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一小学全班压岁钱收入超15万元

2014年02月07日08:05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压岁钱眼见涨了

  今年春节即将过去,不少孩子家长[微博]感慨,今年的压岁钱又“涨”了。

  皇姑区一所重点小学二年级的一个班级,50名孩子一共收到超过15万元的压岁钱,平均每个孩子收到的压岁钱超过3000元。

  孩子的压岁钱应该怎么处理,依旧让很多家长困惑。

  50名学生压岁钱平均收3000多元

  昨日,皇姑区一所重点小学的张老师告诉记者,她带的一个二年级班级,50名学生今年春节压岁钱平均3000多元,全班孩子压岁钱总数超过15万。最多的有孩子压岁钱超1万元,最少的也有千元以上。

  张老师的学生们家境属于中等正常水平。“但听家长们说孩子们收到的压岁钱数额还是让我挺惊讶的。六七岁的孩子一下子收到六七千元压岁钱,对他们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小数目。”

  家长王先生介绍,今年过年,他的女儿收到了7500元压岁钱。“姥爷姥姥给了2000,爷爷奶奶给了1000,4位老人给的最多;然后是姑奶给了500,姑姥给了500;还有是孩子的太奶奶给了500,太姥姥给了1000;其他就是长一辈的,叔叔、姑姑、大姨、小舅,四个亲戚都给了500。”

  张老师说,孩子们收到压岁钱的多少,除了跟实际家庭条件有关,显然也与家庭结构有关。“很多家庭都是长辈人多、孩子少。很多孩子有旁系亲属,但孩子们大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压岁钱自然也多。”

  家长感慨:今年压岁钱又“涨”了   一位小学老师说,今年春节孩子们收到的压岁钱又涨了。“去年每个孩子1500元左右,今年2000元左右。”   市民潘先生说,往年他给小外甥200元压岁钱,而今年给了500元。“零食、玩具都涨价,压岁钱不涨不合适。”   潘先生说,从5年前开始,他给外甥的压岁钱就是200元,现在“涨价”也是因为孩子长大了,另外,他的工资也有所增长,不妨给孩子增加点。

  压岁钱咋用学校给家长支七招   张老师说,每年寒假后返校都会发现孩子们在讨论压岁钱。很多孩子“购买力”大增,用压岁钱买喜欢的东西。   李女士说,5岁的儿子今年收到4400元压岁钱,但都被她收下。

  “我尽量不让孩子接触压岁钱,怕他产生攀比心理。”李女士准备把这些钱给孩子攒起来,帮助孩子理财。

  压岁钱如何处理?

  近日,沈阳市皇姑区岐山一校通过家长QQ群、微信群、校讯通等方式发出建议。

  1.从培养孩子的理财兴趣入手,给孩子开一个活期账户,教孩子一些理财方面的小常识。   2.支付孩子上学或才艺班、特长班的费用。

  3.教育孩子为父母等长辈购买小礼物,增加亲情,培养孩子孝心和感恩之心。

  4.指导孩子捐出部分压岁钱帮助有困难的人,一年中能至少用压岁钱做一件善事。

  5.适当放权,让孩子明白货比三家等消费常识,购买需要的东西。

  6.送孩子音乐会、游乐场的门票或者为孩子办理一张书店购书卡、图书馆的读书卡等。

  7.给孩子买份合适的保险,从而为他们未来提供一定保障。

  调查 七成压岁钱是隔辈老人给的

  昨日,记者采访调查了17位3岁~8岁孩子的家长。统计发现,今年四成孩子收到了超过5000元的压岁钱。给钱最多的是隔辈老人,数额占近七成。绝大部分的数额是1000元乃至以上。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