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支持学校课后托管老师反对(图)

2014年12月18日12:0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课后托管要不要学校管? 家长支持 老师反对课后托管要不要学校管? 家长[微博]支持 老师反对

  家长没空接娃,可申请学校托管。昨日,《广州市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面向公众征求意见,此事一出即引发热议。在法制办征求意见栏,截至昨日下午5点,已经超过500人参与留言,而且留言出现“两边倒”——家长支持、学校反对。

  昨日,新快报记者对话多位家长和老师,课后托管和午休一样,该不该由学校来负责,也成为讨论的焦点。有校长直言,应该鼓励社会化服务,由政府为真正有需要的家长提供支持与服务。

  家有学童,就有操不完的心,孩子的接送、午休都是问题。昨日记者也随机询问了多所学校。对于学生托管,虽然此前并未有明文规定学校一定要负责,但在实际操作中,也有不少学校在课后开放活动室、图书馆供没有及时回家的学生活动。

  比如沙面小学,对于下午放学没有及时被家长接走的孩子,学校是允许学生在校内做作业或复习功课,最迟到下午5时30分。天河区龙口西小学,对于放学没有回家的学生,学校亦不会强制学生离校,而是安排音乐、美术、体育老师给有特长的学生免费上课,其他学生则安排老师看管完成作业,或者到图书角看书。当大部分学生被接走后,学校也会专门安排保安等陪着剩余的学生,直到家长来接走为止。

  放学后,为学生提供活动场地,对于学校来说,这是一个主动选择的问题。有校长表示,如果以文件的形式确定下来,就意味着学校多了一份责任,“学校就必须统筹安排老师来负责,意义完全不一样。”

  学校应不应该管托管,昨日这也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昨日,记者查阅法制办征求意见栏的公众留言,有意思的是,参与留言的基本清一色为“家长”、“老师”,而他们也形成了截然不同的观点,家长支持,老师基本都反对。

  家长 支持

  校外托管成本高

  双职工家庭有需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小学放学时间在下午3时30分左右,这个时间对很多双职工的家长来说确实尴尬。如果家里没有老人接孩子,孩子只能送去校外托管。

  因而,以文件形式确定学校托管,也得到这部分家长的支持。昨日,在法制办的留言栏,有家长直接晒出了自己的“难处”,她坦言自己是一名小学生妈妈,也是双职工,夫妻俩下班基本都在下午6时以后,孩子只能送校外托管,每月支出1200元,经济成本的背后,是对校外托管的不放心,“托管只是负责看孩子,孩子并不能得到很好的照顾,且有调皮的孩子在,偶尔学生还会打闹,学校托管更能让家长放心。”

  留言中,有家长为政府行为点赞的同时,还提出新建议,希望能提供一顿营养晚餐。而更多家长支持学校托管,是觉得孩子不仅有了去处,而且留在学校做作业还能得到老师的额外指导,“在学校作业就写完了,回家孩子能早睡,这有助于孩子更好地学习。”

  教师 反对

  不要将教育孩子的责任

  全部推向学校

  “我坚决反对课后托管。”昨日,教师丽丽给出了自己鲜明的态度,她直言目前老师的工作已经不轻松,他们也希望正常上下班,能照顾家庭,“现在很多家长都是将教育孩子的责任往学校推,却忽视了与孩子的沟通。”

  还有教师从孩子的成长来分析,认为学校提供课后托管,可能会纵容部分不负责任的家长,宁愿去做自己的事情,也不管孩子,这对孩子并不好。“学生从早上8时就来到学校,到下午5时,已经9个小时,孩子已经很累。”该老师分析,除了学校,孩子应该多回归家庭,父母要多与孩子沟通,注重亲子教育。

  根据《指引》,课后托管与午休一样,每生每天有2元的补贴,但对于老师来说,他们并不看重,教师小眉直言,补贴是对老师工作的认可与肯定,但对于老师而言,宁愿多休息,“如果学校午休、课后托管都要老师负责,老师工作量太大,相比十几块的补贴,我们更愿意休息。”

  建议

  鼓励政府 为有需求者提供服务

  学校开展课后托管,对老师来说可能是牺牲休息时间;对于学校而言,则还需要考虑到实际的操作问题。根据《指引》,课后托管由家长自愿申请,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审定。昨日,天河区某小学校长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学校的标准怎么定,怎样才能让家长心服口服,如果家长闹出了意见,学校怎么解决?”

  此外,学生安全问题也将是学校考虑部分。“以文件形式确定下来,就意味着学校多了一份责任,家长也会理所当然觉得学校有这个义务,要把孩子照顾好,这真不是钱能解决的问题。”

  昨日采访中,也有校长提出,既然允许学校请专职人员照看学生托管,且由政府买单,那政府就应该将钱花在该花的地方,“应该鼓励社会化服务,通过购买服务为有困难的家庭提供支持与帮助,而让老师专心于教学。”

文章关键词: 托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