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重划17个学区 中学首被纳入

2015年04月13日14:07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武文娟)海淀学区重新划了!《法制晚报》记者昨天下午从该区教委获悉,重划主要针对原小学学区存在的问题,今年9月原有的12个学区增至17个。学区成员除小学外,将首次纳入中学。年底,各学区优质中小学覆盖比例将达70%以上。

  加量    新增5个学区

  针对原有小学学区存在的学区与街道的行政区划不对应,造成一个街道分属两个学区或一个学区横跨多个街道的问题。海淀区教委依照街镇分布及各街镇中的学生数量,在该区12个学区的基础上,将现有的122所小学、77所中学划分为17个学区,并分别对应29个街镇。

  同时,增加九年一贯制学校,并在学区内,扩大对口直升比例,特别侧重薄弱小学与优质初中间的按比例对口直升。

  今年9月,17个学区将全面推进,年底前,各学区优质中小学覆盖比例将超过70%。未来,每个学区内将包括13至14所中小学,小学毕业生约1100至1300人,中学数量将与小学数量均衡。

  扩容    中学首被纳入

  据介绍,海淀区现有的12个学区仅针对小学阶段,这种情况造成小学与中学之间的割裂。

  在17个学区划分后,各小学义务教育责任区域保持不变,适当调整片内中学招生范围,每所初中和完全中学初中部主要在学区内招生,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原则上在学区内就近入学。 今年1月起,在新划定的南部地区的羊坊店学区、北部农村地区的温泉学区率先试点。

  学区内中小学教师还将统一备课,共享教研资源。未来,海淀区将扩大对口直升的入学途径,增加相对薄弱小学与优质中学间的直升机制。

  据介绍,每个学区将成立学区委员会、学区办公室。作为议事机构,学区委员会成员将由街镇主管领导、中小学校长代表、人大[微博]及政协委员、家长[微博]代表等组成。

  作为学区委员会的“秘书处”,学区办公室将作为教委派出机构,具有行政职能。学区间及学区内学校的办学水平不均,是目前海淀区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后,学区办公室将作为学校教育质量的“评审团”,为学校教育、教学打分。

  学区改革时间表

  1月-9月:在新划定的羊坊店学区、温泉学区试点

  9月-12月:全区全面推进学区改革

  2016年1月-9月:学区所在地的学前、职业、社区等教育资源都纳入

  新温泉学区

  原有的温泉小学学区和苏家坨小学学区合并,把温泉镇和苏家坨镇辖区内的中学纳入学区管理

  包括:翠微小学温泉小区、东埠头小学、白家疃小学、温泉中心小学、温泉中心小学分校、台头小学、红星小学、北安河中心小学、苏三四小学、苏家坨中心小学、周家巷小学、北部新区实验学校、温泉二中、101中学温泉校区、科迪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四十七中共15所小学

  新羊坊店学区

  以原有的羊坊店小学学区为基础,将羊坊店接到辖区内的中学纳入学区管理

  包括:七一小学、羊坊店四小、羊坊店中心小学、羊坊店中心小学分校、羊坊店五小、翠微小学一本部、翠微小学一分校、翠微小学二分校、育鸿学校(九年一贯制)、玉渊潭中学、五十七中学、人大附中翠微学校,共9所学校,12个小区,其中5所小学(8校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中学

  文/记者 武文娟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海淀学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