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入学统一平台正式开通

2014年05月03日13:22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今天(1日)起正式开通,符合今年幼升小、小升初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都将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入学信息采集,完成升学前最为关键的一步,不参加信息采集原则上不能入学。

  据了解,去年起,北京市就已在小学入学时试行了信息采集系统。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介绍说,今年这个系统将进一步升级,跟去年比最大的不同就是,今年还与公安部等部门进行系统的联网验证、当面验证等多道验证审核程序,来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无论是在哪一个验证环节,一旦发生了虚假信息,这个登记就将无法成为有效信息,可能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入学程序。

  今年幼升小和小升初的入学政策有重大变化,一是取消了共建,二是严格实行计划管理;按照学龄人口的的数量来制定招生计划,要实现严格的管理模式,目前这个信息采集系统正是承担这一功能。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在这两个系统的基础上,我们实现了每一个孩子的入学途径、入学经过要有全程痕迹记录,是北京市限制无序跨片流动、确保免试就近入学的制度和机制的保障,学生在信息采集的初始阶段和后面建立学习阶段,完全一一对应,整个环节可监控、可记录。

  在北京,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可以参加信息采集,划定范围是在2008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孩子,由于今年实现了与公安的联网,一旦发现儿童年龄不够,系统不会受理。对于超龄孩子,可到所在的区县教委进行审核之后,由区县教委代为采集。这个平台从今天凌晨开始到本月31日截止,不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的孩子原则上不能入学,而对于一些没有条件使用电脑进行信息采集的家长[微博],各个区县会联合相关街道、社区和学校,在适当时间提供条件来进行登记。

  如果系统关闭之后,仍然有一部分的学生,可能因为刚刚到达北京,或者父母刚刚回国等原因错过了信息采集,户籍所在区县的教委还是会设有专门的服务窗口,来为孩子补办采集手续,这个窗口将一直持续到9月1日开学。据介绍,学生被学校录取之后,这个系统会通过网络平台和短信来告知家长。(记者 刘玉蕾)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