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一成中学生心理异常:学习焦虑孤独多

2014年04月09日16:44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年来,中小学在校学生尤其是中学生由于心理困扰或问题出现的自杀、伤人等恶性事件时有发生,究其原因有多方面,要解决则首先需要政府和社会重视。”随着中高考[微博]的临近,中山市教育局日前召开了全市中小学心理教育工作会议暨“考前心理辅导”专题研讨活动。记者从多所中学了解到,约有15%的高中新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异常。对此,多位长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人士建议,成立中山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中心,搭建多个心理咨询平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公益性、及时、有效的服务。

  调查发现▶▶高中新生恐怖倾向最明显

  近年来,中山市不少学校都曾对在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跟踪调查。据多所中学心理学科老师介绍,他们长期跟踪调查在校学生发现,约有一成左右的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异常状况,学生心理健康异常检出率较高的是:对人焦虑、学习焦虑和孤独倾向等。

  以某直属中学为例,2011-2013年期间,心理学李老师运用《心理健康诊断测验(MHT)》对该校2862名入校新生进行了心理健康状况调查。调查结果表明,该校2011-2013级新生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异常的比例介于15.56%-17.25%;存在较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的比例介于3.37%-4.82%之间。具体而言,在八个维度中,按照心理健康异常检出率前三位由高至低排序,2011级是恐怖倾向、自责倾向和对人焦虑;2012级是恐怖倾向、自责倾向和对人焦虑;2013级是恐怖倾向、自责倾向和身体症状。“由此可以认为,新生的主要心理健康问题多是恐怖倾向、自责倾向、对人焦虑和身体症状。”李老师介绍说。

  另外,研究结果还显示,不同年度新生的心理健康总体水平并无显著差异;但在孤独倾向、过敏倾向和身体症状三个维度的焦虑水平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男生心理健康水平明显好于女生;独生子女的心理健康水平略优于非独生子女;单亲家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较结构完整家庭的子女为多。

  原因剖析▶▶家庭教育不当过度看重成绩

  “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正在缓慢下降,究其原因主要是由社会变迁引起的经济状况、社会威胁和教育状况的变化引起的。”李老师说,多种原因造成了中学生心理异常问题的产生和差异。另一位长期从事学生心理状况研究的陈老师则指出,高中生处于青春期,此时,他们多关注自己与同伴的关系,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或看法。一旦发现自己不被认可,就会产生心理问题。

  他们还介绍,高中阶段女生比男生更敏感。这是因为女生大多感知细腻,思维具体,情感脆弱、敏感、多疑,内心冲突,更容易受到他人暗示,受周围环境影响,从而更容易产生焦虑、抑郁方面的心理健康问题。

  市教育局一位老师则认为,造成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有四个方面。其中,排在首位的是:家庭教育方式不当,家长[微博]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之甚少。家长对子女生活上的关注过多,精神上的引导不足,发现和处理问题的方式简单粗暴,导致与学生之间的心理隔阂较大,甚至出现了难以弥补的状态。同时,部分家长与学校过度看重学生的成绩,以分数作为重要指标来评价学生,给学生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另外,社会变迁大且快,学生自身不太成熟,跟不上社会发展步伐,缺乏处世经验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受社会环境影响后易出现心理问题。

  解决对策▶▶学校需配备专兼职心理老师

  针对中学生更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状况,中山市几位老师认为,应从多个方面入手,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建议由市政府统筹,卫生局、教育局、妇联、共青团等部门牵头筹办成立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中心。”中山市一位老师还建议搭建多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平台,例如,开通心理热线和建设青少年心理成长网站,为学生提供个别咨询等。

  另一位从事心理学研究的梁老师则建议,在学校普遍建立起规范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每所学校都应该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教师要专职使用。”梁老师说,学校要科学配置心理健康教育设施和设备,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和成长中出现的问题。还要利用地方课程或学校课程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和开展多种心理健康活动,有计划、有系统地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最大程度地预防学生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但是,要从根本上解除学生学习焦虑,则要深化教育改革,整体提升教育的水平和质量。南方日报记者 高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