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幼升小家长将可网查对应学校

2015年04月13日16:0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今年在朝阳区升入小学的家长[微博],将可以在入学工作启动后,通过网络查询所属学区服务片,检索自家校区对应的学校了。昨日,朝阳区教委发布了本年度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其中显示今年该区今年小学入学强调保障业主权利,无论是否京籍,符合条件且拥有房产即可就近入学。此外,今年该区小升初也取消推优,并结合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派位,特长生将网上报名统一考试,新增剪纸、书法、武术三个项目。

  幼升小:统一派位 按房产就近入学

  昨日,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幼升小派位中,将改变去年分先后顺序派位的模式,改为以按房产就近入学。

  “保障业主权利。”该区相关负责人举例说,若A小区有配套学校,则在该小区拥有房产的业主子女均可入学;若A校学位不足或无配套学校,则在片区内统筹解决,“非京籍‘五证’通过审核即可直接就近入学。”

  对于京籍无房者,拥有朝阳区户籍的租房户,以及户籍在外区县但适龄儿童父母双方在朝阳区务工的,将直接进入15个学区派位;非京籍租房家庭,“五证”通过审核后将在为其开具就读证明所在街乡入学。

  不过,据介绍朝阳区为避免学区房炒作,也对学位紧张地区提出了6年内只可有一名孩子入学,9年一贯制学校则将期限延长至9年,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方案。

  该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家长查询,朝阳还将争取在“五一”开通服务片网上查询功能,届时家长可登录朝阳招生考试中心网站查询自家校区所属片区,以及对应的学校。

  小升初:取消推优 特长生统一报名

  今年朝阳区小升初将不再进行“推优”,而是进行二次派位。第一次派位所有学生自愿参加,可从全区中学选择填写三个志愿,区三好以上,以及区级以上引入人才子女优先。

  “这是就近入学的学位核算之后,富余出来的学位。”朝阳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次全区派位不会影响就近入学。第二次派位则为学区片派位,可填写7个志愿,按学籍所在地进行派位。

  在特长生方面,该负责人称今年将对特长生升学进行统一管理。实行统一报名、统一标准、统一组建考官团、统一安排考点、统一培训、统一现场考查、统一录取、统一公示、统一监督等“九个统一”,以杜绝违规操作、暗箱操作。

  同时,该区特长生招收比例将控制在2014年的水平,约占学生总数7%左右。此外,增设武术、剪纸、书法等特长生招生项目,体现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倾斜的导向。

  朝阳区今年还新增、整合了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使该区一贯制学校总数将达37所,占中学总数一半以上。

  朝阳区新增九年一贯制学校

  ●五路居一中、安贞一小、安贞二小、安华里一小,四所学校整合为一所学校

  ●大望路中学、大望路小学整合为一所学校

  ●北苑小学、北苑中学由朝阳外国语学校承办,校名改为:朝外北苑分校

  ●枣营小学和枣营中学整合成八十中枣营分校

  ●化工大学整合小关北里小学和安苑北里小学,校名改为:化工大学附中

  ●田华小学、官庄小学、管庄新村配套学校整合为陈经纶中学帝景东校

  ●望欣园小学由陈经纶中学整合为陈经纶分校

  ●瑞祥民族小学、八里桥小学与二外附中整合为二外附中

  ●虎城中学、平乐园小学、沙板庄小学整合为工大附中虎城分校

  丰台“小升初”将二次派位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昨日,丰台区发布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丰台区“小升初”将进行两批次派位。

  第一批次由部分初中校该批次的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入学片区,符合参加该批次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自主填报志愿,计算机根据招生计划、小学毕业生的志愿随机分配,确定入学学校。

  第二批次则会结合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符合单校划片入学的本区小学毕业生,可选择小学初中对口直升的方式,升入对口初中校;符合条件,但未选择单校划片入学的小学毕业生,可选择多校划片派位入学。

  未确定单一对应学校的本区小学毕业生,参加多校划片派位入学。

  对于非京籍儿童,丰台区要求父母双方暂住证制发日期应为2015年4月10日以前,并需要提交2014年11月至2015年3月期间在京缴纳社会保险证明,且一方需连续缴纳3个月(不含补缴)。其中申请人或其配偶在丰台区租住房屋的,需一方在本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3个月(不含补缴)。

  海淀12学区重新划分为17个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针对原小学学区存在的问题,海淀区重新划分学区。昨天,海淀区召开“学区制改革集体采访会”,表示将在现有12个小学学区的基础上,依据街镇行政区划界限,将海淀区现有的122所小学、77所中学划分为17个学区,对应29个街镇。

  近日,海淀区在羊坊店、温泉地区与苏家坨地区启动了学区制改革试点工作。据悉,今年9月份,该区将在全区所有中小学全面推进学区制改革。

  据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海淀区在小学阶段一直实行学区管理。目前,全区122所小学划分为12个学区,实行区教委—学区—小学的管理体制。“随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不断推进,小学学区管理模式也暴露出诸如资源没打通、隶属不对应以及发展不均衡等诸多问题。”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原小学学区存在的问题,今年海淀区将重新划分学区。以现有的12个小学学区为基础,依据街镇行政区划界限,将海淀区现有的122所小学、77所中学划分为17个学区,对应29个街镇(有的学区对应2-3个街镇)。

  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则上学区间的优质教育资源数量大致相当。各小学义务教育责任区域保持不变,适当调整片内中学招生范围,每所初中和完全中学初中部主要在学区内招生。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原则上在学区内就近入学。

  新京报记者 黄颖

文章关键词: 朝阳幼升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