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谈教育遗憾:儿子失去早恋机会

2014年07月08日15: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2014前半年的亲子节目可谓是“爸爸”的天下,自“去哪儿”和“回来了”之后,各种名号的“爸爸”重出荧屏,令观众应接不暇。南开大学[微博]心理学教授管健表示:“全国有这么多档‘爸爸’的节目,但展现‘可爱和雷人’的很多,有实际教育意义的不多。我们希望做一档能帮大家解决实际问题的节目。”正是有了这样的问题,7月17日,浙江卫视将推出一档全新的父子角色互换节目《爸爸回答吧》。

  “另类教育”有遗憾

  首期节目邀请到“童话大王”郑渊洁和南开大学心理学教授管健做嘉宾。郑渊洁是个典型的“另类教育家”,他“童话式”的教育方式独树一帜,但是他表示没有让孩子早恋是他教育的一大遗憾。这个“特殊老爸”将结合自身教育经历,为参赛老爸们献上特殊教育观念。“童话大王”郑渊洁的经典作品《皮皮鲁和鲁西西》曾经装饰了80后一代的梦,如今,这部经典童话就要搬上电视荧屏了。看来,这个素以不按常理出牌而著称的童话造梦者开始走寻常路了。

  在接受采访时,郑渊洁老师表示:“我觉得孩子上学应该是快乐的,但是儿子去学校不快乐,所以我就亲自教他。”然而这个“童话式”的教育方式,也有不完美的地方,他说:“在家单独给他授课,我有两个遗憾。一个是让他失去了早恋的机会,还有一个就是让他缺乏了适度的恐惧感,在学校的时候孩子对老师会有那种天然恐惧感,但是他没有。”

  “给方法”才是制胜关键

  在相较于时下热播的以明星为卖点的其他“爸爸牌”亲子节目,节目制片人说:“《爸爸回答吧》和明星记录风格的《爸爸回来了》等分属不同的节目类型,之所以选择素人不选择明星,是我们希望我们的节目更有现实意义,能帮助更多电视机前的普通爸爸解决实际问题。“在展现不同类型亲子关系的同时,会给出关于亲子关系改善的具体方法。”(记者 邱祎)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