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班主任的教师节:与孩子共成长

2014年09月10日07:5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90后”教师王佳琪(左一)和学生们在一起“90后”教师王佳琪(左一)和学生们在一起

  曾经,人们对90后的印象还停留在“不懂事”、“喜欢标新立异”、“缺乏团体组织观念、自私”。忽然间,我们发现,已经有很多90后大学毕业、上班工作了。这其中还有许多人成为了令人尊敬的人民教师,他们用自己的爱和激情,开始承担起属于他们的社会责任。

  90后老师上岗即当班主任 家长[微博]持偏见压力大

  在小学任职1年有余的黄璐在下半学期开学前写到,“孩子们二年级了,我希望我只用当班主任和语文老师,那么我就有更多的机会深入接触到更多的孩子。另外,自己也有时间精力提升自己,让小朋友拥有一个更棒的黄老师。”黄璐除了要教数学、语文,还是50个孩子的班主任。23岁的她现在经常和医生打交道,常常因为加班导致肠胃出现问题,才上岗一年,对老师的辛苦就已有深刻体会。

  据了解,90后新上岗教师相对老教师没有家庭负担,采访的几位90后教师表示,时间丰富、精力旺盛,大多一上岗就承担了许多额外工作。

  除了任务重,还有家长、校方的多方压力,一位90后教师介绍自己刚刚当班主任时,一些家长会会给她推荐一些书籍,例如怎样做一个好老师、怎样教育孩子方面的,担心她太年轻,经验不足。她说,“这些还都是比较委婉的方式。素质越高的家长,对教学的要求也更多,自己唯有努力更多,用实际行动来改善这种偏见。”

  黄璐表示,“我觉得老师的幸福感与成就感,不仅来自于学生的成长,更加依赖于学校。学校如果善待老师,重视对年轻老师的栽培,提供他们发展的机会与平台,那么教师们会更有干劲。另外,家长的配合与支持也是很大的因素。”

  90后教师不爱给孩子“贴标签” 愿意和学生一起成长

  “班里有一个孩子3岁才开始说话,发育一直比其他的孩子慢,学习成绩也较差。因为我时间比较多,对他也很耐心,尽量给他和同龄孩子一样的平等感受。有一次让孩子们用‘盼望’造句,他问我‘盼望’是什么意思,我告诉他‘盼望’就是‘希望’,他立刻就说——‘我盼望自己变得更聪明’,他告诉我这样就可以学习得更快更好,让别人少担心。我觉得他只是一朵开得很慢的花,照样会芬芳。” 在小学教书一年的王佳琪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自己很反感给孩子贴标签,“好学生”、“差学生”之类的,她觉得所有的孩子都是单纯的,只是缺少肯定和鼓励,在他们的关键成长期,应该给予他们更好的陪伴。”

  此外,她提到,“我觉得作为教师,最重要的不一定是‘言传’,而是‘身教’,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格、品性修养,给孩子们做一个好榜样。此外,孩子们身上也有许多闪光点是值得我学习的。我与学生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

  另一位90年出生的易峰,由于成绩优秀,毕业以后直接在家乡的一所重点高中任职,他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刚开始工作时,每一节课我都会提前准备好,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会考虑到,讲的内容都会一点点写下来,以防自己突然不知道要讲什么。自己和学生的年龄相差不是很大,代沟小,能够和学生打成一片。有一次我生日,自己都忘记了,他们却记得,那时候不管是平时调皮的孩子或者内向的孩子,你都能感受到他们心里有你。这让我很自豪。”

  两年择业期内心态躁动 90后教师需要找到职业吸引力

  一位90后教师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自己原本的梦想是做律师,教师相对社会接触较少,圈在校园这个特殊的环境里,常常让他感觉与社会脱节。作为一个男人,律师对他更有挑战性,尽管已经正式入职工作了一年,对律师还是有深厚的感情。

  在乡村教学的90后教师方老师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工作一年了,都没有出过县城。上大学时,在省城读得书,如今,看着很多同龄的朋友在大城市打拼得风风火火的,也常常会羡慕,害怕自己的青春没有得到释放。做乡村教师就得赖得住寂寞。

  王佳琪介绍,在没有当老师之前,自己也不是很喜欢教师这个行业,印象里,老师往往是爱唠叨的、传统的、古板的,当老师之后,有了一些改变,觉得教书育人是一份很繁琐的工作,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她提到,“教师的生活相对平静,对于年轻人,有些时候会感觉平淡乏味,在两年择业期阶段,年轻老师如果没有找到这份职业吸引他的地方,就很有可能改行。想要坚持下去,就需要寻找职业认同感。”

  教师节收到学生长信 送卡片表达感恩也是种鼓励

  “昨天,一位学生给了我一封很长的信,特意提前一天给我,怕我读不完。这位学生是我刚上岗就开始带的,我做了一年老师,他也做了我一年的学生。信的内容写的是他一年对我的感悟。”易峰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一些用心的学生会在教师节当天送给他卡片、祝福,他自己挺喜欢这种形式,不用花太多财力物力,还能看到学生们对他的认识和理解,这样可以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做出取舍和调整。尽量去做一个受学生们欢迎且称职的老师。

  今年的教师节与中秋节时间相近,国家政策也是严厉打击教师节送礼行为。一位90后教师表示,“自己肯定会因为家长、学生的‘送礼’受到影响,这是难以避免的,所以在遇到家长送礼时,都是提前拒绝。”

  另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90后教师则表示,“家长送礼的问题其实没必要太小题大做,只要送礼的目的单纯,本身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可以表示家长对老师的尊敬和感谢,毕竟老师也需要鼓励。我的学生还是一、二年级的孩子,基本上是送花,或者自己的画。”(陈明)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教师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