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不差钱 孩子的班费我能说“不”吗?

2014年12月14日13:58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一学期班费500元,遇到大型活动还要另外交钱……

  有家长[微博]忍不住吐槽——

  孩子的班费,我能说“不”吗?

  “学堂君,跟你说件烦心事,我能对我孩子的班费说一个‘不’字吗?”

  近日,一名杭州家长丽妈通过早报学堂群,向学堂君诉说了自己的困惑:家长群的“领袖”们向来出手阔绰,连带着其他家长也要跟风,现在她的孩子才读小学四年级,一个学期的班费就达到了500元,遇到大型的活动还要额外交一笔钱,这样的“收费标准”让她很是伤神。

  你家孩子一学期班费要交多少?你对班费的使用情况满意吗?对班费还有哪些意见建议?记者也进行了一番了解。

  家长吐槽 一个学期班费要收500元

  “我不是舍不得花钱,但这样对孩子来说真的好吗?”来与早报学堂君倾诉的丽妈,最近与家委会里一名负责统计的家长闹了点小矛盾,这也是引发她来向学堂君吐槽的导火索。

  原来,最近天气渐渐冷了,考虑到孩子们一直坐着上课,贴着冰凉的座椅会感到冷,有家长提出要给孩子们买一批坐垫,这个想法得到大家一致认可。

  “首先,我很同意让孩子使用坐垫,但其实这种东西每个人家里都会有,没有必要再去买新的。”丽妈说,就因为平时一名比较有话语权的家长在群里喊了一句“XX班的妈妈跟我说他们班的孩子用坐垫了,要不我们也买吧?”几个家长跟着应了几句“好啊”,买坐垫的这件事就算草草定下了,而且是一人一个,统一算进了班费。

  丽妈觉得为了几块钱的事,不好意思在群里明说,便悄悄跟负责统计的家长开了一个小窗,但对方一句“为了班级统一,也为了孩子好”深深刺痛了丽妈的心。“我怎么不会为了我的孩子好呢?压在屁股底下的东西,又不是为了班级展示,为什么要强制所有人购买呢?”丽妈说,为了不让自己和孩子难看,最终她还是妥协了,花20元买了一个新坐垫。

  但是从价格、选材到去哪采购,都是家长群里的几个中心人物说了算,其他家长只要等着手机“滴滴滴”地来催钱就好了。

  而这还只是发生在丽妈家长群里的一件小事,各种各样高消费又随意地采购,促成了班级一个学期要交500元的高额班费。

  花大钱买的班服只穿了一次

  丽妈说,孩子刚进学校的时候,班费还只有一两百,上了三年级以后活动渐渐多了,花销也就大了。比如三年级的时候,孩子们的活动渐渐多了,虽然有校服,家委会还是决定给孩子们再买一套休闲装作为班服,一件上衣搭一件裤子,外加一双体操鞋,每个家长收120元。

  这一笔账丽妈还是很认可的,哪一个家长不想要孩子带出去干净整齐呢?“可四年级一上来,有人提出要再置办一套班服,这一次要买正式的小西装和小裙子。”丽妈说,这个提议一出,包括丽妈在内的几名家长均表示反对,一来孩子们已经有了一套服装,二来衬衫、马甲、外套和裤子裙子,一套搭配下来又得花上几百元。

  丽妈跟周围几个班级的家长一打听,才发现别人班一个学期一百元都用不到,有的甚至从一年级开始就只收了一次钱,女儿的班级可以算得上是高消费里的名列前茅了。“小小年纪就那么浪费,孩子年纪小但不是不懂,她过惯了这种日子,以后还怎么教她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呢?”丽妈说。

  最后家委会采取了稍微折中一点的办法:穿在里面的白衬衫可以不用买,小皮鞋也可以自己用相似的代替,其他的必须统一购买,这样一套下来还是花了近两百元。校园活动当天,孩子们穿着这套衣服确实显得更精神洋气了,家委会也得到了老师的表扬。

  但在这以后,两三个月里再也没有人提起过要穿这套衣服。

  众说纷纭 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少用班费

  一名小学生,一学期要花掉500元,这个水平在杭城的孩子中到底排多少名呢?学堂君随后又在早报学堂的家长群里对10名小学家长展开了调查。

  李女士儿子在读小学二年级,从一年级进来到现在共交了200元班费,目前还有结余。“大家一起进行的消费也就两三笔吧,很多情况下是热心家长自己操办的。”比如前阵子天冷了,班里为每个孩子的椅子也添了块绒布坐垫,但是一名热心家长出钱买的,没动用班费。

  山山妈是一名五年级家长,她告诉记者从一年级到现在,家委会一共收了500元,但至今这笔钱还没用完。“我们运用了一些家长资源,去年本来想给孩子们作一场青春期讲座,但一看请专家要两千块钱,于是我们‘内部消化’,让家长中有一名在妇保上班的妈妈给大家讲课。”

  陈爸觉得,大家的生活水平毕竟不同,对他来说收多少钱都可以接受,但如果是班级里一些比较困难的家庭,家委会应该有区别的对待。“我们不会直接把这笔钱扣下来,都是谁有需要,谁就在群里喊个到,不需要的人就不用再出班费了。”所以上个学期他交了100多元的班费,而有的家长只出了几块钱。

  也有家长表示,他们班级的消费和丽妈一样,但东西都用在孩子身上,贵一点也无可厚非。“再说家委会本来也是几个要工作的家长,他们花了时间和精力去买东西,应该多体谅。”其他几名家长均表示,每学期的班费收费在50元到100元不等。

  学生使用安全永远放第一位

  “家委会本来就是一个很个性化的角色,而不是一个有严密纪律的组织。”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书记韩似萍表示,作为家委会的核心人物,不能以自身条件要求其他家长也渗入他的价值观,应该考虑所有人的承受力和意见后再做决定。

  对于有的家委会采购价格较高的学生用品,韩似萍觉得,家委会在采购的时候首先应该把学生使用安全放在第一位考虑。但如果单纯为了比较价钱,这样的高消费是没有必要的。

  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棣云也表示,家委会必须搞清楚自己的定位,“作为家长、老师和学校沟通的一种渠道,需要做的是把不同意见收集起来。”朱棣云认为,家长当然有提反对意见的权利,如果家委会否决了他们的建议,彼此都应拿出自己的依据来说服对方,而不是靠“权力”压制,这样更不容易伤和气。(本报记者 郑司琪)

 

文章关键词: 家长吐糟学生班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