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中国小男孩很可怜:受打击多还被告状

2014年12月12日11:30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叶 绘 张叶 绘

  日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做了一个关于小学生家庭教育的调查,涉及北京、黑龙江、江西和山东四个省市。调查有一个惊人的发现:男孩在成长过程中“潜能发挥”遭遇束缚。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选择南京10所小学的学生、家长[微博]及老师进行调查,发现男生在家庭和学校中遭遇的“打击”往往更多,男生的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既易大包大揽,又易独断专行。(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 王璟)

  揪心的数据

  上兴趣班自主权

  男孩没有女孩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小学生家庭教育的调查显示,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中,父母均有对男孩更加溺爱的倾向。

  在生活中,当孩子分内的事向大人求助时,男孩父母选择“有求必应”的比例高于女孩(男3.07%,女2.40%),选择“要求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的比例低于女孩(男40.99%,女41.02%),说明父母对于男孩更易迁就,缺乏原则性。

  做完家庭作业后,男孩父母选择“代孩子检查”(男19.30%,女17.89%)和“让孩子先检查一遍,家长再检查一遍”(男53.15%,女52.99%)的比例高于女孩,而选择“督促他自己检查”(男20.08%,女20.99%)和“随他自己安排”(男5.41%,女6.31%)的比例则低于女孩,说明父母在男孩的学习中也易为他代劳。

  调查还发现,父母对教育方式的选择并未有意照顾到孩子性别差异,尤其没能关注到男孩的发展特点和成长需求,没有考虑到其安排自己事情的自主性,比如对于兴趣班,男孩选择“父母决定的”(男22.21%,女16.74%)和“老师建议的”(男2.12%,女1.64%)比例则高于女孩。

  可见,家长对待男孩的教育方式较为独断,在某些事情的决定上没有给予其应有的权利,这与男孩自身喜欢自由、挑战的性格相左。

  男孩的遭遇

  上课走神老师告状,被爸爸暴打

  一年级男生的家长吴先生无奈地说,孩子入学3个多月以来,他接到了老师无数次“投诉电话”,上课坐不住,忍不住插嘴,被训几句后趴下来,“这次又是趴下来不听,结果老师问他刚才上课说了哪些,出了几个问题,结果儿子都能说出来而且都答对。老师很气愤,说儿子已经影响她正常教课了。”

  吴先生说,刚开始还耐着性子教育几句,几个回合下来,再次接到投诉电话时,吴先生不淡定了,“大概入学半个月左右,狠狠揍了他一顿。”揍完后,吴先生发现“效果”仍然不明显,“以前会讲话,现在不随便讲话了,但也不认真听。怎么教育总不能达到老师满意的标准。”吴先生担忧地说,最后形成恶性循环,儿子表现最差,老师就会批评,经常批评不光难受,还会被贴上标签,“就真的有可能心理不健康,继而自暴自弃。”

  作业不认真,孩子边写妈妈边擦

  小学三年级的男孩乐乐让妈妈最头痛的是,写作业总不认真,草草了事。“写字时我得盯着,一不盯,字就写得没法看。”乐乐的妈妈告诉记者,这个习惯从一年级就开始形成了。最初学习写字时,儿子就很马虎,每天回家作业都是“哗哗哗”三下五除二写完,书包一扔跑出去玩了。第二天作业本拿回来,总是良好或者优秀。没办法,妈妈只能盯着乐乐写,“有的时候写一笔看着不顺眼就要擦,下一笔还不行再擦。开始的时候乐乐很不高兴,有的时候会大叫不给擦,然后发脾气。现在反而习惯了。他写得不好,我擦掉他重写。作业基本过关,但得优的几率还是比较小。”

  玩具被弄坏大发脾气,拳头乱挥

  “儿子脾气太臭,一气起来反应很激烈,有的时候会上来推我,这个时候我肯定要压住他。”

  采访中,不少男孩家长反映,比起女孩,男孩的表达方式更强烈一些。乐乐的妈妈回忆说,小时候他一件玩具被同伴弄坏了,他气得大叫,冲上去推那个孩子,被妈妈一把拉住后,乐乐的小拳头对着妈妈乱挥。

  “后来被拉到旁边打了一顿,行为实在太过分了。我喊他冷静下来根本不听,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了。”乐乐妈妈说,儿子一生气起来会大喊大叫,无法自控,这个时候如果不采取压制的措施,孩子的行为可能会变得更激烈。

  老师的观点

  “调皮”成男生标签 女生往往像“姐姐”

  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男孩子不仅在家里,在学校里往往也更容易遭受到“打击”。

  南京玄武区一所小学的副校长告诉记者,在小学阶段里,女孩子受到表扬的频率比男孩要高很多,而在评选班干部及三好生等荣誉的时候,总体来说,女孩子的比例较于男孩子也要相对高一些。

  “说实话,老师看待一个学生的时候,并不会因为是男孩还是女孩而有所差别对待,但是从小学阶段来说,女孩子确实会在更多的时候表现得更好,更成熟一些,就像大姐姐。”采访中,有18年教龄的资深班主任张老师认为,女孩子要更乖巧,一是更遵守纪律,规范性更强,反映在学习上就是更为专注,更为细致,成绩上就更稳定。而男生,特别是小学低年级的时候,往往会因为纪律的问题受到老师的批评。

  “其实有的男生在课堂上的提问是很精彩的,也有他自己的一些想法,但是不会正确表达,有的时候也会因此而触犯纪律。”

  一位小学数学老师无奈地表示,现在南京还是大班多,所以一个班普遍有四五十个孩子,这么多孩子在班上,老师需要给学生“上规矩”,碰到男生“顶真”,一般都会提醒,并且引导他们遵守纪律。但是男孩子有的时候很快就忘记,如果不管,有的时候课都进行不下去。“其实有的男孩子是发散性思维,比如他对老师的提问会有自己的答案,但是他不懂得举手发言,而是会插嘴、议论,甚至还会和老师辩论。如果发现这种情况,做老师的也会尽量去尊重孩子的想法以及他的个性。但是没有办法能够兼顾所有学生的个性需求。在这种背景下,确实男孩子会感到在学校受到的约束感也会更强。”

  那么,怎么教育男孩?

  男孩控制力稍差

  多安排些活动课程

  “男孩子前额叶的发展速度比女孩子要慢,表现是规则意识和控制能力都不如女生。一般要到高中,男孩和女孩生理发育的这部分才会‘追齐’,在小学阶段差别则会很明显。”江苏心育名师、南京市家庭教育学会理事杨静平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的小男孩是比较可怜的,因为大多数的小学课程都是静态的课程,不符合小男生好动的特点的。因此很多老师反映男生上课不听讲,其实一堂40分钟的课已经超过他的专注时间了。”杨静平指出,从学校教育角度来说,一方面要增加课堂的丰富性,不断为学生营造新的兴趣点,另一方面要尽可能增加户外课程。

  家长别当传话筒

  要当过滤器

  据调查,当孩子面对父母给予的压力时,女孩选择“和父母沟通,寻求理解”和“向同学倾诉”的比例明显高于男生,而男孩选择“向父母反抗”和“忍耐”的比例明显高于女孩,这表明男孩较少主动跟父母沟通,因此面对大人提出的要求或给予的压力,要么反抗,产生亲子冲突;要么沉默忍耐,不利于身心健康。

  “如果孩子在学校受批评,而老师也动不动把家长叫过去批评,这个时候,我希望男孩家长首先要理解自己的孩子,男孩子一旦‘开窍’,还有很多变优秀的机会。”杨静平说。

  不能仅用成绩

  决定对孩子的态度

  调查结果显示,在学习动机、课外阅读和学业成绩三个学习的核心方面,男孩的情况均比女孩差。当孩子发脾气时,父母采取“冷静处理”和“耐心询问”的比例,随子女学业水平逐渐降低而降低,而选择“训斥”和“忍不住动手”的比例,则随子女学业水平的降低而升高。

  面对成绩较差的子女时,父母常采取消极的教育方式,难免会使用否定、批评的言辞甚至动粗,不给子女解释机会。

  杨静平呼吁,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不能过度用学习成绩去评价一个孩子,这对孩子们是非常不公平的。

文章关键词: 小男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