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小升初电脑派位2分钟完成

2014年06月14日14:34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在家长[微博]代表和学生代表的注目下,工作人员轻轻一点鼠标,东城区小升初电脑派位结果在两分钟内全部确定。昨天,东城区小升初电脑派位全程向媒体公开。北青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共有4846名东城小学生参加电脑派位,占到实际升学学生的70%以上。

  1998年,北京市取消了“小升初”考试,取而代之实行“电脑派位”,通过学区划片、以电脑随机摇号的方法分配学位。16年间,电脑派位过程一直都从未向外界公开,参与电脑派位的家长只是被动地接受电脑派位的最终结果。昨天,东城区通过媒体率先公开电脑派位的全过程,并邀请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以及学生代表亲历其中,感受“轻点鼠标,两分钟确定小升初结果”的派位全过程。

  东城小升初电脑派位今年首次实行两次派位,派位结果直接对接学籍系统及网上查询系统。第一次派位录取以学生德、智、体全面综合素质发展水平为依据,每名学生均可参与,全区所有初中学校都可选择。第二次派位以学区为单位进行随机派位。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首先会将装有学生原始数据的光盘导入系统当中,随后系统会为每个学生生成随机号,在派位过程中,将按照随机号进行派位。同时,在每次派位之前,都会进行模拟操作,以确定每次模拟的随机号都是随机产生而不会重复一致。

  在第一批派位前,计算机要同时导入学生综合素质量化水平和升学意向数据。随着数据的初始化,生成每个学生10位随机号,然后按照招生计划、学生意向、综合素质量化水平进行第一次派位,最终共有986人完成第一次派位。

  随后,完全采取随机派位形式的第二次派位正式开始,每一个学生的志愿意向之后都会产生一个随机号,这也意味着,如果这个学生填报了三个志愿,那么他将同时产生三个随机号,随后电脑进行随机派位,最终,第二批次对口直升录取383人,派位录取3477人。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两次派位,计算机程序封闭运行,且与互联网物理隔离,“计算机运行的时间加起来都不到两分钟,效率非常高”。

  “亲历见证电脑派位,我特别激动,特别想知道孩子最终被派到了哪所学校。”家长谢先生作为家长代表,亲历了派位的全过程,他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的孩子第一次派位和第二次派位的第一志愿都选择了171中学,“主要考虑离家比较近,同时还因为171中学今年在第一次派位和第二次派位中计划数总共达到了500多个,感觉还是挺多的,孩子派位成功的几率也要大一些。”

  谢先生说,以前总感觉一到派位就没有好学校,现在看来,还是有很多名额留在了派位环节。“整个过程感觉都很公开透明,我发现连原始数据光盘都是密封的,我参加过很多招投标的工作,感觉这个派位整个过程都很严谨,就是希望孩子能够有个好的结果吧。”

  据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17日上午9时至23日17时,学生可凭借入学登记号和学籍号登录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网站查询。

  对话

  今年电脑派位首次实行两个批次

  对话人 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

  北青报:今年东城区为何首次实行两次电脑派位?

  负责人:东城今年的大派位分为“全部学校派位”和“学区内学校派位”两个批次,所有学生均可参加两次派位,这与以前的电脑大派位相比,增加了一次全部学校派位的机会,主要是为了增加学生进入优质校的机会。

  北青报:第一次派位中以学生德、智、体全面综合素质发展水平为依据,这一点如何衡量?

  负责人:“德”由学校操行评定,占分数比例为20%;“智”由高年级平时监测、抽测的学业发展成绩作为小学阶段学业水平评定,分数比例占60%;“体”则以学生平时体育课成绩和高年级国家体质测评成绩为依据,分数比例占20%。

  北青报:第一次派位可以选择哪些学校?都有哪些学生可以参加?

  负责人:每名学生均可参与,最多可填报8个意向,全区所有初中学校都可选择。

  北青报:第二次派位与第一次派位有何不同?

  负责人:第二批次派位以学区服务片为基础单位,对于部分资源分配相对较弱的学区,会调配相邻学区的优质资源,对该学区内的优质资源学位进行补充,使各个学区优质资源比例均等。学生所填意向只可在确定的学区服务片内的中学选择。未被第一批次电脑派位录取的学生自动转入参加第二批次电脑派位。第二批次的派位依据计算机给学生分配的随机号、学生填报的意向、各中学第二批次派位的招生计划进行。东城南区学生可以在对口入学、电脑派位中任选其一,从而获得更多的选择机会。

  北青报:为何仅有70%左右的学生参加电脑派位?

  负责人:今年东城区小升初人数约为8000人,在电脑派位之前,已经完成特长生、寄宿生招生以及保障协调入学工作,其余4846名学生参加二次电脑派位。昨日电脑派位结束后,东城区今年小升初录取已经全部结束。

  北青报:非京籍学生在录取过程中会有何不同?

  负责人:今年东城区对京籍和非京籍所有小学生同等对待,非京籍学生只要小学在东城就读拥有东城学籍,在派位中完全享受同城待遇。

  北青报:电脑派位中优质校的招生计划能占到多少?

  负责人:今年,东城区各学区小学毕业生通过第二次随机派位方式进入优质初中的比例不低于60%。

  链接

  电脑派位主要程序

  1.公证员当众启封原始数据光盘。

  2.在电脑操作员的指导下,由现场自荐的来宾代表当众检查派位系统数据库中事先未装任何相关数据,并将原始数据盘中的数据导入计算机,随后对学生随机号是否具有随机性,第一批次计划,录取库等进行现场验证。

  3.派位开始,在操作员的指导下,由现场自荐的来宾代表进行派位操作,并将派位结果刻入光盘交给公证员。

  4.公证员当场封存派位结果光盘并宣读公证词。

  5.派位工作结束。

  本组文/本报记者 安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