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长执两校:共建中街小学北新桥小学

2014年03月21日17: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0年12月15日,西中街小学二年级教室,认真阅读培养好习惯,西中街小学提供 2010年12月15日,西中街小学二年级教室,认真阅读培养好习惯,西中街小学提供
2011年9月30日,西中街小学操场,广播操比赛树立集体荣誉感,西中街小学校长张连洁,西中街小学提供 2011年9月30日,西中街小学操场,广播操比赛树立集体荣誉感,西中街小学校长张连洁,西中街小学提供
2012年1月30日,澳大利亚,庆祝中澳建交40周年参加迎新春庆龙年展演,西中街小学提供 2012年1月30日,澳大利亚,庆祝中澳建交40周年参加迎新春庆龙年展演,西中街小学提供
2012年10月18日,西中街小学操场,学生在我校承办的体育国培计划现场会上做体锻活动展示,西中街小学提供 2012年10月18日,西中街小学操场,学生在我校承办的体育国培计划现场会上做体锻活动展示,西中街小学提供
2013年2月25日,西中街小学操场,家长主持开学典礼,张连洁,西中街小学提供 2013年2月25日,西中街小学操场,家长主持开学典礼,张连洁,西中街小学提供
2013年4月3日,我校一年级舞蹈团参加北京市第16届艺术节舞蹈专场展演获二等奖,西中街小学提供 2013年4月3日,我校一年级舞蹈团参加北京市第16届艺术节舞蹈专场展演获二等奖,西中街小学提供
2013年5月10日,地坛运动场,阳光体育亲子运动会,西中街小学提供 2013年5月10日,地坛运动场,阳光体育亲子运动会,西中街小学提供

  “十一五”期间,东城区提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战略,实施学区化管理及学校联盟管理机制,形成了区域内组团式优质发展的良好态势。2010年,我区进入“十二五”——“一校一品,校校精彩”的精品特色发展战略期,提出深化联盟管理、“一长执两校”管理机制创新的思想。2010年7月,西中街小学、北新桥小学成为我区“一长执两校”管理模式的第一批试点学校。

  【西中街小学】

  始建于1935年,占地面积4634平方米。现有27个教学班,1200名学生,在职教师87人,中学高级教师6人,小学高级教师46人,市区级骨干教师16人。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北京市课程改革先进单位、北京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北京市礼仪示范校、北京市健康教育促进学校、东城区实施素质教育窗口校、东城区校外课外活动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拥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北新桥小学】

  始建于1952年,占地面积4040平方米。现有6个教学班,120多名学生,在职教职工16人,小学高级教师12人。学校先后获得东城区地方课程优秀实验校、东城区科技节先进集体、东城区敬老文明模范学校等荣誉,目前已经成为我区小规模学校中的优质特色学校。

  2010年,西中街小学和北新桥小学均处于“十一五”规划收官和“十二五”发展规划整体谋划阶段。面对两所办学规模、教师专业化发展以及教育教学质量等各方面存在较大差异的学校,领导班子多次研究,最终将“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文化育人、特色发展”作为同步优质发展的突破口。为此,两校将2011年定为“规划年”。在校长带领下,全体干部、教师以“求大同、存小异”为原则,用了将近一年时间,制定出两校统一的“十二五”发展规划框架,形成了未来五年两校全体教职工共同的奋斗愿景——实施“阳光教育”,共育阳光少年。

  【“阳光教育”理念】

  播撒教育阳光,浇灌幸福之花

  【“阳光教育”内涵】

  ★阳光教育是多彩的教育。不断推进“七色光”教育体系的建设,围绕“仁爱、道德、智育、健康、安全、创新、艺术”等七大方面教育开展活动,最大限度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阳光教育是生长的教育。阳光是一切生物生存的基本条件,是大自然赋予人类光明和温暖的使者,给人以希望与力量。教育就如同阳光,让每一个生命得到尊重、呵护与关怀,使每一名学生在“润物无声”般的教育中健康成长。把每一名学生培养成为“讲礼仪、爱学习、懂艺术、能竞争、会生活的快乐人”就是我们阳光教育的目标。

  ★阳光教育是普惠的教育。以“各学所爱、各享其美、各施所长”为目标,为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挖掘多种资源,提供多选机会,使全体学生共享多彩生活。

  【“阳光教育”----“七色光”体系】

七色光 重点领域 阳光教师 阳光少年 阳光人生
红色

带给人温暖

仁爱教育 向上,立进取之志向善,扬包容之心向新,聚创造之力向真,展实干之能 快乐人

讲礼仪

爱学习

懂艺术

能竞争

会生活

追求卓越

幸福生活

创造未来

橙色

带给人自尊

道德教育
金色

  带给人启迪

智育教育
绿色

带给人信心

安全教育
青色

带给人活力

健康教育
蓝色

带给人希望

创新教育
紫色

带给人梦想

艺术教育

  一、“一长两校”,营造发展氛围

  在两校“阳光教育”特色发展目标中,“一体两翼”内涵之一即指“以一个校长为核心,构建两校同步发展管理框架,营造两校优质发展文化氛围”。实施“一长执两校”深度联盟机制初期,结合两校工作实际,张连洁校长提出“融而共进,合而互补”的联盟工作总原则。“融”指思想相融、目标统一,即以校长的办学思想、理念为核心,形成两校干部、教师共同的工作理念和统一的工作愿景。“合”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即充分发挥两校原有优势,在较短时间内弥补北新桥小学软实力缺失,实现同步优质发展。

  【2010-2011学年度   联盟】

  建立共同的领导集体,形成核心统一、职责明确、跨校管理的领导网络;建立共同的教研实体,实施联排课表、互派教师、统一教研的校本研修、授课机制;建立学生友谊班,开展主题统一、共同参与、各自实施的德育活动。

  在这一年中,西中街小学选派1名区级骨干教师全职到北新桥小学跨校任教,同时选派2名优秀青年教师在北新桥小学兼任课程教学,北新桥小学也派出一名优秀青年教师在西中街小学全职跨校任教,拉开了两校教师之间交流、互助、共同提高的序幕。

  【2011-2012学年度   联体】

  共同提出“阳光教育”理念,制定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以“求大同,存小异”为思路开展各项工作,推动两校师生共同发展。

  在这一年中,两校合计5名教师进行全职跨校任教。同时,跨校址大年级组制的建立,教师研训活动的统一,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北新桥小学教学的整体水平。

  【2012-2013学年度   融合】

  2012年,两校被确定为“全国推进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实验项目学校”。2012-2013学年度,两校“通过低高部捆绑运行机制,建立起同一校区内共同教育实体;通过干部、教师联聘,实现教师队伍整体融合;通过同一年级统一编班的大年级组制,实现教育教学统一管理”。

  “一长执两校”机制创新,扩大了西中街小学优质教育品牌的辐射作用,建立起“学校不同、理念相同;学校不同、资源互补;学校不同、质量均优”的文化建设氛围,创建了“一长执两校,两校共精彩”的教育新品牌。

  2012年,西中街小学先后荣获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东城区地方课程优秀实验校等称号,被确定为国家级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试验项目学校、国家级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推进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试验项目学校。北新桥小学荣获东城区地方课程优秀实验校;在北京市小学学校发展现状总结性评价报告撰写总结会上做经验介绍。两校先后承办了首都教育十年改革发展成就系列宣传活动新闻现场会、教育部体育与健康课程国家培训示范校启动仪式、国培计划体育教师进校园、东城区“阳光体育”现场会等大型活动;在教育部组织的《“努力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典型案例系列新闻通气会》上做经验介绍;北京电视台在“十八大特别报道”中,对学校通过“一长执两校”机制运行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办好老百姓满意的教育进行了相关报道,全面介绍两校办学特色新成果。2013年,校长代表两校先后在第二届全国教育家成长高端论坛及北京市基础教育课改年度交流会上做专题发言。

  二、“一体两翼”,共育阳光少年

  在两校“阳光教育”特色发展目标中,“一体两翼”内涵之二,即指“以优秀教师队伍建设为载体,突显艺术教育、体育教育特色发展成果,引领师生共享幸福生活。

  ㈠凝聚教师团队

  2010年西中街小学在职教师79人,其中市区级骨干教师近34%。北新桥小学则有在职教师20人,区级骨干教师1人,占教师总数的4.8%。两校教师专业发展之间存在明显差距。为此,加强优秀教师队伍建设就成为两校文化育人、提升品质的核心与关键。三年来,两校以“文化活动凝心、校本研训聚力”为思路,逐步凝聚起一支“向上、向善、向新、向真”的“阳光教师”团队。

  1.文化活动凝心

  每年2月,开展“让书香滋润心灵”新任教师成长交流会;每年3月,开展“品书·品茶·品人生”教师悦读交流活动暨“丽人节”庆祝活动;每年7月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青年教师军训暨团队拓展活动;每年9月,开展“教育是温暖的,教师是幸福的”师德演讲活动暨拜师会;每年中秋节,开展“明月传情福满园”教师庆祝活动;每年11月2日,开展“情融校园”教师趣味健身日活动;每年12月开展教师生活技能大赛。三年来,两校共引进新教师20多人,而贯穿全年的教师传统文化活动起到了“增进情感、释放压力、凝聚团队、激活潜力”的作用,也使西中街小学“无须扬鞭自奋蹄”的优秀教师文化得以在两校教师中传播、传承。

  2.校本研训聚力

  集教师自学、集体研修、团队实战为一体的深度联盟校本研训实体,推进了两校“阳光课堂”的创建。

  每学期初,召开主题教育教学工作会;每年2月、9月,召开专题质量分析会;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专家进校园”教师培训活动,针对重点学科、重点培养教师开展“专家进课堂”听评课活动;每学年组织1次“阳光课堂”推进月实践交流活动,召开一次骨干教师外出学习汇报会;适时召开科研成果交流会、课程建设研讨会、校本课程成果展示会等。时间固定、主题明确、内容具体、形式多样的校本研训活动,提升了教师的认识水平,更新了教师的教育理念,丰富了教师的教学方法。与此同时,“师徒携手,共同成长”教学展示、“家校携手,共育人才”家长[微博]开放日、骨干教师风采展示、城乡结对“手拉手”教学交流等活动的开展,为教师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机会,搭建了实践与展示的平台,优秀教师不断脱颖而出。

  仅2013年,西中街小学3名教师晋升小学中学高级教师职称,1名教师分获全国及北京市学科教学大[微博]赛一等奖,10多位教师录制BDS课20多节、做各学科市区级展示课20多节、录制东城区E网通课15节,另有20多名教师在市区各类教师竞赛中获奖。北新桥小学1名教师则获北京市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评优课一等奖,1名教师做区级研究课,并有多名教师在市区科研论文征集活动中获奖。

  ㈡共育“阳光”少年

  1.传统活动,润“心”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更是博大精深。基于此,学校利用每年元旦、“三八”妇女节、清明节、劳动节、儿童节、中秋节、教师节、国庆节等传统节日,围绕“讲礼仪,爱学习,懂艺术,能竞争,会生活”这一“阳光教育”育人目标,组织两校学生开展争做“五小公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学会做事、懂得做人,实现育人润“心”,彰显出学校教育的无限魅力。

  2.艺术社团,蕴“美”

  两校依托管乐团、民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校园剧团以及书画社等学生社团,开展艺术教育活动,所有艺术社团均获得过市级艺术节展演一等奖,形成了“以艺辅德,以艺促智,以艺健体,以艺蕴美”的艺术教育特色。

  2012年1月27日,管乐团踏上了为期9天的澳大利亚音乐之旅,出色地完成了1个半小时的盛装游行和2个小时的专场音乐会演出,受到我驻澳领事馆参赞的热情赞扬:“在巡游的100多个队伍中,西小管乐团是年龄最小的,但表演却是最精彩的!”2012年7月,民乐团受邀来到美国林肯艺术中心,参加“欢庆中国年”文艺交流演出。孩子们承担了开场曲和压轴曲目的表演,以精湛的技艺一次又一次折服了全场观众。我校管乐团、民乐团还先后在国家大剧院、中山音乐堂进行市级学生艺术节专场展演。2012年,民乐团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校园春晚”的录制,展现出丰厚的艺术素养。在市区艺术节历年展演中,两校均有近400人次学生获得单项展演一二三等奖。

  3.体育工程,激“情”

  2011年,两校联合制定“阳光体育工程”规划,组织学生开展“体育嘉年华”主题校园体育活动。2012年,两校成立“阳光宝贝”健美操队,低年级队获啦啦操联赛全国第一名,低、高两队分获北京市中小学健美操传统校大赛和中小学健美操锦标赛二等奖。2013年,两校联合召开“少年强·中国强”阳光体育亲子运动会,全体学生家长共同参与,使“乐观向上勇竞争,团结协作共成长”的学校体育精神得到彰显。这一年,两校还承担了东城区小交警展示活动,健美操队在东城区“体操进校园”授牌仪式上做展示活动;西中街小学被市教委、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授予“体操进校园”基地校称号,被区体育局、区教委授予三大球项目进校园足球、排球网点校。

  而今,西中街小学、北新桥小学已经携手迈出“提质”的第4步,实施“阳光教育”、共育阳光少年也必将使两校同步优质发展绽放出新的生命光彩。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