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体质现状:个高体重长跑差

2014年11月12日09:08  扬州日报     收藏本文     

  昨天,记者从扬州市教育局教研室获悉,2014年我市中小学生体质监测工作于近日启动。各学校将按照年龄段对学生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等三方面进行监测,监测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等近20个项目。记者从各中小学探访得知引体向上仍旧是中学生的“拦路虎”,对小学生而言50米跑也是一道坎。

  探访 中学男生最头疼“引体向上”

  “这些年,孩子的运动素质确实在下降。”我市一所小学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小学生在50米短跑项目上的测试成绩并不乐观,“上个月我们进行了国家体质测试,很多孩子在进行了持续一个多月的训练下才勉强过关,尤其是跑步项目。”老师说,孩子们在短跑中频频摔倒,说明孩子们的下肢力量不够。

  对于中学生来说,引体向上仍是个“大问题”。“从上个月测试下来的现实情况看,初中以上男生的引体向上测试中,有一半以上的人一个都拉不上去,甚至有很多人连双手握杠都握不住,完全吊不上去。”一位初中体育老师告诉记者,这个问题延续到体质监测中,“由于之前体质测试有的学生专门锻炼过,成绩比往年略好一点,但总体仍旧不太乐观。”

  数据 个子长高了长跑差

  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李建勇透露,我市中小学生体质监测的相关数据统计预计于11月20日前完成,具体分析情况可能将于明年春季公布。但2013年监测结果显示,江苏中小学生在身高、体重、肺活量水平等方面均有提高。与2010年比,江苏中小学男女生平均身高分别增高了1.2cm和0.9cm,平均体重分别上升了0.9kg和0.7kg。

  监测中发现,江苏学生的身体素质继续增强,具体表现为多数学子的速度、耐力、柔韧性等素质指标的改善较为明显。

  但是与此同时调查也发现,与2010年比,中小学男生引体向上/斜身引体、高中女生800米、部分年龄段学生立定跳远等体能方面的成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据专家分析,很多父母对于孩子的保护维权意识过度,这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很多中小学校害怕出事担责任,不敢再安装单杠和双杠了,部分学校的体育老师也不愿意教授单、双杠课程。

  追问 为何拉不动跑不动?

  “只能说现在应试教育大环境比以前更严重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赵永林认为,现在大学生体质下降其实就是中小学生体质下降的一个延续,“现在中小学生的大部分时间被用于坐在教室或者家里看书学习,而很少能走进运动场,运动的习惯不仅没有养成,而且很多家长[微博]还会认为运动会占用学习时间。”

  “现在的高考[微博]、公务员[微博]等考试都没有去专门考量考生的体能。”这就造成了只看学习成绩不看运动成绩的尴尬。 记者 楚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学生体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