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女生不满父母打骂 集体离家出走(组图)

2014年04月17日14:08  人民网     收藏本文     
5个女孩被父母找到后,都哭了 5个女孩被父母找到后,都哭了
小丽出走后给父亲发来的短信 小丽出走后给父亲发来的短信

  陈先生没有想到,对女儿的一顿皮带抽打,产生了“连锁反应”:女儿和另外4名女同学,在深夜同时离家出走。

  昨日凌晨3点左右,包括陈先生在内的5个家庭,开始了近乎疯狂的寻女之路。

  连夜寻人无果后,家长[微博]报警,直到鲤城刑警介入,动用技侦手段,家长们才锁定了5个女孩的大概位置。

  幸运的是,在家长们兵分多路的地毯式搜寻中,一路家长在泉州市区东湖电影院后面的巷子里,遇到了正在漫无目的闲逛的女孩们。

  一场小巷追逐和捉迷藏后,家长们终于把5个女孩找齐。而因一家长的求助,海峡都市报记者介入了整个寻女记,大致还原了女孩们出走的前后。

  【五家庭寻女记】

  “后来想想下手是太重了”

  一顿皮带抽打产生了“连锁反应”,女儿和另外4名女同学深夜离家出走

  陈先生是重庆人,在汽配厂工作,家住鲤城区常泰街道路边社区,女儿小丽14岁,在泉州市某中学念初一。

  “成绩中等,但常和同年级的几个女孩玩在一块儿,有时会晚回家,女孩成群结队的,很容易学坏。”陈先生对此很反感,前日晚8点多,他为此用皮带打了小丽。

  “后来想想下手是太重了”,前晚11点多,陈先生下夜班回家,有些担心女儿,但发现女儿在家中一切如常,便放心入睡。

  昨日凌晨3点,陈先生起床上厕所时,突然发现小丽房间房门虚掩,房间亮着灯,家中防盗门被砖头顶着未锁,而女儿已不知去向。

  “坏了,肯定是离家出走了,”陈先生开始打电话给女儿玩伴的家长,或者直接上门。可让他和另外几个家长意外的是,原本都在家安睡的女孩们,均已不知何时离家。

  家长们一合计发现,半夜离家的女孩共有5人,分别是14岁的小丽、小花、小香、小云和15岁的小贝。5人同校同年级,家庭住址集中,平时十分要好。

  “或许我不喜欢这种家庭吧”

  苦寻无果时,女儿给陈先生发来短信,说和姐妹们一起,要自己挣钱养活自己

  女孩们集体出走,手机等联系方式皆无效,家长们连夜遍寻各处皆无果,天亮后立即报了警。鲤城刑侦郊区中队迅速立案,出动10多名警力,调取女孩们可能经过路段的监控。

  昨日中午,民警发现,有路面监控拍到,上午7点多,5个女孩被两个男孩带着进入西街一家网吧后又立刻离开,他们正是小丽等5人。

  根据这条线索,家长们疯狂地扑向东西街、东湖公园、西湖公园等地段寻人,却一无所获。陈先生于是想到向本报求助。

  昨日下午2点多,就在记者与陈先生讨论寻找方向时,小丽通过一个陌生号码给陈先生发来短信:“爸妈,对不起!请不要担心我!或许我不喜欢这种家庭吧!对不起,请不要来找我!我不会回去!我会自己挣钱养活自己!请不要来找我!”

  陈先生回拨电话,电话接通后,女儿没有说话,很快就挂断了电话。陈先生着急地发短信问女儿在哪,只接到短信回复:“我很好,不要担心我”、“这手机不是我的,不能陪你聊了”、“好了,爸妈你们要照顾好自己,不要担心”。

  与此同时,小云隐身登录了QQ,与她的母亲聊了起来,但所说的内容也仅是“不要找我,我和姐妹在一起”、“我要自己挣钱养活自己”等。

  “我找到了,5个人手牵着手”

  警方通过技侦手段,缩小了寻人范围,其中一路家长遇到了闲逛的女孩们

  手机,成了寻找女孩们的关键。

  下午3点,民警和家长们得知,小贝曾和母亲在电话中提及“要陪着同学去东湖公园动物园玩一下”。这让警方排除了这是一起刑事案件的可能,也让寻找的范围迅速缩小。

  通过动用技侦手段,警方进一步锁定女孩们处于学府路泉州一中段,至东湖街东湖公园一带。

  民警、家长和记者迅速赶往这一区域。这一边,隐身登录QQ的小云,每隔几分钟还会和母亲聊上一句;那一边,家长们或徒步、或雇摩的、或乘坐记者的采访车,依靠手机地图和摩的工的记忆,逐一寻找藏身于大街小巷的网吧。

  家长们都没想到能在路面上遇到女孩们。下午4点,小花的父亲袁先生电话通知其他家长,“我找到了!在东湖街东湖电影院门口!5个人都在,手牵着手!”

  惊喜之余,记者与陈先生一行也赶赴现场。但在徒步寻找时,记者与陈先生走散,打去电话,传来的却是“抓住她”的疾呼声和嘈杂的脚步声。

  【五少女出走记】

  “我们一直劝她们不要走”

  一行人深夜步行至笋江桥头的三千坛,在公园内过夜,却彻夜未眠

  前晚,在遭受父亲一阵毒打后,小丽发短信给小香,提出要离家出走。小香答应后,两人分头通知“姐妹淘”们,约定在半夜,各自偷溜出家门后集合出走。

  通过敲窗户等约定的暗号,昨日凌晨1点多,5名女孩最终会合了。其中,小贝是被蒙在鼓里的,直到集合后,她才发现女孩们已下定出走的决心。

  “以前我一个人离家出走过一次,知道这样家里人会很担心,所以我和另外两个男生一直劝她们不要走”,小贝说,两名男生也是同学,听说女孩们要出走,特地前来劝说。但小丽等4名女孩执意出走,她和两名男生决定跟着小丽等4人,“因为不放心她们,也为了继续劝”。

  5名女孩中,只有小云带着200多元现金、一个背包,小香、小贝和小云各带着一部手机,但小贝的手机只能接听无法拨出,小云的手机没有插手机卡。

  当晚,一行7个人步行至笋江桥头的三千坛,在公园内过夜,却彻夜未眠。“一直在劝,就是不听”,小贝和两名男生整夜的劝说都毫无效果,小丽等4名女孩则借此时间商量下一步打算。

  “最初的打算是去石狮打工,可是这么多人,钱不够,只能算了。”小花说。天亮后,众人仍不知该去何处,最终决定先打车至泉州市区,找个网吧上网查查哪儿在招工。但一行人因未成年,无身份证而被网吧赶了出来,之后2名男生因有考试先行离开,她们只能在街上闲逛。

  “乖乖跟我回去,不打你不骂你”

  一番小巷追逐后,3个女孩先被追上,2个女孩躲了起来,最后才被找到

  街上见到女儿小花,袁先生的第一反应是惊喜,他想到应该偷偷跟踪,直到其他家长也赶来时再露面,可女孩们已经发现了他。隔着几十米,女孩们狂奔起来,试图躲进停车场,但很快就被追上了。

  小花被袁先生拉住,另外4个女孩钻入了东湖电影院后的小巷。其他家长赶来后,一同追入小巷,又拉住了小香和小贝,而小丽和小云跑在前头已不知去向。

  5个家庭的大人们,围着3个女孩急切地追起来:“为什么要出走?”“前一晚怎么过的?”“知不知道大人有多担心你们?”“乖乖跟我回去,不会打你不会骂你的”。

  小香先被吓哭了,任谁安抚都不说话。小贝反而一副安心的样子,“我本来就是为劝她们才出来的,这下最好了”。

  在家长们围着3个被追到的女孩时,小丽和小云的家长,又钻入其他小巷去找人了。几位家长在安抚孩子后,开始责怪孩子幼稚,“出门怎么不带钱?”、“能接电话怎么不跟大人说在哪里?真不懂事!”3个女孩因此都被说哭了。

  意外的是,小丽和小云很快在附近商住楼2层一家公司办公室被发现。即使被抱在母亲怀里,小云也只是抿着嘴,默默流着泪。而小丽哭得很厉害,记者问她,为何藏着不愿现身,她摇摇头说“怕”。

  此时陈先生闻讯匆忙赶回,看见女儿后,他瞬间泪涌,将小丽揽在怀中哭了一会儿,后擦干眼泪,站在一旁默默抽起了烟。

  “今天看到她被骂,总算见识了”

  早在一周前,几个女孩就因不满父母平时的打骂,开始谋划离家出走

  女孩们出走的真实原因,家长们对孩子的追问始终没有结果。直到女孩们情绪稍显稳定,面对记者,确认自己的父母不在身边时,女孩们才断断续续说出了原因。

  几个女孩在进入初一后互相熟稔,很快变得十分要好,常常结伴外出玩耍,因此有时放学后两三个小时,直至晚上七八点才回到家中。家长们都对此颇有微词,认为“女孩抱团肯定会学坏”,常常以女孩们贪玩的理由打骂她们。

  “以前小云说她爸爸脾气不好,今天看到她被骂,总算见识了”,小贝说,大家都对家长们的打骂很不满,约一周前商议了要在暑假期间离家出走,并计划去石狮打工。

  前日下午,陈先生撞见小丽在放学路上与两名男孩走在一起,他对此很反感,为此痛打了小丽。两名男孩听闻此事,提出要向陈先生“澄清关系”,并阻止女孩们出走,但小丽认为父亲不会听男孩们解释,出走之心十分坚定。

  而小云因父母离异,与父亲一起生活的她,屡遭父亲打骂,得知出走计划提前,也立刻应允。现场被父亲大骂一顿以后,她最终不愿跟父亲回去,选择跟母亲走了。

  解析“打骂与出走”

  家长为何爱打骂?

  对教育能力不自信,导致对孩子不信任

  记者从家长和学校了解到,这5名女孩虽然贪玩,但并没有“混社会”的不良迹象。为何家长们会认为,这样的女孩们在一起玩耍,会学坏呢?

  国家心理咨询师王永梅认为,这是家长们缺乏自信、没有责任感的表现。

  “找到孩子后,很快就责怪起其他孩子;对自己孩子的安慰,也是先想到回家不打骂,这是已经站在孩子犯错、父母原谅的角度,是一种成年人推卸责任的心理。”王永梅说。

  王永梅说,青春期孩子的父母,正处青壮年,是生存焦躁最严重之时,来自工作的压力加剧了父母的不自信,促使他们将不信任感转嫁给了孩子,但达不到父母期望值的孩子们,其实表现都还不错。

  王永梅说,这一代年轻父母的这种心态,来自于其儿时所接受的“决不能犯错”的教育方式。一旦对孩子的期望值落空,父母就将责任推给孩子,并采取打骂的方式加以惩罚。

  孩子为何要出走?

  渴望被信任,寻求自我独立

  父母的打骂,为何又会导致女孩们选择离家出走,这种极端而缺乏成熟考虑的出路呢?

  王永梅认为,女孩们的选择,正是对父母不信任的回应。

  王永梅说,“这个年龄的孩子,渴望被尊重、被信任的独立人格刚刚觉醒,父母给不了信任,就只好选择从同性朋友处获得群体认可。”

  当父母长期对孩子施以打骂,青春期的孩子感觉到自己成为家庭中的一个负担,在想要独立的思想的怂恿下,很容易就会离家出走,并有了独立打工养活自己的想法。这在青春期孩子出走的案例中,十分常见。

  “孩子本身不是想学坏,离家出走是想要打工挣钱养活自己,恰恰体现了这个孩子十分懂事,想要让家庭解脱自己这个负担的想法。”王永梅说。

  有什么能做的?

  与孩子作约定,给予充分的信任

  “要想避免孩子出现这样的心理,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是必需的,要相信孩子是对的”,王永梅举例说,“孩子迟回家了,要相信他的解释,只是贪玩,而不是去混社会学坏了”。

  但信任不是无底线的,王永梅说,为了防止孩子被纵容、溺爱的反作用,家长可以尝试与孩子作约定,“比如去玩耍,在充分尊重孩子想和朋友一起玩耍的正常需求下,可以和孩子约定一个门禁时间。这样的约定可以多做,并且父母一定要首先遵守,以换取孩子的信任,形成良性循环。”

  “学校方面,也有工作可以做,建立日常性、常规化的‘生活会’,让老师看重学习成绩之外,更多地关注孩子的课余生活,这样才能及时施以心理干预,成为孩子可以倾诉的对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