的文集看,才真正理解了这篇文章。她认为,将一些晦涩、难读的鲁迅作品或名家作品放到初中低年级语文教科书中,无异于“揠苗助长”。“文章是好文章,但学生消化不了。”

  多位资深初中语文教师都表示,教科书的设计应该帮助学生更好地达到学习目标。比如初中阶段,语文学习的目标是语言的基础训练;更具体地来说,初一学习的重点是记叙文的阅读、理解和写作。“评价一套教科书,应该结合学生的反馈。好还是不好,学生学了才知道。”

  课改专家

  整个初中阶段

  鲁迅作品并未减少

  昨天,全国中语会常务理事刘华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教材修订有一个大的背景,即2011年教育部颁布新课标,该课标实际上是对2001年课标的修订。按教育部的规定,课标修订之后,教材要随时进行调整。此次,新课标不只提出综合性教学要求,而且分学段提出要求,每一学段的目标更为明确,特别是在诗文推荐、名著阅读篇目都有一些调整。修订过程中,同样强调文章的经典性。刘华强调,现在大家只拿到七年级的上册,作为整个初中六册的分布,鲁迅的文章并没有减少,只是进行前后调整。“在人教版教材中,不会存在鲁迅作品大撤退,经典淡化的问题。”

  新版七年级教材

  更贴近孩子年龄阶段

  刘华教授指出,由于七年级上册特别强调家庭亲情、学习生活,谈自然、人生体验、科学和幻想,所以选取更多贴近孩子年龄阶段的文章,由浅至深,并非刻意卡掉经典篇目。

  他说:“实际上,此次修订还特别强调了阅读,强调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味,强调选文的典范性。增加语音、词汇等语文知识,强调人文性和知识性的统一,这是很重大的变化。课改初期的教材过于注重人文性,淡化了语言文字的学习。”

  刘华也谈到,这次比较大的调整还在写作方面,新教材更强化写作,分单元进行编写,而且强调要生活写作,说真话,写真情,发挥想象,着力于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

  《风筝》节选

  故乡的风筝时节,是春二月,倘听到沙沙的风轮声,仰头便能看见一个淡墨色的蟹风筝或嫩蓝色的蜈蚣风筝。还有寂寞的瓦片风筝,没有风轮,又放得很低,伶仃地显出憔悴可怜模样。但此时地上的杨柳已经发芽,早的山桃也多吐蕾,和孩子们的天上的点缀照应,打成一片春日的温和。我现在在那里呢?四面都还是严冬的肃杀,而久经诀别的故乡的久经逝去的春天,却就在这天空中荡漾了。

  人教版七年级语文教材

  暂别鲁迅,迎来史铁生

  删掉课文:

  1 沈复《童趣》

  2 流沙河《理想》

  3 《短文两篇》(张晓风的《行道树》、周素珊的《第一次真好》)

  4 周国平《人生寓言》(《白兔和月亮》和《落难的王子》)

  5 玛丽·居里《我的信念》

  6 梁衡《夏感》

  7 蒲松龄《山市》

  8 鲁迅《风筝》

  9 郭沫若诗两首(《天上的街市》、《静夜》)

  新增课文:

  1 史铁生《秋天的怀念》

  2 魏巍《我的老师》

  3 海伦·凯勒《再塑生命的人》

  4 丘吉尔《我的早年生活》

  5 马及时《王几何》

  6 贾平凹《风雨》

  7 选自《礼记》的《虽有嘉肴》

  8 纪昀《河中石兽》

  9 吴承恩《小圣施威降大圣》

  改动文章:

  《论语》十则改成了《论语》十二章,节选内容略有变化。(记者:谢绮珊 黄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