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张超月:名师的流动是正常现象

2014年04月08日11:5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要闻提示:

  【张超月:名师对学生影响的三方面】张超月认为,名师对学生影响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法权。第二是专业权。老师通过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经验来证明他是一个名师。第三这个老师通过他自己的人格魅力,孩子确实很喜欢他,愿意跟他打成一片,非常听他的话。

  新浪教育[微博]讯 家长[微博]对孩子教育的日益重视带动课外辅导行业教育的迅猛发展,其中名师对机构的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名师被挖角、出走独立创业的事件时有发生,繁荣的课外辅导行业内部暗流涌动。名师频出走该如何破局?课外辅导行业师资是否真的为王?打造名师利大弊大?近日,由新浪教育、新浪中小学联合举办的“课外辅导师资为王?”高端访谈活动,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近20家行业精英及热心家长共同讨论师资在行业中的地位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以下为好未来学而思[微博]培优北京分校校长张超月的发言实录:

好未来学而思培优北京分校校长 张超月好未来学而思培优北京分校校长 张超月

  我本身是老师出身,不像其他前辈做管理很长时间,就谈一点自己很浅显的认识,不代表白云峰老师。第一个问题是辅导行业名师频频出走,该如何破局?我在想如果老师都不走的话,可能这个学校可能就跟北朝鲜类似,现在是个信息很发达的社会,人才流动这是必然的。老师的流动和出走这应该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

  但是这里提及到的名师频频出走,什么叫名师呢?我自己在教育圈也做了很多年,也接触过很多名师,比如特级教师,我见过太多的特级教师讲课很不如新老师受欢迎,教学成绩远差于新毕业的大学生,深入到真正的教学就知道了,孩子的学习成绩跟老师本身具备的知识结构、技能并没有直接关系,而是在于老师跟学生之间的互动,它是一种积极的螺旋式上升的互动,

  我认为教学本身是一种艺术,孩子本身有他的认知规律,所有的知识都会形成规律,孩子从形象到抽象,从他的主观认识,定性的认识到一个定量的认识是有规律性的。并不是说简单的通过某一节课就能把一个老师的教学基本功,他的学科素养,他的教学技能都能展现出来的,我自己在学而思上课十年左右,这么多年我自己是这样理解的:一位名师,更多的是在线下,在课堂上对孩子的举手投足的肯定,对每一个孩子教学行为的关注,对每一个孩子提供教学信息的反馈和再跟进,一种责任心的传递,对这个学科热爱的一个传递,而这些东西用简单的评比可能不能完全展现。

  我对名师的理解有三个层次:

  第一是法权。咱们新浪举办的“五星金牌教师”的评比,从一个老师或者家长的角度来说,新浪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平台,评比最后的结果就像一个人的法权一样,从法律上规定这位老师是一位名师。但是这其实是远远不够的看,我是第一次参加高考[微博]阅卷之后才知道决定高考孩子成绩的并不是高三那一年,是从高一开始的每一节课。我第二年参加高考阅卷后发现其实是从初中开始的每一节课,孩子知识上的漏洞在每一节课成了夹生饭之后,如果这辈子没有别的老师把它填上,对孩子来说这一辈子就是一个窟窿。如果不是经验丰富的、不是有多年的教学积累的老师,很难去立马就能发现这个孩子知识结构的漏洞或者孩子的技能或学科素养在哪些方面有比较明显的漏洞。

  第二是专业权。老师通过自己丰富的教学和专业经验来证明他是一位名师。

  第三是人格权。老师通过他自己的人格魅力,使得它的学生确实喜欢他,愿意跟他打成一片,非常愿意听老师的话。尤其咱们现在很多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在孩子的每一个成长逆反期的时候,家庭几乎丧失了对孩子的教育作用,也许孩子接触某一位老师,通过这位老师的一言一行、在某方面的辛勤付出会改变这个孩子。

  我自己是农村出来的,上大学的时候比较辛苦,那时候就做家教,我是首师大毕业的,有一次我在小西天做家教,孩子学数学,第一次做之后我听见家长在隔壁哭了,我问家长说为什么哭呢?这个孩子的妈妈跟我说,她感觉她的孩子得到救星了。因为她的孩子一直逆反,一直和父母对着干,今天终于发现孩子愿意听一个老师话了,愿意按照一个老师的建议去做了。

  回到刚才我说的这三个方面,法权、专业权和人格权,在座的各位都是教育行业的行家,很容易判别这三个权项哪个对孩子的影响力比较大。基本上很容易判别,到底哪个标准能真正判断这位老师是名师,是一位好老师,这是我对名师的粗浅认识。所以,我说打造名师其实非常不容易。新浪五星金牌教师评选这个平台已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教学技能方面提供给了优秀的老师一些展示自我的平台,为那些自身上进、自身有成长动力的老师提供了机会。

  说回到第一个话题,老师出走怎么办?英语里有一句俗语,“easy  come ,easy  go”,老师在学校里文化价值观的交流,能力的交流,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伙子、从什么都不懂,到终于懂了什么叫教学,什么叫老师,老师应该具备何种技能,老师应该具备什么学科素养,老师跟家长沟通应该注意哪些点,如何处理在各个时期孩子遇到的问题等等都是尤为重要的。举个例子,如果不是我自己亲身指导孩子填报志愿,我永远会坚持我的固执己见。我第一年带高三小孩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有个小孩只填一个学校,就是清华[微博]大学[微博],而且只填清华大学的一个专业,我就把他父母叫过来给他做了一、两天的工作,这个小孩死活不愿意改,说你即便给我填别的志愿我不要,最后我尊重他了,结果他真的考上了。这就是孩子他自己选择自己的道路,这件事儿让他成长很快,进了清华做了学生会主席,带着清华的学生去支教,对他成长上的帮助非常非常大。这事儿同时也教育了我,我自己以前认为应该这样去辅导孩子是不正确的,也算是教学相长吧。

  第三咱们基本的财富分享,老师在学校,在北京生存都很不容易,所以,我感觉一家机构,一个学校如果能基本做到和老师价值观的一致,互相的认同,老师遇到困难了,这个平台能够帮助他成长,给他的成长机会并且有实干的对老师物质上的认可和帮助,我觉得教师走的可能性还是会小一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