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邦鑫述投资逻辑:技术社区和未来教育

2015年01月28日12:0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邦鑫亲述好未来投资逻辑 张邦鑫亲述好未来投资逻辑
张邦鑫亲述好未来投资逻辑 张邦鑫亲述好未来投资逻辑
张邦鑫亲述好未来投资逻辑 张邦鑫亲述好未来投资逻辑

  过去的一年,好未来多次出手投资、收购,堪称业内最有魄力的资本布局——两位数的项目,从天使到A轮、B轮,不同领域、不同阶段,好未来的投资看似并无章法,实则不然,在昨天召开的2015多知新年论坛上,张邦鑫独立演讲,口述投资的缘由和逻辑,并复盘好未来成功的若干要素。

  以下为演讲全文:

  感谢朋友们,今天的标题让我诚惶诚恐(《如何打造通过投资打造教育生态》)。我想换一个标题更适合我想表达的意思,就是好未来为什么会做些投资。好未来其实能够从一个一对一的家教做起来,做到今天的规模,说到底我自己回过头来想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今天定的使命,让学习更有效。

  我自己从小学到大学,没找过家教。当时做家教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个事情有点压力,压力在什么地方呢?每次上完课之后,出门的时候家长[微博]给你70块钱。我就始终在琢磨一个事,如果说效果不好,那么,等到过两天月考,期中考[微博]试考完了,家长会跟你说,张老师最近我们家孩子你教了三个月,感觉挺好,孩子也感觉挺好,这次期中考试退步了20名,这是你的70块钱。

  这个时候我拿这个钱心理压力会非常巨大。所以我就在想,一定要让这个学习有效果,这就是我们的使命,让学习更有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想了很多很多办法,都是解决学习效果的问题。

  过去十年,好未来做对的三件事

  第一个词,客户导向。

  具体解释有三句话。第一句话,教不好学生等于偷钱和抢钱。我们所有新员工和新老师进到我们的机构,我们就跟他们讲这句话。好未来我们不要求老师员工一定要学雷锋,但是有一点,如果我们收了人家钱,那就必须提供好的服务。

  收了学费没有提供好的服务,那跟偷钱和抢钱没区别。所以后来我们想了一个办法,干脆我们开放课堂,让家长可以免费试听,前三节不满意可以全额退费,后面听课不满意可以按比例退费。

  好未来在这个行业里面扩张是很慢的,为什么慢呢?其实我也想快,但是我一快,包括我一打广告,如果我的教学跟不上就会退费。所以我所有的教学都必须要有效果,必须经得起家长和学生的经验。

  第二句话叫什么?不是靠口碑招来的学生,我们不会受尊敬。如果你要招新生,应该努力去靠老学员介绍新学员,而不是不断的通过广告来驱动。现在不管是报纸广告也好,还是百度SEM也好,越来越贵。

  第三句话,跟客户不亲的机构没有未来。这三句话都是围绕客户做的。当然中间犯了很多错误。这是我们讲的第一点。成就客户,也是我们的价值观。

  第二点,务实。

  在过去十年里面我们总结出来一个非常重要的,适合我们自身特点的,叫做务实,也是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价值观其实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这样沉淀下来的。

  简单而言,三句话。做强比做大更重要。质量比数量更重要,内容比形式更重要。这句话说起来都比较简单,但是,它在执行的过程当中特别不容易。我们有时候跟我们的校长沟通也很有意思。有的分校报预算,说本来是1万个学员,他们希望下一年涨到18000,其实倘若快了会超出他的管理能力,我们会建议他只增长到1万五六。有的时候发展的节奏快了,我们的服务会跟不上。

  最后我们的体系本身又是随时可以退费的,这样其实最后是自食其果。所以管理增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这是我们过去十年总结出来的第二个关键词。

  第三点,创新。

  创新是什么意思?大家都在谈创新,我们总在想一个问题。如果行业里已经有比较领先的公司了,我们尽可能要借鉴性的学习,而不是完全照抄、照搬的学习。在十年前我们刚刚做这个机构的时候,比如说把我们和新东方进行对比。很明显,新东方做的是大学生,我们做的是中小学生;新东方做的是英语,我们做的是数理化;新东方做的是大班,我们做的是小班;新东方是靠讲座、励志招生,我们通过互联网、社区招生;新东方的运营模式靠名师,我们靠教研。每一个事情我们跟他们不是相反,但都是相对应的,跟他们不太一样。

  所以简单的照抄照搬不可取,还得有一些创新。当时我们有一个很坚定的想法,中国不需要第二个新东方,新东方已经做得很好了。我们应该要努力跟他做一些不太一样的事情,找到我们自己的价值。

  这是我们过去十年总结出来的,大概到第五年的时候我们说,这个公司应该进一步明确一下我们的价值观是什么。所以,总结来总结去,我们就总结了三个词:成就客户,务实和创新。价值观是支撑一个公司能够长期健康、稳健发展的东西,很重要。

  而我们的使命就是刚刚讲的,让学习更有效。

  好未来为什么做投资?

  当我们面对在线教育,我们也做了很多尝试。基于刚刚三点认识,我们再来看在线教育就做了一个研究。我们做了一个研究,在去年上半年,当时我们把所有的能够找到的在线教育的公司和网站列出来,在2014年的5月份,我们有一个10个人以上的团队,把能打开网站的所有的在线教育网站,能找到的,做了大概一两个月研究,可能有漏网的,但是不会太多。一共有692个项目,我们就把这些项目做了个分类。

  研究之后发现一个特点,到下半年,11月份的时候,我们第二次做了这个工作。到下半年的时候,当时大概有970个项目。能打得开网站的,当时已经有几十个项目消失了,网站打不开了,APP没人运营了。这970个项目我们就做了一个分类。发现一个特点,什么特点呢?大家看,其实我们的这个教育,比如说今天以教育的名义坐到一块了。其实咱们仔细说说,咱们都不是一个行业的。

  为什么呢?因为,比如说你做职业教育,韩总做职业教育,我做中小学。咱俩服务的客户不是一拨人。只是我们做了同一件事情而已。我们的客户不是同一拨客户,那么问题就来了,整个教育行业有多少拨客户呢?细致的研究了一下,母婴、学前、少儿外语、中小学生、大学生、职业教育、职业技能,找工作,提升能力的,成人外语,兴趣类的,还有其他综合各种各样的。其实每一个不同的类别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是人群就不一样。

  说到这里我们就发现很难做一个产品,在教育行业很难做一个像京东这样的产品,全人群都覆盖了。为什么京东的这样的产品,淘宝这样的产品就能够存在呢?原因是有叫做范围经济,在经济学上有两个名词,一个是规模经济,量越大越便宜。一个是范围经济,当当是卖书的,被京东打的很惨。京东一部手机有50块钱利润,他可以补贴100本书,每本书比当当便宜5毛钱,它有这个范围经济。我在这个地方A品类赚钱,B品类补贴,打击你。他有重复消费,大家看看教育行业,这个就麻烦了教育行业就没有这个优势,一个人报了四六级,不可能报一个小学的数学,没有这种范围经济。这就切了一刀,这个市场范围很大,但是已经被切了七八刀。

  第二个方向,你看工具、内容、服务,有做工具的,有做服务的,有做社区的,这个东西也不一样。他被切了第二刀,横切、纵切、侧切,这三刀切下来,你会发现,一块非常大的蛋糕是由几百个小块组成的。

  这就能解释有人说:教育这个产业,蛋糕很大,但是吃的都是蚂蚁,连个蟑螂都没有。

  所以整个在教育行业表现出来的特点是非常细分、垂直的。你说搜索引擎市场也不大,就几百亿,但绝大部分被百度拿了,它就能做几百亿。教育市场可能很大,有几千亿,但是是千千万万的机构去分的。所以我们一研究就发现了这么个特点,后来我们就想,再回到我们过去十年的理解,我们要务实、专注,做强比做大更重要。我们掂量掂量自己也没这个能力,我们就想,老老实实把我们自己的事情,K12主战场再做好一点。K12我们想了想,我们也做不完。它的表现形式也很多,还可以继续再细分。几百个城市,几千个县,我们就在少数城市把它做透就好了。后来我们说别着急扩张,再加上我们的商业模式。这个事情做多大不是我们最追求的。而是希望每做一个事情把这个事情做好,把学生家长服务满意了。这是我们大概的策略。

  这是我们做投资的第一个原因,我不知道我说清楚没有。是因为我们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不错了,还没做好,这个市场是非常细分的。我们也想说,我们可以不可以做职业教育呢?我们也想,那个客户群和我们的学生完全不一样。我们要做产品,做产品分析,首先你得分析你的客户,我们完全不了解那个客户,所以我们无法去提供这样的事情。所以这个事情我们就先不做了。不去做这个事情,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第二个原因,我们后来考虑做投资,很多K12市场的人来找我们,我们也投,原因很简单,你愿意让我投,我为什么不投呢?做K12我们有1万个竞争对手,做K12的太多了。不多100个,何况多1个呢?创业者看得起我们,我为什么不愿意投呢?我们投资还是很开放的思路。

  我有时候也跟我们的投资部的小伙伴讲这样一个逻辑:我想讲的不是生态,而是产业链,任何一个企业,我们应该找准在产业链中的定位,在20年前,中国人认为投资是一件不可接受的事情。你看我好好做的公司,为什么要把股份卖给你呢?这不是说我做的不好吗?所以20年前中国人是不接受投资这个概念的。10年前大家就普遍接受了,拿到投资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但是10年前,大家不接受卖企业的事情,卖掉不等于我创业失败吗?但是在今天,比如说像我们未来之星的同学,传课网CEO海明同学宣布把传课被百度收购了,上课的时候人家会祝贺他,说海明你得请客,同学们都会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是创业成功的标志。但是今天很多人还不接受一个企业应该做长板,我把我的事情做好,去找别的长板去拼,这样的认识在美国、硅谷是非常普遍的事情,大家做好在自己的价值链当中最擅长的事情。

  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是认为好未来倘若能在我们擅长的领域做好就已经很不错了。剩下的事情我们都非常愿意跟同行业,不管是K12还是其他领域的进行开放的合作。我们做不了所有事情,我们能把自己少许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了。我们不管是在城市上、学科上、品类上,我们都表现的比较克制,这还是基于我们对自己能力的认知,我们不是能做很多事情的团队。所以,这也是导致我们后面愿意去做投资的原因。

  第三,还是基于我们只做少量的事情,其实跨品类有很多合作可以产生的。因为可以相互学习,比如说我们做K12,可以跟别的品类,比如说留学[微博],比如说职业教育。可能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因为比如说涉及到教研,涉及到大规模的管理,涉及到直播系统,很多地方是可以直接共用的。我们有很多品类是不做的。各种琴棋书画我们是不做的,这些都可以在生源、研发、场所上都可以有相互借鉴和合作的地方。

  基于这样的原因,大概在过去一年多,我就花了时间去做投资。前面半年我只投了一个案子,宝宝树,第二个半年投了两到三个。到第三个季度就投了多一点,具体就不说了。最后导致我们的投资人,见了我们CFO就问,你们怎么投资了这么多。有的一看就不靠谱,明显五年、十年也赚不到钱。

  投资的逻辑:技术、社区和未来教育方向

  这就涉及到好未来投资,我们投的方向,到底逻辑是什么?其实我自己是这么想的。我有三个逻辑,我们的使命是让学习更有效。所以,我看好一切用技术来改变教育行业的团队和产品。基本上这个行业的技术,为在线教育行业提供技术支撑的机构,我们都比较感兴趣。因为我相信,科技不仅仅是改变教育的,也是改变世界的源动力。

  第二类,我们会投一些有用户的社区,和有变现能力的机构。第三类,就是投资人看不懂的,美国在线的大学,这是我们认为会代表教育未来的方向的。代表我们的价值观和使命感的这样一些项目,这三类都是我们当时在投的。投了一段时间之内,我们大家觉得内部压力也比较大,说张邦鑫如果你这样投下去,可能会把我们的现金都投完了,然后开了个会就把我投资权力给“免了”,所以大概在两三个月之前我就不负责投资这块业务了。

  但是,我们投资这个事情还是要继续做下去的,新的负责人刘亚超比我更靠谱。而且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的在线教育,中国的教育一定会越来越好的。我相信,可能在我们这代人的努力下,中国的教育是非常有希望赶上,甚至超过西方这些国家对教育的理解,对教育的投入,对教育的效果展示。

  我们过去一年做了一个项目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叫做未来之星,在那个时间点,我们找到了全行业所有的项目970个,报名未来之星的项目有700个。我们开了两个班,应该说效果也不错,基本上进入名单的企业会迅速的被各类投资机构约谈,约谈频度非常高,同学们会更迅速且更有有效的拿到钱。

  明年,我们可能会开一些短期班,因为可能这种班整个需要的师资力量,我们会开一些单项班,比如说直播的,专门做技术的,专门做社区的,我们会开一个专项班,把我们对这个行业粗浅的理解跟大家进行交流和分享。

  明年我们未来之星可能会做一个早期的天使的孵化器。叫做未来工场。天使呢,我们的原则是,从投资额度来说,不会超过10个点。不希望是一个大比例的股份,给创业者提供一个早期的支持。

  我们其实今年有两到三个小团队的收购。其实对于这种行业的团队的收购,我们也在做。我们认为有些团队在发展的过程中,适合在一个体系里面完成。这种情况下,我们也会跟他探讨,如果他愿意跟好未来一起来做这个事情,我们也愿意通过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或者换股的方式一起来做。

  总体而言,我们非常看好中国的在线教育,虽然说也有伙伴讲,在教育行业的投资成功的退出率不高。真正的退出成功的投资人不多,据说都是“VC的眼泪”。我们还有一个很好的投资人朋友说,他说他为什么做教育投资,他说做教育投资,由于回报率低,基本上有点相当于把社会的钱还给社会,跟做慈善是差不多的。

  说明做教育的投资,成功率坦白说不是特别高。我们的整体来看,在一个行业的初期阶段谈回报率,还言之尚早,现在这个行业还是需要大家投入钱、人力和精神耕耘的阶段,还远远没到回报的阶段。但是这个行业到了开始见到一些成效的,比如说有一些项目已经快千万用户了。

  其实这已经代表这个行业也在慢慢的走向成熟了。所以,我其实跟大家分享一下、交流一下好未来过去这一年做投资的过程,以及明年我们大概可能会做些什么。祝愿大家在后面发展的过程当中,都能够一帆顺风,谢谢。(多知网 初骊禹)

文章关键词: 好未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