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支撑孩子人生的六大精神软件

2014年12月14日09: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自尊心—精神人格的脊梁

  自尊心是孩子精神人格的脊梁,建立自尊心的最好方法是尊重孩子和无条件地爱孩子。如果孩子没有自尊心,也就是俗话所说的“没皮没脸”,他就不会在意别人怎样看他,就没有了上进心,不会有成长的动力。

  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居高临下批评孩子,甚至打骂孩子在很多家长[微博]看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其实,当家长用打骂和恶意的批评把孩子的自尊心消灭殆尽,又希望孩子好学上进时,本身就是南辕北辙的笑话。

  自信心—启动潜能的马达

  自信心是一个人去做事时的主观心理状态。当孩子在内心建立起“我能够”的坚定信念时,他的大脑因为有此信念而排除了对失败的恐惧的干扰,直接进入了“专注”状态从而发挥出他的潜能,找到方法解决问题。

  对家长来说,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虽说不是一辈子的任务,但至少是孩子25岁以前的任务。

  责任心—管住自己的心锁

  太多的家长没有在孩子心中建立起责任心,没能使孩子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孩子成了小偷,家长当了警察,不断的在后面监督。这样,等于孩子对人生的责任由家长来承担了。

  责任心没建立,一个孩子是断然不可能去积极进取的!如果孩子建立起对自己负责任的责任心,家长的监督职能就可以解除了。

  进取精神

  学习是一种脑力劳动,必须处于“主动状态”才能学习好。如果我们没有培养出孩子的主动进取精神,孩子是无法学习好的,将来也断然不可能在人生中获得成功。

  学习兴趣

  有许多家长认为学习好的孩子最有意志力,其实学习出类拔萃的孩子绝不是靠意志力学习的,他们是因为有兴趣看书,不想睡觉,也不觉得累。因此,对于孩子来说,要想使孩子学习好,培养学习兴趣是前提,而学习兴趣是需要家长对孩子从小进行培养的。

  良好习惯

  好习惯是一个人快速成功的快车道。真正以学习为生的人,比如很多优秀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教授,都是因为学习产生快乐才会没日没夜的做,后来就成了习惯。一个人的习惯决定了他的日常行为,而这日常行为决定了他的成就。

本文选自盆栽奶昔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习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