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暴力血腥 热门动画净化大修改(组图)

2013年10月11日16:21  新闻晨报    
熊出没 熊出没
喜羊羊 喜羊羊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国内10家动画制作机构和10家动画播出机构近日倡议,不制作播出含有暴力、低俗、危险情节、不文明语言的动画片,切实保证动画片在未成年人成长中发挥积极健康的引领作用。而《喜羊羊》和《熊出没》系列动画片也因此正在进行全面修改。

  电视台和制作商发倡议书

  发出这份倡议书的包括央视和北京、上海、江苏、湖南、广东、天津、浙江、福建8个省级电视台的少儿或卡通频道,以及央视动画、北京优扬文化、上海淘米、深圳华强、广东原创动力、广州奥飞等10家动画制作机构。

  倡议书提出,动画片要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积极倡导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自觉抵制利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坚决防止封建迷信、伪科学、有害思想和不良习气侵蚀毒害未成年人。动画片应注重正面情节示范,以此引导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和行为规范。

  倡议书提出,避免在动画片中出现暴力、血腥、恐怖、低俗、色情的情节和画面,避免出现容易被儿童模仿的攻击、伤害、自残、虐待、犯罪等行为,避免在动画情节中出现将日常用品用于危险用途。自觉维护祖国语言的规范性和纯洁性,不在动画片中使用粗话、脏话以及带有侮辱性的语言。

  倡议书提出,要坚守对孩子负责、向艺术致敬的信条,绝不让平庸劣质动画片出现在荧屏银幕上。动画片制作播出机构要尊重艺术规律,维护市场秩序,电视台购买动画片要按质论价、正常交易,须向制作机构支付版权费用,不得向制作机构收取播出费用。

  热门动画开始主动修改

  据悉,针对最近群众反映个别动画片中存在危险情节和不文明语言的问题,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公司、深圳华强数字动漫有限公司已开始对《喜羊羊》和《熊出没》系列片进行全面修改,修改过的动画片再送电视台播出,防止对未成年人造成误导。

  另据悉,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于年内出台《国产电视动画片内容标准》,对暴力、低俗、危险情节和不文明语言等方面做出严格限制。

  [新闻链接]

  《熊出没》被批暴力“粗口成章”

  《熊出没》讲述了森林保护者熊兄弟,与破坏森林、采伐原木并占领土地开发创业实验田的光头强之间一系列的搞笑对决。熊大是一头聪颖、智慧无边的雄性狗熊;熊二操着一口标准的东北普通话,呆头呆脑,经常被熊大打,被光头强追;伐木队小老板光头强奸诈狡猾,口头禅是“惹我光头强,揍你没商量”。

  但是,今年暑假,不少家长[微博]投诉这部在央视热播的动画片“10几分钟内出现21句脏话”,让小观众“粗口成章”,要求央视禁播,进而引起社会关注与讨论。

  如果按照美国对电视节目的分级制,《熊出没》因为存在大量污言秽语和暴力情节 (如炸弹、电锯、打斗等),应该被设置为TV14级,即不适合14岁以下儿童观看。也许有人会质疑,《猫和老鼠》也充满了对抗,也传播 “整人文化”,为什么就被定位为TV-Y级,适合所有儿童观看呢?《猫和老鼠》和《熊出没》有两个最大的区别:第一,前者在主人公层面上没有人类,而后者是动物与人直接发生冲突,儿童很容易把自己投射到光头强或者他的对立面上去。第二,《猫和老鼠》是默片,没有对白,而《熊出没》则是靠对话推动剧情,台词中充满了语言暴力。 (中国文化报)

  9龄童模仿“喜羊羊”剧情烧伤玩伴

  今年4月,连云港3名不足10岁的男童玩耍之时,因为模仿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的烤羊肉串情节,做“绑架烤羊”游戏,9岁的顺顺(化名)将8岁的冉冉(化名)和5岁的浩浩(化名)用绳子绑在树上,点燃脚下的杂草,结果导致兄弟俩被严重烧伤。最终受害人将《喜羊羊与灰太狼》制片方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第二被告告上法庭,认为制作方在播放该动画片时,没有加注警示字幕,对此事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是全国首例儿童状告动漫制作人案。

  金鹰卡通卫视总编室主任向果认为,动画片应该从创作的源头着手,不能有太多的打打杀杀,同时要细分观众群。以美国为例,美国有专门针对6岁以下儿童的“绿色动画”标准,保证为孩子们提供健康安全的信息,包括语言、行为,还有色彩、音乐、镜头运用等,甚至连孩子的视网膜发育不健全,看动作快的动画片会导致眼睛流泪、眨眼等疲劳现象也会标志出来。 (羊城晚报)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