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初中教育:要懂得性病预防(图)

2014年07月03日11: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广州出台“阳光评价指标” 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不再只看成绩广州出台“阳光评价指标” 评价中小学[微博]教育质量不再只看成绩

  “小升初”不能通过考试招生,也不能按照成绩推荐入学。未来, 广州“小升初”将以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主要依据对口升学。初中的孩子需掌握性病预防知识及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高中的孩子需要具有性保健及舒缓压力的相关知识与技能。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了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改革工作方案及阳光评价指标。

  不以分数评判学校

  去年12月,广州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广州市正式出台并构建“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指标体系”。

  该指标体系涵盖六个方面,包括:品德与社会化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潜能、学业负担状况、对学校的认同。关键性指标有22项。学业水平评价将扩展到归因评价,充分发挥诊断性评价功能。也就是说,学校办得好不好,不再“以分数论高低”。

  市教育部门正着手开展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配套改革。特别是在小升初方面,强调稳妥推进取消推荐生制度,在坚持以就近入学和电脑派位为主体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以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主,参照兴趣特长对口升学制度。

  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表示,目前广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教育设施、教学质量、师资配备上已大致均衡,这为就近入学、对口直升、电脑派位提供了基础。

  “明年小升初将取消推荐生制度。”屈哨兵说,至于具体的招生方式,目前有的区对口直升,有的电脑派位,有的区两者兼有。广州将在下一步的义务教育招生阶段,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

  参照兴趣特长对口升学

  屈哨兵同时对“参照兴趣特长对口升学”做出了解释。“我们不主张将特长与升学挂钩,特长生招生不会再增加,而是可能减少。”屈哨兵说,“参照兴趣特长”的意思是:每个学校应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相应的条件,为学生提供发展特长的机会。

  “升学还是主要在就近入学和电脑派位基础上进行,兴趣特长只是参照。”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补充道。

  记者看到,此次阳光评价指标体系非常详细,针对小学、初中和高中有不同的版本。比如,在“身心发展水平”这个方面中,要求初中学生掌握预防食物中毒、性病预防知识及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高中生则需要了解常见身心疾病并学会防止,具有营养学、体育学、性保健及舒缓压力的相关知识与技能。

  近年来,不少事件暴露出中学生生理健康教育特别是性教育的薄弱。屈哨兵谈到,关注学生健康成长是现代教育观念的体现,这方面包括体质健康、心理健康,以及性教育的深入。他指出,现代化教育不能回避“性”,应采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学生健康成长。

  “国际理解”也是这套体系中的一个关键指标。指标内涵包括:认识人类发展的相互依赖性,关注全球动态与发展现状,理解我国与世界发展的关系;了解世界各地各民族的文化,理解、尊重和包容不同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以全球化视角看待世界,积极追求全人类的和谐共处、共同发展。(文/表 记者黄茜 实习生黄秀芬 通讯员穗教宣)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