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部分年级更换新教材(图)

2014年08月25日15:2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今年秋季开学,部分年级将更换新版教材。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今年秋季开学,部分年级将更换新版教材。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新学期·新教材

  再过一周,新学期即将开始,目前,学生们使用的新学年教材正在陆续配送到各个学校。记者了解到,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今年秋季开学,部分年级将更换新教材。

  此次更换的新版教材包括人教版、北师大[微博]版、京版、人音、人美和中图等6个版本。

  不同版本教材更换情况不同

  记者了解到,不同版本教材更换的情况不太相同,例如人教版涉及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三年级的教材。

  人教版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教材更换中,除语文、政治和历史三科因为特殊情况,不进行更换外,其他科目都要更换成新版教材。

  京版教材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去年起始年级更换新教材的基础上,今年则滚动启动所有年级的新教材更换。其中小学[微博]涉及数学、英语、音乐、美术等科目,一至六年级全部使用新修订的教材。

  京版音乐教材改为五线谱

  据京版教材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小学更换的新教材中,英语和音乐科目相对变化较大,例如音乐旧版教材全部是简谱,换成新教材后全部改为五线谱。

  这位负责人表示,新修订的教材在内容上都符合2011年教育部出版的新课标规定。

  另外,新修订的京版教材在外形上也有变化,由原来的大16开变为小16开,“便于学生携带。”

  新版教材内容难度变化不大

  据人教社相关科目负责人介绍,此次的新版教材是在教育部颁布的新课程基础上修订的,内容跟原来相比,难度变化不太大,但材料内容、版式都有相应的变化。

  这位负责人表示,教材要随着时代变化与时俱进,教育部对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那么教材也要按照新修订的标准进行相应的修订,把旧的、过时的材料替换掉,把原先过难或者过于简单的内容进行修订,“我们主要是根据教学反馈情况和课程版本的修订标准,综合各方考虑编辑出新教材的。”

  教材更新时间表

  ●2012年年初

  教育部印发新课程标准(2011年版)。新课标出台后,各地教材随之调整。

  ●2012年9月开学

  在北京中小学占据“半壁江山”的人教版课本,开始在各学科起始年级率先使用新教材。

  ●2013年秋季开学

  北京市70%左右中小学使用的“京版教材”宣布部分科目有调整,涉及小学、初中的起始年级,包括数学、英语等科目。

  ●2014年秋季开学

  按教育部部署,已通过教育部审查的新课标各版本教材将全部更换。

  准备

  教材微调不会影响授课质量

  ●陈培荣,北京市景泰小学校长

  学校已经接到通知,教材在本月25日左右会陆续配送到学校。目前学校使用两个版本的教材,大部分年级使用的是人教版教材,小部分年级使用的是北京版教材。使用人教版教材的年级,3至6年级将更换新版教材。

  暑假期间,学校已经对老师新学期备课提出要求。因为教材改动不大,只是微调,所以不会影响老师的备课进度和授课质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新教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