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小升初分配复议:就近为何不是最近

2014年08月22日10:01  大河报     收藏本文     

  为什么孩子上不了,却被分到了更远的学校?”在各区设立的“复议”现场,“分得远”成了家长[微博]们提出的突出问题,有一些家长因为孩子没能划片到最近的初中,忍不住失声痛哭。而对于“分得远”,受理咨询的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也是满腹无奈和委屈。

  家长一肚苦水|“就近分配”为啥不是“最近分配”?

  情况之

  分不到离家最近的初中

  “我们家离26中就一条路,为什么把我家孩子分到了31中?”上午9点,金水区教体局咨询点,一位前来“复议”的家长问。

  据她介绍,她家住在郑州市金水区的富寓雅居小区,小区后门离26中就隔了一条马路。在她看来,“就近分配”怎么着也得把她家孩子分到26中,没想到通知书一下来,孩子竟然被划到了离家较远的31中。“不是就近分吗?为什么不把孩子分到离家最近的学校?”这位家长有些想不通。同样想不通的还有家长孟先生,他家在东三街北段4号院住,“我站在家里一眼就能看见26中,为啥给我家孩子分到了71中”?

  情况之

  同一个院孩子分配结果不同

  “为什么我们小区里只有我家孩子被分到了34中?”昨天上午,在咨询现场,家长宋先生手拿通知书不解地问。宋先生家住蓝堡湾小区,据他了解,按照划片,小区里的孩子应该划到47中,他就一直很放心,可等到通知书发到手才发现,自己孩子竟被分到了其他学校。

  有同样疑惑的还有家长王先生。他家住在优胜南路8号院,为孩子上学,专门贷款买的房子。可这次小升初划片,他的儿子被分到了离家较远的14中,可院内的其他孩子都是在附近的71中就读。王先生说,儿子听说这个消息后,天天吵着不想去上学。一旁,王先生的妻子也抹起眼泪,感觉不公平。

  情况之

  昨天,手拿录取通知书,家长霍女士来到咨询现场:“为什么我家在金水区住,孩子却被分到了惠济区上学?”

  原来,霍女士家住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东风社区,她认为,孩子既然户口在金水区,也在金水区住,就应该就近分配到金水区辖区内的31中。可现实情况是,孩子却被划片到惠济区的60中。这让她如何也想不明白。

  教育部门释疑|小升初划片只能“相对就近”1.“相对就近”不是“最近”分配

  为什么孩子没划到一路之隔的初中?

  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解释说,小升初就近分配,首先是定位,也就是说,教育部门要先以社区为单位,看看该社区有多少学生需要上初中,并且核实清楚每一位学生的真实住址,保证每个学生一个学位。

  给每个学生定位后,就得根据各个初中的招生计划,以学校为中心,确定周边社区最近的区域,先找最近的学生,使这些学生能就近入学。如果学校周边的学生基本达到学校招生容量的话,部分学生就得跑相对远一些的路。“并不是说个人认为住的离哪所学校近,就得划到哪所学校,而是要从整体上来考虑,以保证绝大部分学生的利益。”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局部地区居住人口密集、新建小区人口增多等原因,会导致部分学生被分到稍远点的学校。

  2.同一小区划不到同一所初中原因多

  同一个院的孩子,为何分配结果不一样?

  对此,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就近分配具体来说,是指将学生实际居住地、户籍、房产证三者统一后,以社区为单位进行分配。原则上是优先考虑常住人口、有郑州市区户口者,随后是租房者及外来务工人员。并不是租住在哪所学校附近,就能上这所学校。如果学校招收的常住户口生源已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便会被就近分配到其他学校。

  此外,还要看是不是特长生。如果存在这些情况,也会出现同一小区分配不一样的情况。因为孩子如果是体音美特长生,按照特长生被其他学校录取了,这也符合政策。

  3.如果本区学校“装不下”,就会“向外分流”

  为什么金水区的孩子被分到别的区的初中?

  针对家长霍女士的疑问,金水区教体局的工作人员解释,金水区今年小升初的招生入学压力非常大,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集中的区域。其举例说,丰庆路附近居住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1100多名,郑州市区户籍的学生有七八百名,附近的77中和今年新招生的龙门实验学校根本没办法“盛下”,只能把学生“从北往南压”,这样就有可能造成住60中附近的学生去31中,31中进不去的话继续往南,分到71中。

  再“装不下”的话,根据相对就近的原则,有一部分金水区辖区的学生,就要被“分流”到别的区的初中。比如,今年,金水区将最南端的部分学生协调到了管城区的39中、43中和45中,南阳路以西的学生则被“分流”到惠济区的60中。

  数据

  今年郑州市区小升初

  就近分配总人数

  52536人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20067人

  这个区孩子分到那个区的初中

  相关区域生源压力

  金水区:主要集中在两个区域,一是金水区东南部,即金水路以南、中州大道以西及与管城区交接的区域,另一个区域是农业路以北甚至北环以北区域。管城区:管城区东南部、航海路一带二七区:中原路一带及长江路附近中原区:西三环附近。

  提醒

  A

  这些情况家长要注意避免

  去民办学校交费后再择“公办”,难!

  王女士的儿子今年参加了郑州市区民办初中选拔,被郑州市京广实验学校录取。交过费后,王女士又觉得学校离家太远,也不想让孩子住校,就去该校退了钱,想等着划片,却没有如愿以偿。

  按照郑州相关规定,如果小学毕业生被民办学校录取,将自动放弃划片招生。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王女士的孩子还想上划片的学校,首先要去郑州市京广实验学校办理退学手续,然后从划片的学校开具同意转入接收证明,最后才能再协调入学。如果学生从民办初中办理退学手续后,划片的公办学校没有接收能力,教育部门会再协调其他学校让孩子就读。

  区域

  暂住证没办好孩子上学作难

  昨天,在金水区的“复议”现场,一位家长着急想给孩子报名划片。

  这位家长原来在郑东新区的一家单位上班,居住证也是在郑东新区的派出所办的。现在,他到了金水区上班,但是办理居住证需要一个月时间,目前还没有办好。因为没有金水区的居住证,所以孩子没办法在金水区划片入学。

  对此,金水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解释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家长必须提供的其中一个证件就是居住证。教育部门会根据居住证上的居住地址,统一协调将学生分配到相对就近的初中就读。而这位家长现在所能提供的只有郑东新区的居住证,工作人员建议他抓紧时间到郑东新区设置的咨询点补办报名手续。

  小升初分配结果咨询仍有两天时间

  小升初“复议”时间还有今明两天,家长如果对分配结果有疑问,请抓紧前往各区中招办设立的接待咨询点进行咨询。

  金水区:金水区实验小学(南阳路和孟寨街交叉口向西200米路北),咨询电话:63941939;

  中原区:中原区绿都城小学(中原路与西三环路交叉口向南400米,路口右转400米),咨询电话:67639434;

  二七区:二七区长江东路小学(长江路与碧云路交叉口南200米路西),咨询电话:66994314;

  管城区:管城区教育中心(东大街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隔壁),咨询电话:66393909;

  郑东新区: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康宁街与康平路交叉口西南角),咨询电话:53777422。

  链接

  郑州部分热点初中今年划片区域

  河南省实验中学:俭学街社区、博物院社区、蓝堡湾社区(只含文博西路25号院)

  郑州8中:广电社区、省委社区、文联社区(只含经七路以东)、省银行社区(只含花园路以西)、通信花园社区(只含花园路以西)

  郑州7中:同乐社区、优胜社区、优南社区、城中央社区、天下城社区

  郑州外国语中学:技师学院社区

  郑州回民中学:水文局社区、东里路社区、顺河路第二社区、顺河路第三社区、金色港湾社区

  (注:以上社区为郑州市市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住址所属社区)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小升初就近入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