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厂小学:文化引领 智慧育人

2014年03月19日10: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09.10.10 板厂小学 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北京市三八奖章获得者、北京市优秀教师、紫禁杯特等奖张丽萍老师与 2009.10.10 板厂小学 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北京市三八奖章获得者、北京市优秀教师、紫禁杯特等奖张丽萍老师与
2010.1.18 板厂小学 “凝聚教育智慧,家校携手育人”—家长、教师协会的委员们积极研讨教育热点问题、育子经验,为 2010.1.18 板厂小学 “凝聚教育智慧,家校携手育人”—家长、教师协会的委员们积极研讨教育热点问题、育子经验,为
2011.3.30 板厂小学 板厂小学开展骨干带动“研”课堂教学活动——板厂小学提供 2011.3.30 板厂小学 板厂小学开展骨干带动“研”课堂教学活动——板厂小学提供
2011.9.27 龙潭公园 板厂小学开展蓝天综合实践课活动,李盛厚老师为学生讲解“龙”字碑林——板厂小学提供 2011.9.27 龙潭公园 板厂小学开展蓝天综合实践课活动,李盛厚老师为学生讲解“龙”字碑林——板厂小学提供
2012.5.15 板厂小学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育学院师范生到我校交流访问——板厂小学提供.2 2012.5.15 板厂小学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育学院师范生到我校交流访问——板厂小学提供.2
2013.3.25 板厂小学 板厂小学 开展“安全自护记心中 春风伴我文明行”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前门交通大队张警官 2013.3.25 板厂小学 板厂小学 开展“安全自护记心中 春风伴我文明行”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前门交通大队张警官

  据史料记载,板厂小学的前身是清初大学士冯溥所建的“万柳堂”,万柳堂有五座御书楼,楼内悬挂着康熙帝御笔匾额“简廉堂”。冯溥常在此召集文人名士,汇聚于柳荫下、亭台中,吟诗作画、访朋会友。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将其改建成寺庙,康熙帝御笔亲题“拈花禅寺”,拈花寺与万柳堂一样,是文人墨客雅集之地。1947年始建为学校,期间几经合并更名,于1967年正式成为板厂小学。

  教育是文化传承的途径和有效方式。板厂小学凭借独特的历史而形成的厚重的文化积淀,以及古代文人热爱知识、追求智慧的思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板厂人。治学严谨、智慧育人、智慧发展的理念不仅在板厂小学的建设过程中得以不断传承和发展,同时也逐渐形成了板厂小学“智慧”文化,这一文化成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撑。

  一、智慧管理衍生智慧文化

  学校智慧型文化是从学校的智慧管理衍生而来的,智慧文化关注师生的身心状态,满足师生的精神需求,目的在于打造一种充满人文关怀和人文智慧的校园环境。

  1、扁平化管理模式体现学校特色

  为了提高管理层的决策效率,学校正在逐步实现由传统的等级化管理模式向扁平化管理模式的转变。我们亦大力倡导教师间建立起共同研讨、相互帮助、合作分享的工作模式,从而实现“三同合一、集散相协”的扁平管理模式。全体教职员工认识同道、工作同心、研究同行,为实现学校发展的美好愿景,使管理从“以事为本”到“以人为本”,从“行政约束”走向“自主发展”,从“集思广益地沟通协作”到“顶层设计地聚心凝力”再到“反思调整的自主管理”的转变,这一过程极大地调动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教职工的参与意识和团队精神。

  2、创新管理制度,激活内部机制

  通过创新制度激活学校内部机制,实现了由管理者本位向师生本位的转变,变硬性管理为弹性管理,充分调动师生参与教育、教学活动的积极性,给师生广阔的发展空间,形成促进学校发展的源动力。依据《智慧型小学教科研管理条例》,结合学校特色办学的目标,我校制定了如:《智慧型小学研讨制度》、《骨干教师教科研引领制度》、《校本教研制度》、《智慧课程建设制度》等一系列具体规章制度,力求达到以制度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二、智慧教师引领智慧文化

  1、创新培训形式,实现智慧共享

  随着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入,我校根据教师不同的专业需求,建立了开放式的教师校本培训共同体:

  运用高层次、全方位、重实践的“共同体”校本培训形式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导学、互学、自学、拓学”的培训方式,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指导教师,使教师转变了理念,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反思能力、信息反馈能力和评价指引等能力得到了提高。通过专家引领、骨干带动、同伴互助,涌现出一批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北京市课改先进个人2人;3位教师在北京市教学大[微博]赛中获奖;区第七届“东兴杯”教学大赛8名教师获奖;在区教学设计征集与评选中,我校共有39人获奖,其中一等奖7人,二等奖16人。百余人次在北京市教科研、课改论文、征文、教学设计中获一、二、三等奖,部分文章与课例还在《北京教育教学研究》、《北京青年报》、《法制晚报》、《东城研修》等新闻媒体上刊登。

  2、深化教育科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在学校以智取质特色理念引领下,北师大[微博]专家团队多次走进学校、走近教师、走进课堂,结合课例,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阐述了课题研究的方法与途径。智慧德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目标和重点,全体教师通过集中学习冯雅男校长的“智慧德育实践研究”报告,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大胆进行尝试。如:王海云老师的《动脑筋七巧板》在课堂上玩出了成长的智慧,张平老师《责任伴我智慧成长》的班会使教师、家长[微博]与学生成为生命成长的共同体。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处处体现了学校智慧育人的办学理念,同时,也涌现了一大批智慧型教师,如:全国优秀辅导员1人,孟二冬式优秀教师1人,市德育先进3人;北京市优秀教师2人;市紫禁杯特等奖3人、一等奖8人、二等奖2人等荣誉。

  三、智慧课程诠释智慧文化

  我们在课程建设中以“面向全体、智慧学习、个性发展”为指导,从培养学生的辨析、判断、创新、创造、发现、解决问题能力入手,将“人文道德”“科学创造”“艺术审美”“身心健康”“国际公民”五大素养培育作为课程的核心目标,围绕“基础启迪性、实践创新性、开放拓展性”三个维度,构建了“道德与公益启智类”“艺术与审美育智类”“语言与文化益智类”“思维与科技增智类” “体育与健康激智类”的智慧育人课程体系。

  学校注重将公益课程的开发与学科教学,少先队活动,心理课,班队会,升旗讲话等相互整合,充分发挥各种教育因素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努力提高智慧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如“养成道德好习惯”的校本德育课程,不仅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提升了学生的认知,使学生在道德实践中多了一层体验的空间。

  四、智慧课堂培育智慧文化

  1、智慧的课堂是全人教育的课堂

  智慧课堂,一定是“全人教育”的课堂。五年级毛维华老师在教授《钓鱼的启示》时,巧妙借助词语、文章内容以及表达形式创设情境,让学生学习、运用、积累语言。通过师生的角色转换,口语交际等教学活动,使学生理解了“道德只是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以文本为载体,运用多样的教学形式,注重对学生人格的培养。

  2、智慧的课堂是关爱学生的课堂

  智慧课堂,处处体现出教师对学生的关爱。老师亲切、和善的语言营造出温馨、和谐的课堂氛围,真诚鼓励,耐心等待,让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敢于向困难挑战。多元的评价体现对学生的尊重和认同,让学生享受成功、赢得自信、获得快乐。合理的建议、恰当的引导使学生掌握知识、习得方法,探索规律。

  3、智慧的课堂是遵循学生学习规律的课堂

  学习是感知、领悟、积累、运用、形成的过程。树立“规律意识”,才能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让智慧课堂成为学生发展的舞台。白艳教师在校本课程《京剧欣赏》教学中,“通过观看完整视频向学生介绍剧情、人物”这一原定设计不能引发学生的兴趣后,及时调整,决定采取“片段式学习,放慢速度,根据剧情设计小问题”。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及时调整教学内容、转变教学方式,使学生兴趣盎然。

  4、智慧的课堂是培养质疑的课堂

  只有会问,才算会学。学习过程就是从“有问题”到“没问题”再到“有问题”的求知过程,学习的终点不是“没问题”而是产生“新问题”。智慧课堂就要培养学生有效提问、质疑的能力,让学生在探索寻求答案的过程中开拓思维,增长智慧。因而教师要改变观念,为学生课上的提问、质疑创设条件,培养学生敢于质疑、善于质疑的习惯和能力。在五年级的数学研究性学习中,数学教师赵淑繁设计了《找规律》的教学内容,整堂课在学生动手拼摆的过程中,变抽象的字母表示为直观形象的展现,使学生的思维向深度发展;在学生多样的拼摆过程中,学生提出了“大家拼摆出的图形周长都一样吗?”教师抓住这个质疑点,引导学生开展探究学习,利用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发现知识间内在的规律,最终通过两种不同方式的解法,在对比中又得出规律产生的原因,使学生的思维品质得到深层次的发展。

  五、智慧德育彰显智慧文化

  智慧德育是德育的一种品质,追求优质而有实效的整体效果。突出的是智慧开展德育工作,强调的是遵循学生认知发展的规律,满足学生成长需求,满足学生道德发展。

  1、 多种途径 道德养成

  智慧德育的实践中,我们通过采集生活,创设情境,让学生在亲历中体验、感知、感悟,并由此引发内心世界的价值冲突,实现知、情、意、行的协调统一,形成健全人格。在“道德讲堂”系列讲座中,推出体验式“道德行为示范”片;依据“板厂小学道德文明八会”开展道德细节养成训练活动,从学校、家庭、社会三个方面培养学生应知应会的道德文明行为,有效地促进学生道德的养成;倡导建设充满生命力的教室文化,鼓励班级围绕建设目标,确定班级文化建设内容和外显形式,自主命名班级名称,自主讨论制定班徽、班训、班规,把具象化的命名转化为一种精神意向,赋予教室一种生命成长的力量。智慧德育塑造品行端正、传递正能量的板厂学子。邴泽飞同学每年慰问老红军苏凝奶奶;王洛雲同学捡到手机,及时与失主取得联系……李合霂同学妈妈患罕见的多发硬化症,瘫在床上。他在班主任老师的鼓励帮助下,学习自强自立,在课余时间陪伴妈妈,乐观生活、积极训练,共同面对病痛,使妈妈重新站立起来。李合霂以《我家的幸福梦》为题,记录了与妈妈共同战胜病魔的经历,参加全国作文比赛获一等奖。

  2、多彩活动  智慧成长

  我们面向全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学生搭设人人参与、人人体验、共同成长的教育空间。 建立“板厂小学智慧学苑”,为个性鲜明的学生提供发展的舞台,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

  依据学生年龄特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开展“品行端正、智慧学习、全面发展、快乐成长”的主题教育活动。“手拉手 爱同行——让书籍漂流”的公益活动,学校“爱心公益社”的全体师生,本着“勤俭环保”的理念,向打工子弟送去经典书籍;同学们还捐出废品回收款和部分压岁钱为打工子弟学校同学购买学习用具。“点击快乐传递智慧”迎新年游艺,打破年级,全校轮动,学生们从自己的班级的“小世界”走向30个游艺“新天地”。游艺参与中,增加了与他人交流的机会,提高了团队合作意识与能力,同时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收获快乐!

  “板厂小学智慧学苑”将“智慧艺术苑”“智慧科技苑”“智慧体育苑”“智慧游学苑”“智慧家庭学习苑”成为学生个性发展的组织形式。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自主参加智慧学苑的学习,让每一个学生在学习中都获得个性的发展,拥有科技、艺术、体育等方面的特长,组织学生走出国门,来到新加坡、美国、英国等国家,开展交流活动,打开视野,培养国际化意识。

  学生从“不知”到“知”,从“知”到“思”,从“思”到“做”等一系列活动实践中,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兴趣爱好得到激发,创新能力得到培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提高,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近年先后有240余人次获得全国、市、区科技赛事奖项,学校被评为北京市中小学生科技示范学校,获得东城区“少年科技学院基地校”称号。2013年学校被评为东城区艺术特色学校,在2013年第十六届学生艺术节,199名同学参赛,194人获奖,其中一等奖50人。我校自编的科普英语短剧《电灯PK大赛》在我区中小学生“北京精神我展示,科学奥秘携手行”科普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在2013年体能测试中,四年级总合格率100%;五年级合格率为96.6%;花样跳绳连续两年获得东城区第一名,北京市比赛二等奖。

  六、智慧文化成就学校品质

  2010年,冯雅男校长在“津京沪渝”四省市的交流活动中,做了“以智取质,优质发展,提高教育的有效性”的主题发言。2011年东城区教委在我校召开了以“强化校本教研,促进教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小学课改培训月走进板厂小学等系列活动。2012年板厂小学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研究报告》获东城区基础教育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学校先后获得“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市文明礼仪示范校”、“市课改先进校”、“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区先进党支部”“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智慧文化引领学校的发展,在继承和发扬学校历史文化和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整理和挖掘学校文化内涵,坚持改革创新,智慧育人,全面发展,使学校的管理文化,教师文化,课程文化,课堂文化以及德育工作创新的有机整合,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板厂小学:文化引领 智慧育人

板厂小学:文化引领 智慧育人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