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小学招生试点大学区制 盼抑制房价疯涨

2015年04月22日08:29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4月中旬,深圳市小学、初中网上预申报工作开始启动。与往年相比,今年深圳将在部分片区试点运行大学区招生制,试点片区内的学生可选择申请入读该片区内的多所小学或初中,深圳希望藉此打破以往由于“学位锁定”义务教育阶段无法择校的情况,更好地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化目标。

  学区如何划分才更合理

  早在2009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发布了《深圳市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管理办法》。目前在深圳,绝大部分的公立初中都采用了完全免试、就近入学的方式来招生。

  由于实行严格的学区划分,学位和房子被牢牢绑定在一起,一些家长[微博]只能对隔条马路的名校望而兴叹。比如,居住在南山区名家富居的学生,按照现有的学区划分,无法申请入读只有5分钟步行距离的名校实验学校麒麟部,而是要去步行需要30分钟才能到达的同乐中学上学。

  南山区第二外国语中学曾在历年的中考[微博]升学率上稳居南山区前列,属于市民心目中的名校,但其学区划分却只包括了邻近的8个楼盘。与之不远的学府中学学区范围却有72个楼盘之多,这种学区划分的不均衡引发了周边居民的不满。有居民就曾因学位划分不合理的问题向市教育局反映过情况,质疑南山第二外国语中学所辖范围太小,要求扩大其学区范围。

  南山区人大[微博]代表唐翔宇也就此事在南山两会期间提交议案,建议实行大学区制改革。唐翔宇认为,实施大学区制可以让邻近的居民都有机会申请入读该片区内的学校,有利于缓解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让优质资源的分布更加合理。他在提案中写道:“大学区制是未来必然的趋势,也是解决目前部分学位有争议片区问题的一个出路”。

  今年年初,深圳教育局发布了《深圳市教育局关于深圳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首次提出:“从2015年起,各区探索试行大学区招生制度。各区可根据‘相对就近、教育均衡程度相当、学校相对集中、九年一贯对口’的要求,结合本区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以社区、街道等为片区设置大学区,家长可自愿在学区内为孩子报读2~3所学校,按志愿次序和积分高低依次录取”。

  与唐翔宇在提案中设想不同的是,《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大学区制应在“教育均衡程度相当”的片区试点实行。深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的吴海萍在接受媒体访谈时表示,大学区并非以一所优质学校为龙头,联合若干所相对薄弱的学校组成大学区,因此,大学区并不是简单的“合并”。

  据各区教育局的通报,今年大学区制的试点范围包括罗湖区的莲塘片区、梧桐山片区;福田区的益田片区;南山区的西丽大学片区(小学)、桃源村片区(初中)。

  对此,唐翔宇认为:“目前的试点范围太小,而且试点片区内学校的差异并不大,并没有很好地解决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按他的设想,大学区制不应回避强校弱校纳入同一片区的可能,而是划定数公里的地理范围,包含各层次的学校,然后以抽签或积分入学形式,大家公平竞争。

  大学区制能否抑制学区房价格高涨

  有关大学区制的设计经市教育局明确后,就被市民形象地比喻为“碰小众奶酪,给大众分糖”。不少社会人士视其为淡化学区房概念的强力举措。

  实际上,这一政策的产生与深圳教育资源紧张和分布不均衡有着密切的关联。目前,深圳市义务阶段公办教育资源存在着很大的缺口。以福田区为例,2015年小学一年级学位缺口达到了4500个。南山今年新组建了4所小学,但小学一年级学位仍有3500个左右的缺口。在僧多粥少的现状下,能够保证入学的学区房成了香饽饽。

  而优质教育资源的过度集中也加剧了“学区房热”。根据中联地产二手房研究院4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拥有3个重点小学和两所重点中学的百花片区,虽然片区内筒子楼和塔式楼较多,房龄基本都在10年以上,但基本房屋的均价却已达6万元/平方米。而其中同时带有实验小学和中学双学位的楼盘,均价更是接近7万元/平方米,已经直逼深圳湾等豪宅区的价格。这也表明,深圳的家长们对优质教育的争夺已然进入白热化阶段,成为了推动学区房价格高涨的主要力量。

  3月20日发布的《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5~2016学年度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工作的通知》规定:大学区制并不影响原有的就近入学、免试入学、积分入学政策。在大学区内同时申请多所学校的学生,将按照其积分及志愿情况,综合决定录取的学校。积分项目包括学位申请人家庭户籍情况、住房性质、入户时间、居住年限、社保年限或纳税年限、计划生育情况等。

  大学区制扩大了学区的范围,在同一学区内,房子与学校的距离差距不再影响入学积分,那么,这能否在某种程度上抑制原先的学区房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呢?

  实际上,有不少学生家长担心,在优质学位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扩大学区范围,可能会导致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竞争更为激烈,甚至会导致好学区内的房子价格全面上涨。

  有学生家长对记者表示,不管怎么改革,学区房肯定是“就近入学”的硬杠杠,上名校最重要的前提还是要有学区房。 而“大学区”出台,不过是给了学区房周边更多人希望,自然会带动这部分房屋价格继续上涨。

  虽然只在小范围试点、试点区内目前房价波动并不明显,但房地产从业人士袁伟钊分析说,对于优质的教育资源争夺依然是存在的,不排除未来学区房仍然继续上涨的态势。来自地产中介公司的数据也显示,政策出台后,各优质学位片区内的成交十分活跃。

  大学区是把双刃剑

  对于深圳此次试点的大学区制,深圳大学教育系讲师陈武林认为,这可能是一把双刃剑。

  “新政一方面缓解了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均衡局面,给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更多选学校的机会。但另一方面,如果学区之间或学区内的教育不均衡,则有可能加大竞争的激烈程度。”陈武林说。

  位于西丽大学城试点片区的南科大实验学校副校长唐晓勇认为,发挥大学区制意义的前提是,在学区内能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化,老百姓对学区内的学校都比较认可,这样对学生或家长而言,才有了真正的选择机会。如果有差距,老百姓还是会扎堆儿选择热门的、认可度高的学校。

  在大学区制的前提下,如何推动教育均衡化?在陈武林看来,可以采取进一步的配套措施,弱化学区内和学区之间学校的差异,譬如实现校长和教师轮岗制。但在目前看来,这仍需要更多的政策保障。

  “实现教育均衡的根本,还是在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平投入,不要把学校划为三六九等,改变以往对学校或者学生‘以分数论英雄’的单一评价方式,而在此基础之上,大学区制才能让每个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最适合他们的教育环境。”(实习生 余梓宏 本报记者 武欣中)

 

文章关键词: 学区房中小学招生大学区招生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