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峪第一小学:百年老校扬帆再起航(图)

2015年04月23日12:0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9月1日,学校新校园启用。2014年9月1日,学校新校园启用。

  大峪第一小学承载着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的梦想,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祖国的栋梁,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她就像一棵历经百年的参天大树,扎根于家乡的泥土当中,守望着自己美丽的家园,一百年的时光,经历了多少的风霜雨雪;一百年的薪火相传,历尽了多少人间沧桑,一百年来,她传承着一种精神,追求着一种信念,寄托着一种情感。如今,这所百年老校承载着新的使命,扬帆再度起航,去创造更新的辉煌。

  今年,是大峪一小诞辰一百年,带着一份敬畏、一份想往、一份感动,笔者走进了这所百年老校的新校址。一进学校大门,一座现代化的教学楼矗立在操场东面,气势恢宏、造型美观大方。从空中俯视,教学楼像一个大写的英文字母“M”,发挥想象,觉得它又像一座现代化的桥梁,横跨在操场的东面。这座高大宏伟的教学楼,给这所百年老校增添了无穷的现代化气息。操场上有200米的塑胶跑道,跑道平整、柔软、洁净,一群孩子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前滚翻”,孩子们有的动作娴熟、规范,有的略显生疏,但是他们稚嫩的小脸上都洋溢着幸福。

  走进教学楼,现代化的教育气息更浓了。时值初冬,天气已经很凉了,但是教学楼内的中央空调,使教室内空气质量、温度、湿度都达到了标准,给学生们创造了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学校的办学目标、办学思想、育人目标、校风、校训、教风、学风以及课程文化、学生文化、教师文化、管理文化等,分别悬挂在各层楼道的墙壁上,时刻提醒着师生们要按照这些要求做好教师,当好学生。教室内现代化的触屏电视、计算机、投影仪等各种设施齐全,使教学工作更加方便。教室里,老师正在给学生上手工课,学生们见我拿着相机,齐刷刷地举起自己的手工作品让我拍照,他们的小脸上荡漾着浓浓的笑意,这情景真让人感动。

  大峪一小成立于1914年,原名宛平县六区第九国民小学,校址为门头沟大峪村村北面的关帝庙,1963年更名为大峪第一小学,学校初建时办学条件很艰苦,教室是由庙堂改建的,教室不够,一个屋子要容纳几个年级的复式班;没有桌椅,几条长条板用石头支起来就成了学生的“书桌”,学生自带的小马扎和小板凳,或者推起几块砖头,就成了学生上课时的“椅子”;教师人手不够,一个教师要教多门功课。虽然后来学校搬到了位于新桥大街的校址,但是办学条件仍然有待完善,学校面积仅5000余平米,受专业教室不足等因素影响,阻碍了学校的发展。

  2014年9月,大峪一小师生喜迁新居。全校1300名师生告别了原来拥挤的旧校园,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现代化校园。新校园占地面积22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391,均是旧校园4倍,校园绿化面积达到3840平方米,是老校园的10倍,专业教室增加了1倍。报告厅、体育馆、运动场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学校的扩建给优质的大峪一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发展成为一个有27个正式教学班,1100多名学生、95名教职工、市级骨干教师28人的区级窗口学校。

  大峪一小校长高瑞红介绍说,大峪一小成立百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后我们不仅要继承百年老校的优良传统,还要在继承中发展,在继承中超越。如今,学校真正实现了软硬件的和谐统一,今后将继续发扬“精诚团结、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精神,以“培养习惯好、身心和、日日新的好少年”为目标,践行“和则日新”的办学理念,通过打造团队文化、课程文化、育人文化,促进师生的共同发展。我们要加强管理,提高内涵,努力创造管理一流、师资一流、教育教学质量一流的优质学校,让老百姓满意,让孩子们受益。我们要努力为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指导教师加强教育教学研究,让他们以自己崇高的师德、宽广的胸怀、渊博的知识、高尚的品格吸引和教育学生,做当之无愧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要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健康幸福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勤于思考,学好本领,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

  一百年的积淀,是学校再提升的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大峪一小的明天会更好。

 

文章关键词: 大峪一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