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考级频现“跳级” 未考试直接报10级

2014年07月30日11:08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林颖颖

  管乐、古筝、钢琴、声乐……申城又进入了暑期艺术考级时间。记者采访发现,各种乐器考级中频频出现“跳级”考的现象,甚至有琴童此前从未参加过钢琴考级,直接报考最高级别10级。

  昨日,艺术考级主办方上海音乐家协会表示,跳级“太猛”可能拔苗助长,为此他们正在考虑出台限制钢琴等乐器跳级的相关考试新规。

  高级别考试中不乏“新手”

  7月26日-29日,上海音乐家协会启动了今年暑期的管乐考级。今年管乐考级的人数首次突破5000人,不过,翻看报名数据时,上海音协副秘书长、考级负责人乔嘉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1级到10级的考生中,报名8级的考生最多,比如长笛考级中,报8级的考生就占到20%”。乔嘉还发现,不少报考8级的考生,竟然是第一次参加,“管乐考级要求必须考8级,再往上就不能再跳级,有的孩子可能学了三四年,家长[微博]就让他们从8级开始考起了”。

  除了长笛考级,在其他乐器考级中,同样存在连跳多级的情况。“钢琴考级也有孩子第一次来考试,就报考10级的”。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有不少学习钢琴的儿童在短时间内连跳多级,一位8岁的琴童在学了两年钢琴之后,就直接从6级“起跳”,在一年半内就直接将考级目标定在了10级。

  “跳级”多数是老师授意

  为何很多家长都热衷于让孩子跳级艺考?一些家长表示,其实孩子考几级、何时考,基本都是钢琴老师“一手包办”的。

  琴童乐乐妈妈告诉记者说:“我们今年第一次考试,本来想报钢琴2级的,不过老师说可以试试考5级”。乐乐学钢琴两年了,“我自己不会弹琴,平时孩子学琴都是配合老师安排,加上同时间开始学琴的孩子,这次也都考5级或6级”,乐乐妈于是答应让女儿考五级。“老师说,等5级考过了,再过个一两年,可以直接考8级或者10级了。”

  琴童被鼓励频繁跳级,不少家长怀疑其中还有“门道”。乐乐妈说,按照惯例,等钢琴5级通过,乐乐的学琴费用也会随之增加,单次起码涨50元。乐乐妈于是猜测,热衷于鼓励学生跳级,背后可能也有利益驱动。还有家长表示,其实尽管收费逐级上涨,老师在不同级别之间的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并没有多大的差别。

  据悉,老师教学基本是按照考试级别收费。记者从某艺术类培训学校获悉,钢琴2级的学费是45分钟130元,4级150元,5级170元,以此类推,级别越高,学费越贵。而钢琴私教虽然是各自定价,但基本上也是遵循逐级上涨的“商业规则”。考级越高,自然学费越高。

  孩子学习不能撒手不管

  “从艺术培养的规律看,还是应该按部就班、循序渐进。”乔嘉表示,跳级并非绝对不行,但是如果跳得“太猛”,可能拔苗助长,增加孩子的负担和厌学情绪,“也许有的孩子钢琴5级考了优秀,考8级、9级就只能勉强通过,已是非常困难”。乔嘉介绍,上海音协的各种考级中,目前规定古筝不能跳级、管乐8-10级必须逐级考,电子琴6-10级逐级考。他表示,今后可能会考虑在钢琴等其他乐器考级中也设置相关限制规定,以防止过度跳级的现象。

  据了解,艺术培训市场如今鱼龙混杂,有的老师并不具备资质,不了解考级本身情况,甚至还打出考级包过的旗帜。乔嘉介绍说:“我们在考级中发现,有孩子带了培训机构的考级曲目来,结果只有一首考级曲目,但其实每个等级都要求弹2-3个曲目。”乔嘉称,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不能完全对孩子学琴撒手不管,“自己的孩子对哪方面乐器感兴趣,适合怎么样的教法,考试级别的选择,家长都应该了解、参与;完全听信培训机构、放任不管的做法并不可取”。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艺术考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